close

IMG_6667.JPG
白肉魚非常適合做為寶寶接觸海鮮的第一種食材,鯛魚、海顱都是我覺得肉質細緻、無刺而且又不腥的魚種,料理方便而且營養豐富,這次做的是以前也弄給寬寬吃過的鯛魚粥,有一種兄弟傳承的感覺:)

 

《材料》
FullSizeRender.jpg
(我做菜很隨意,有什麼加什麼,份量也是憑感覺.....所以大家也請自行調整嘿XD)
鯛魚一片
山藥一段大約10公分長,切丁
紅蘿蔔一段約3公分長,切碎
高麗菜兩片,切碎
蘋果1/4個,切碎(請不要一開始備料就切碎,往下看就知道原因了)
洋蔥1/4顆,切碎,我的洋蔥剩下一些,所以用量有比1/4顆少一些
薑片3片
糙米1杯+白米0.5杯,是先泡水2小時
無毒大骨湯500cc,也可換成雞骨高湯、昆布高湯、蔬菜高湯都很對味,不然開水也可以,水量請依寶寶吃的稠度來調整

 

 

《做法》
1.加一些橄欖油或玄米油,洋蔥炒香軟
IMG_6616.JPG

 

2.加入紅蘿蔔碎,拌炒約1分鐘,炒過的紅蘿蔔營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IMG_6617.JPG

 

3.倒入高湯煮滾,等待當中去切碎蘋果
IMG_6621.JPG

如果像我一開始備料就把蘋果切好,等到要用時已經氧化成這樣了....
所以我後來又重新切了一次 T T
IMG_6622.JPG

 

4.湯滾後,加入山藥丁、蘋果碎
IMG_6623.JPG

 

5.湯再滾了以後,加入薑片和鯛魚片
IMG_6624.JPG

 

6.水滾後蓋蓋子,小火悶煮10分鐘,這時候後全家會逐漸瀰漫香味,很折磨人喔!
IMG_6625.JPG

 

7.完成之後熄火開蓋,把煮好的湯料、湯及米一起倒進飯鍋當中。(有沒有覺得這張照片很動感)
IMG_6626.JPG

 

8.加入高麗菜碎,確實鋪平在湯的表面。
IMG_6629.JPG

 

10.炊飯。
使用電子鍋的話,選擇稀飯模式,跳起之後悶半小時開蓋攪拌,再按一次炊飯,跳起之後即完成。
使用電鍋的話,內鍋不要加蓋,外鍋兩杯水,跳起之後悶半小時,不夠軟的話再重複加水悶煮,這時候內鍋就要蓋蓋子了,以免越煮越稀。
如果沒有使用糙米,純用白米,那煮軟所需的時間會縮短。(我知道這是廢話,從四個月煮到八九個月,相信大家應該都有經驗了啦。)

 

每個寶寶能接受的稠度和硬度不同,請各位自行調整食材粗細、水量及烹煮時間囉。
波比大約是八個多月開始吃2.5~3倍軟飯。


最後非廣告純分享,我個人很喜歡購買鈞媽的高湯包,大骨湯可以買原味就好,因為我買過好幾種添加其他蔬菜的高湯但都沒有我自己熬煮來的那麼香甜,所以我都只買原味大骨湯再加入蔬菜自己加工,昆布大骨湯倒是很香濃,也非常推薦!(實話實說,希望鈞媽大人有大量,看到的話請不要介意~~但我哪根蔥啊鈞媽應該也不care我吧?)

 

延伸閱讀:
【副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副食品工具篇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