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6).jpg 
要開始副食品期之前,相信大家都非常的茫然,光是要準備工具就超頭大了,那種很不想開工的心情....我懂!二手媽在三個月前要開始波比副食品期的時候也是萬般痛苦,天哪,可怕的副食品地獄又開始了啊~~~~~(抱頭)

其實副食品初期的準備不難,(只是業務量又加大了很煩),只要有幾個必要的工具,再掌握各類食材基本的處理原則,應該就可以撐過最初兩三個月了。所以這篇就要先來跟大家分享二手媽(我本人)覺得真正實用、真正會用到的副食品工具,包含了不鏽鋼電鍋、攪拌棒、製冰盒、餐具、圍兜、餐椅等等,我有寫的都是我這胎有繼續沿用的,然後我在寬寬副食品期買過卻覺得不實用的東西也會順便分享一下。

先來說說材質這件事情。以下的用品中,大家會發現只有304不鏽鋼、瓷器及矽膠,完全沒有塑膠,有次在電視上看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提到,坊間塑膠容器所標示的耐熱溫度是指容器不會變形的溫度,而非不會釋出有毒物質的溫度!意思是即使塑膠沒有變形,看起來好好的,也不代表它沒有毒,每次每次的加熱、高溫都在使塑膠劣化,我們根本不知道已經釋放了多少有毒物質;不巧的是,塑膠非常容易刮花,只要有刮痕就有釋放有毒物質的風險。如果有刮痕的東西再放到消毒鍋裡面高溫消毒,那更可怕。因此,大家在選擇用品時,尤其是會入口的餐具與固齒器,一定要特別注意材質喔!

 

《電鍋》
IMG_2195.JPG 
這是我新買的萬國牌全不鏽鋼電鍋,除了基本的外鍋和內鍋,還加了一個不鏽鋼的中鍋,所以食物烹煮時不會接觸到鋁的那層;雖說也是有看到鋁其實跟癡呆症無絕對相關的資訊,但還是選擇全不鏽鋼感覺比較放心哪,只是全不鏽鋼真的加熱很慢.....

 

《攪拌器》 
FullSizeRender_1.jpg 

我用的是Cuisinart CSB-77TW手持攪拌棒,就是大家俗稱的77啦。除了基本的攪拌棒之外,還有攪拌杯、切碎盒、打蛋器等附件,因為很懶得清洗(XD)所以我幾乎沒在用,現在熊熊翻找不到,基本上我覺得自己用刀剁碎比較快啦。
FullSizeRender_2.jpg

特別來說一下攪拌杯,Cuisinart有附攪拌杯,但材質是塑膠的,我用了兩次之後發現杯子底部和底側有好多刮痕,那些刮下來的塑膠哪去了呢?天哪我根本不敢想,立刻把這個塑膠攪拌杯丟進回收,然後入手了不鏽鋼量杯做為攪拌杯,然後也是使用一陣子之後我就會換新。

(  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Cuisinart CSB-77TW手持攪拌棒 )

 

《量杯、加熱容器》
FullSizeRender_2.jpg 
放進電鍋裡的容器我都是選擇斑馬牌304不鏽鋼杯,各項食材從入電鍋蒸煮到攪拌打泥都是用同一個杯,我自己覺得滿方便的。(不鏽鋼的等級一定要選擇304以上。)

最大的那個是量杯,有刻度,中杯和小杯就是一般的不鏽鋼杯。
FullSizeRender_2.jpg 

把各項食材分別裝入不同的不鏽鋼杯,一起蒸熟,比較難熟的食物(像是紅蘿蔔)可以先外鍋一杯水蒸一次,跳起之後再加進其他較易熟的食材,再外鍋一杯水,這樣就可以一次擁有三種菜色了。
IMG_8688.JPG

 

《過篩》
FullSizeRender.jpg 
在副食品的最初期,像是蘋果和紅蘿蔔這種纖維比較粗的食材用攪拌棒打碎之後,我會再過篩一次,這樣的食物泥才夠細緻,寶寶比較好入口與吸收;之後當然就不用這麼搞剛了啦,叉子或湯匙壓一壓、搗一搗,弄個大概就好,也是訓練寶寶咀嚼能力。

過篩的工具我拿麵粉篩來充當,因為過篩只會發生在第一個月,麵粉篩之後做點心的時候還可以再用,比較不會可惜又佔空間。

然後貝親很紅的那個調理研磨組.....我跟各位說,所有的工具裡面我只用過幾次濾網,但濾網也好小一個,一次只能篩一點點,還是用麵粉篩卡實在,後來我也發現很多媽媽都覺得那組很難用;我知道大家看到那麼多功能就會很心動,我也是,要不要買來試試看然後跟我一樣束之高閣就看各位的決定了,哈哈哈~(好吧,其實我當初是因為看了我好喜歡的部落客分享了這個調理組啦,她太紅了所以我就跟進了這樣。所以說,東西還是自己用過才知道,別人說好、自己用不見得好,我現在分享我覺得貝親不好用,說不定各位覺得超好用啊~)

麵粉篩篩過的蘋果泥長這樣,非常綿密細緻。
FullSizeRender_1.jpg 



《製冰盒》
IMG_9922.JPG 
我目前在用的製冰盒有兩種,第一個是上圖的韓國JM Green,它有小(7.5g)、中(15g)、大(45g)、特大(150g)四種尺寸可以選,材質PE,無雙酚A,無塑化劑

我這個是中的,用來裝菜泥、肉泥剛剛好,一餐取不同菜色各一顆,波比目前都是一回選3顆。
IMG_8770.JPG

有附可以密封的蓋子。
IMG_8772.JPG

非常好取出,扭一扭,再按壓製冰盒底部就可以輕鬆取出,是我目前用過最好取出的製冰盒。但它的缺點是耐熱高溫只有74度,所以一定要放涼一些再置入。
IMG_8774.JPG

 

再來這是澳洲Qubies冷凍食物分裝盒,我用來裝粥,一格30ml,材質為PCTG塑膠(盒身,耐熱-20~100度)與矽膠(蓋子,耐熱-40~200度),不含雙酚A。
IMG_9549.JPG 
IMG_9551.JPG 

Qubies的優點是像粥類這種量大的食物直接倒進去盒裡再加蓋就好,不用一匙匙分裝到格子裡比較省市,但因為他的盒身相對還是比較硬,要直接扭開得費點力,不然就是要先用涼水在盒底抹一抹讓冰磚跟盒子分離,這樣才好扭開,然後蓋子拉開時有時候冰磚會黏在蓋子上,甚至有時候會直接掉到桌面,這點讓我滿阿雜的。其實也可以用JM Green來裝粥就好,但因為我觀望這個很久了,所以也好奇買來試試看,比較之下我自己比較喜歡JM Green,因為它還是比較好取出,而且PE材質好像比較好,說好像是因為PE至少有用在嬰兒奶瓶,但PCTG我查了好久都看不出個所以然。
(  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澳洲Qubies冷凍食物分裝盒 )

最後是這個不好用的製冰盒。
FullSizeRender(10).jpg 
它們服役於寬寬的副食品期,它有蓋子,但只是鬆鬆的放在盒子上、沒有密封,然後非常難扭開,底部一定要沖水再沖水,而且水不能開太大,因為蓋子蓋不緊會讓水流進盒裡,常常搞到我都火大了才倒出冰磚,只能說兩年半前的製冰盒選擇不像現在這麼多元,所以用了現在手邊好轉開的製冰盒之後,就回不去了。

 

《餐具--湯匙》
IMG_0475.JPG 
波比目前正在使用的是韓國BeBeLock寶寶矽膠湯匙組,一組有兩支湯匙+一個攜帶盒。

這整支湯匙都是矽膠,非常軟Q,湯匙面夠大但又不會太大,放入小寶寶口中也很合適,因為夠大所以可以一路用到八九個月沒問題;然後湯匙兩側的高度也設計得很適中,舀起食物時不容易從兩側流下去,同時因為這支湯匙的匙面夠軟,放入寶寶口中再拿出來時也不會剩一堆在湯池上。
IMG_2256.JPG   

波比從第一口副食品就是用BeBeLock
IMG_6560.JPG 

用到目前將近7個月了已經嘴巴很大,一樣堪用。(照片中約6個月)
FullSizeRender(12).jpg

因為整支湯匙都很軟,所以給寶寶啃也放心。
IMG_8391.JPG

我原本想買的是AVENT QQ兔湯匙↓,寬寬從5個月用到10個月,我覺得還滿好用的。
2013-05-30 12.59.38.jpg 
但不知為何在網路上和婦嬰用品店都找不到。後來到店裡看了看覺得這支BeBeLock的設計好拿又好餵,再加上矽膠的材質原本就是首選,果然用起來也是滿不錯的。(推眼鏡)

這邊再提一下貝親的軟質安全湯匙......(貝親表示:我招誰惹誰啊)
i010005_1452564896.jpg 
粉色那支太淺,從碗裡舀起10倍粥時非常容易往外流出,從碗裡到寶寶嘴巴的途中如果手沒拿穩的話也會滴出去,而且太小一支了大概一週後寶寶一口的食量就已經大於那支湯匙,我用兩次都把這支湯匙給回收了。(寬寬那時的10倍粥米糊,大家可以看看這湯匙有多小....,然後那個塑膠碗其實也沒必要)
1367918080-1979352003_n.jpg
黃色那支用來餵食液體倒是還可以,所以寬寬時期我多半用這支黃色湯匙餵水。10個媽媽有9個會入手的第一款寶寶湯匙應該是貝親的軟質安全湯匙,但我個人極度不推薦,有很多更好的選擇。

 

 

《餐具--碗》
FullSizeRender(1).jpg 
在寶寶學習自主進食之前,用一般的碗就可以囉,像上面那張照片的塑膠碗真的沒有必要買,之後要學吃飯時再用不鏽鋼碗。

 

 

《餐椅》
習慣的養成要從一開始就貫徹到底,所以從第一口副食品開始,我就都是讓兩個小孩自己坐著吃。

寬寬5個月開始副食品,波比4個月開始,都是還坐不穩的時期,所以都是先躺坐在費雪安撫椅上面。(  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費雪安撫椅 )
1367918566-1586078098_n.jpg (←寬寬)
IMG_6548.JPG
IMG_8987.JPG 
 

常常看到有網友詢問是否要幫坐不穩的寶寶買幫寶椅來度過這段尷尬期,我個人覺得這張椅子不錯,但是用租的就好,因為它的使用期實在太短了,不能用之後很佔空間又無法做其他用途,卻要價上千元。寬寬算是瘦長型寶寶,4個多月大時我租了這張幫寶椅,6個月大時坐進去已經有點擠、大腿也稍微卡住了。胖寶寶波比大概5個月就塞不進去了吧,哈哈哈哈~
2013-06-05 19.20.45.jpg 
 

六個月開始已經稍微可以坐了,所以開始正式上餐椅用餐。
IMG_0495.JPG 
攜帶式餐椅Cam Smarty分享請見在家和外出都好用的《【好物】好用又好收的義大利Cam Smarty攜帶式餐椅》

直立式餐椅Chicco Polly二合一高腳餐椅,分享請見《Q寶的餐椅--chicco polly二合一高腳餐椅
2013-05-29 07.56.51.jpg 
FullSizeRender(3).jpg 
(↑波比沿用哥哥的餐椅)

 

《圍兜》
買塑膠防水的比較省事,我手邊常用的牌子是Bumkins
2013-06-26 18.42.35.jpg 
IMG_9083.JPG 
FullSizeRender(5).jpg  

Luvable Friends
FullSizeRender(4).jpg

還有日本湯瑪士小火車(牌子我不知道耶)
FullSizeRender.jpg 

Hoppetta跟skip hop我也有,H牌我覺得太貴了,只是個圍兜而以沒必要這樣花大錢,(那當初買下來的意思是....?)

skip hop的魔鬼氈很弱,寶寶一扯就掉,而且魔鬼氈很小一塊,可以調整的幅度有限,太小的寶寶用會很啷,意思是用了跟沒用差不多的意思,防水性也不好,除了花色可愛之外沒有任何可買性,悲傷的是我還買了一堆。(↓skip hop)
2013-06-12 08.39.53.jpg 

所以購買圍兜前,除了花色可愛之外,也要注意可調整的幅度大不大

 

《冰磚保存》
FullSizeRender(13).jpg 
做好的冰磚我都是放在夾鏈袋裡面,妙潔的PE密實袋不錯用,然後寶寶的副食我獨立放在製冰抽屜裡面,跟其他食材隔離。我也試過用LOCK LOCK的玻璃保鮮盒保存冰磚,但是冰磚很容易黏在盒底,這會讓我很阿雜,使用夾鏈袋就沒這問題啦。

 

 

其實這篇副食品工具文從好久以前就想寫了,但因為太繁雜了,照片四散各處,就一直拖拖拉拉拖拖拉拉,現在終於讓我生出來了啦太開心。寬寬的副食品期我只寫了四、五兩個月就停止,波比的副食品我會努力認真寫的,欸.....盡量啦XDD

 

(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有幫助的話,幫我按個文章左上方的fb讚吧,謝謝大家,下台一鞠躬~)

 

延伸閱讀:
【副食品】4m--10倍粥米糊(糙米混白米) 
【副食品】5m--蘋果、紅蘿蔔、地瓜、高麗菜

以上兩篇文章包含一些副食品的基本觀念,可以看看喔。


 

更即時的問答、育兒分享及團購資訊,
請見寬寬媽粉絲頁~~(招手)

寬寬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