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小波比的孕程已經來到36週,寬寬媽又要開始準備迎接新生兒了(挫咧等~~)!是說,懷第二胎的日子過得不知不覺耶,這個月月底就會跟小波比見面了!(大驚)

 

這已經是第二次準備新生兒用品了(應該也不會有第三次),又因為小波比也是個男孩兒,所以很多東西都可以沿用寬寬的,準備起來很沒有港覺.....本來想趁母親節檔期好好採購一番,結果竟然買了一個尿布墊和一組紗布衣&紗布巾組合就沒戲了,有點惆悵這樣;反而是為了把嬰兒床和新生兒可用的汽座讓出來,我們還為寬寬添購了新床組和新汽座!幸好(?)兩人出生的季節大不同,寬寬是立冬出生的冬天寶寶,小波比則是個夏天北鼻,所以未來硬要買的話還是可以找到一些空間的,科科~~

 

也因為是第二次準備了比較有經驗,所以在面對落落長的新生兒用品清單時,其中有哪些東西必備、哪些東西可省略,已經實戰過的寬寬媽的分享應該可以幫助大家省下一些時間與金錢溜。

 

【食--哺育用品】
在準備這類用品之前,媽媽要先想一下自己未來要採用哪種哺育方式,母乳親餵、母乳瓶餵、還是配方奶。雖然說大家在沒親上戰場之前都不敢確定自己能否成功親餵,不過現在網路購物非常方便,今天缺什麼上網點選一下隔天甚至當天就寄來了,所以少買不用太緊張!如果有意願要嘗試全親餵的話,這類用品可以先不要準備太多,例如奶瓶類就可以先準備小容量的2-3支就好,未來有需要的話再增購,像我當初買了小與大各兩支,結果大支奶瓶到現在都還沒拆封過orz

《母乳相關用品》
1.擠奶器
 

2.貯奶瓶
  

3.母奶儲存袋

4.調乳器( 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nac nac - 微電腦溫煮兩用調乳器 )
 
5.羊脂膏
6.溢乳墊
7.清淨棉
 
8.哺乳內衣

9.哺乳巾:如果會在外直接哺乳的話就需要,但我都去有哺乳室的地方結果買了也才用過1次(XD),建議也是先看看別急著入手

 

《一般用品》
1.配方奶粉:可先準備一罐備著

2.小容量奶瓶(120ml)2支。若已確定要瓶餵,奶瓶量可再增加至4支,但也不要買太多,有的寶寶食量增加很快馬上就要換240ml大奶瓶了。

( 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pigeon 奶瓶 )

3.奶瓶奶嘴刷

( 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pigeon奶瓶刷 )

4.消毒鍋

5.水垢清潔劑(可有可無)

 

《說明》
我覺得除非已經確定100%不餵母乳,不然母乳相關用品的每一項用品都還是準備著比較好,只是量不要買太多,擠奶器單價較高可以先用租的。關於我成功全母乳親餵的經驗分享請見【母乳】寬寬媽成功「全母乳親餵」的經驗談

 

 

【衣】
《基本衣物(夏天)》

(↑小波比示範夏天寶寶滿月內穿法--冷氣房,尿布+長袖紗布衣+summer infant薄包巾+手套,26d)

1.紗布衣4-6件:新生兒很容易噴屎,再加上新手爸媽的手腳應該不會太俐落使得衣服沾到屎尿的機會提高,所以紗布衣準備個4-6件會比較充足

2.手套2-3雙

3.包巾2條:夏天用薄包巾(紗布包巾或summer infant薄包巾),冬天用厚鋪棉包巾

4.紗布手帕10-20條:我覺得紗布手帕用量很大,尤其是新生兒常溢奶,準備多一點準沒錯

 

《其他保暖衣物(冬天)》
1.肚衣、蝴蝶衣、長袖連身衣、長袖兔裝等:肚衣、蝴蝶衣和長袖連身衣比較方便穿著,兔裝的下身都是扣子讓我很頭大,不推薦

2.嬰兒襪2-3雙:可有可無,冬天較需要

3.嬰兒帽2-3頂:可有可無,冬天較需要

 

《說明》
小波比是夏天北鼻,所以在頭一個月的衣著部分我只打算讓他穿一件紗布衣再加薄包巾(見上方照片);而寬寬是初冬寶寶(11月),頭一個月在紗布衣外面就有先加一件肚衣再包厚包巾,特別冷的時候再加毯子。
 (寬寬,7d)

 

 

【住】
《寢具》
1.嬰兒床

2.嬰兒床墊

3.嬰兒床圍:詳見讓寶寶不再撞醒哭哭的嬰兒床圍

4.純棉大浴巾(鋪床用)4條

5.純棉床包2條

6.防水尿布墊:我買cotex的,這是一個有備無患但也很可能買了用不到的產品,最初可先用大塊產褥墊替代,如果確定寶寶是很會噴屎漏尿的類型再添購即可;像寬寬就只用過一兩次。

7.棉被:最建議使用肚圍,因為最安全;但第一個月的寶寶還不太會動又有包巾,用個棉被是還不至於會有太大風險,夏天在冷氣房可加洞洞毯或紗布被;冬天則用厚毯(推薦Max Daniel)或棉被

8.嬰兒枕頭:不建議使用,2歲前的嬰幼兒都不需要枕頭,只是增加悶住口鼻的風險而已,需要更進一步的說明請搜尋黃瑽寧醫師的文章

寬寬使用的寢具詳見此文:
【育兒】為寶寶打造安全舒適的睡眠環境--趴睡寶寶鋪床法與好用寢具推薦

 

《沐浴用品》
1.澡盆:家裡浴室非常小,我用The Flexi Bath摺疊澡盆,寬寬從新生兒用到現在2年多了,約在2y4m時發現盆底出現發霉,所以我最近又買了一個新的給小波比。
(5m)

2.小椅凳:給爸媽坐的

3.浴巾2條:我偏好連帽式的浴巾,目前用過cuddledry與CiPU喜舖的,後者在吸水性、快乾性、柔軟度及耐用度上都表現得很好,寬寬這條黃色喜舖浴巾用到現在已經兩年多囉!
(7m)

4.澡巾2-3條(可有可無,可用紗布手帕替代)

5.溫度計

6.沐浴清潔乳:推薦施巴泡泡浴露,寬寬從新生兒用到現在;不過新生兒不髒,平常用清水洗洗,一週使用1-2次沐浴清潔劑即可

 

 

【行】
1.安全汽座:有開車的話一定要買!我個人使用的是新生兒即可使用的汽座,也有人先用汽車提籃(體重限制9kg以下)代替,但我覺得終究得換成汽座啊,所以還是直接買新生兒安全汽座比較方便。
(3m)

2.嬰兒推車:寬寬和小波比的嬰兒推車請見Q寶的第一台車--Peg Perego switch 4嬰兒推車(Denim)【好物】Aprica Luxuna飛翔系列嬰幼兒手推車

3.背巾:我個人使用ERGO( 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ergobaby 背巾 )

 

《說明》
我個人認為嬰兒推車和背巾都很必備,某些地方適合使用推車(如百貨公司)、某些地方則不適合(如市場、郵局)。像我基本上都是單打獨鬥的狀態,需要自己帶著寬寬去超市、郵局、市場等地方處理各種事情,推車對我來說就不是很方便,除了這些地方都普遍狹窄又人多之外,我還得分出一隻手來推車就很麻煩;反之背巾對我來說就很方便,可以騰出雙手來做事情,而且背巾也比較容易讓寶寶乖乖的睡覺。所以我使用背巾的機會是高出推車很多的!

 

 

【清潔護理】
1.新生兒尿布1-2包:雖說新生兒一天到晚都在換尿布,用量很大,但這很可能會有朋友送,而且新生兒大很快,所以不要買太多

2.濕巾

3.嬰兒指甲剪:貝親的新生兒指甲剪(剪刀式)和嬰兒指甲剪都好用,後者比較不怕剪到肉。目前兩把指甲剪都不在我身上,日後再補照片。另外,新生兒期特別推薦Zoli電動搓刀,因為寶寶這時期的指甲特別薄和利,很容易抓傷臉,Zoli可以把指甲磨得非常平整光滑,只是再大一點會翻身抵抗之後就比較不適用,嬰兒不會乖乖讓你慢慢磨。

4.嬰兒棉花棒:貝親右邊橄欖油的好用

5.耳溫槍

6.寶寶專用洗衣精

7.蔬果奶瓶清潔劑

8.滅菌消毒液:如舒克清,請見文章介紹【好物】Superclean舒克清,有效消滅諾羅腸病毒的居家外出抗菌防疫用品( 這裡買➡媽咪愛MamiLove 舒克清 )

9.尿布垃圾桶:這是個爭議性很大的產品(笑)。我自己和我媽都覺得非常好用,髒尿布捲好黏緊之後投進垃圾桶內就不會再聞到異味,對我這個兩三天倒一次垃圾的媽媽來說非常方便,因為沾大便的尿布非常臭,有丟棄大便尿布的廁所非常令人作噁;也有人覺得不用花這個錢,用小塑膠袋裝髒尿布就好,但新生兒一天大便那麼多次,每次都要另外再拿小塑膠袋很麻煩也沒比較環保,所以我還是覺得使用尿布垃圾桶比較方便衛生。寬寬現在兩歲多,也還在用這個尿布垃圾桶,因為他很堅持要大在尿布上(尿尿坐馬痛),所以更讓我有一種物超所值的感覺orz

題外話,封閉式垃圾桶的桶壁可以放置這個木酢達人的天然木酢丸,除臭效果很好又防蟲。

 

 

【其他】
1.呼吸監測器:隨時監測寶寶呼吸,讓父母可以安心睡覺的育兒好物,小波比從出生用到現在已五個多月,還會繼續用下去,詳見【好物】SNUZA HERO可攜式嬰兒動態監測器~媽媽妳可以安心睡覺了!
照片 4 
2.監視器:自己帶小孩的全職媽媽非常需要,詳見【育兒好物】SecuFirst嬰兒監視器(升級版BB-A011)
3.空氣清淨機:新生兒睡眠時間很長所以待在房間內的時間很多,我覺得使用空氣清淨機會比較好,目前使用的是honeywell抗敏系列HPA-100APTW,覺得很不賴也不吵
4.防踢背心或肚圍:趴睡的話,一個多月大的寶寶就會匍匐前進了所以被子無法蓋,就可以使用防踢背心或肚圍,詳見【好物】三河木棉防踢背心與紗布被,輕柔舒適六重紗
5.床圍:同上,一個多月大的寶寶匍匐前進時就會開始撞床,床圍開始派上用場,詳見讓寶寶不再撞醒哭哭的嬰兒床圍

 

哩哩雜雜列了一長串,看似很多但其實也沒太複雜吧,希望有幫助到各位新手爸媽,祝各位育兒順利~~~

 

對了,準備完新生兒用品也別忘了準備待產包喔,寬寬媽的待產包分享文【37週】我準備好了,Q寶你準備好了嗎?--「待產包」


毫不相干延伸閱讀XDD:
【副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副食品工具篇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生兒用品 整理 清單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