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6771452-130126760_n.jpg                                                       
很多人聽到寬寬不需要我哄就能自己入睡的時候都覺得非常驚訝,再聽到寬寬是自己獨立睡一間房間時,簡直就驚訝到下巴都要掉了(心裡八成覺得這媽也太狠心)......然後就會問我是怎麼訓練的這樣,所以無良媽媽要來分享一下不負責任的小小育兒心得了。

背景說明:寬寬是個全母乳親餵的寶寶喔,一歲又五天自然離乳。

在我一直以來的認知當中,睡覺比吃還重要,所以我很希望我的寶寶可以睡得很好;然後我也知道自己沒有體力、沒有耐心可以每天三四次的奶睡或哄睡(抱、搖、拍等方式)嬰兒,所以我"一直"進行著讓寬寬自行入睡的訓練。以下是我的一些方法,但我並不是什麼育兒專家,所以我的方法絕對不適用於所有的嬰兒,就請大家根據自己的忍耐力和寶寶的氣質來進行調整囉。

 

1.堅持、堅持、堅持!
上一段中有發現我強調「"一直"進行著讓寬寬自行入睡的訓練」嗎?因為我在寬寬前六個月時並不是非常堅持,當時還很小的寬寬常常吃完奶就直接睡著了,然後我因為貪圖輕鬆而往往就直接輕輕的把寬寬放回嬰兒床內,幾次以後,原本可以自行入睡的寶寶就會變回需要奶睡的小惡魔;於是每隔一兩週就會上演嬰兒睡前大哭的戲碼,而這一切都要怪媽媽我沒有堅持以下的原則。
1386753704-2910496153_m.jpg (2m,人生中最肥的時候)

直到七個月左右,我看到寶寶手冊上面寫到:六個月大的嬰兒應該有自行入睡的能力,於是我開始了認真堅持(好吧,林醫師和我媽會說是嚴格)的睡眠訓練。從此以後,除非寬寬長牙、累過頭或身體不適,不然他多半都可以在沒有大人陪同的狀況下自行入睡;等到寬寬九個月大時,我完全退出嬰兒房。

而七個月後可以成功的最重點就是堅持原則!一般情況下,寬寬一定要是在玩累了之後躺在嬰兒床裡自己入睡,隨著他越來越大,也就越來越習慣這個模式,睡前通常不會哭,有時候貪玩不願意睡會唉個幾聲,很少大哭不睡。

所以想要讓寶寶學會自行入睡的爸媽們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真的要這樣做嗎?一旦開始了就要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因為心軟、苟且而反反覆覆只是在害寶寶無所適從而大哭而已,對寶寶是有害而無益!(在這邊也向寬寬道歉XD)

 

2.杜絕奶睡、哄睡、抱睡
我要先說明一下,奶睡並沒有不好,很多媽媽認為這是可以很方便讓嬰兒入睡的方法,而且又可以讓寶寶充滿安全感和幸福感,的確事實也是如此;但是在我少少的育兒經驗當中,我發現奶睡的嬰兒很難睡上一段長時間的覺,換句話說,奶睡的嬰兒的睡眠品質並不好!

這是因為嬰兒是很淺眠的,尤其在前幾個月還小的時候,大約入睡20-40分鐘以後就會遇到深淺眠期的轉換,這時也是嬰兒最容易小睡醒來的時刻;然而如果寶寶是吸奶/抱著/哄著入睡,當他睡到一半醒過來時(小嬰兒時期大約是20-40分鐘),他就會需要再次吸奶/抱著/哄著入睡,而無法自己翻一翻滾一滾再重新睡著。

而其中的拒絕奶睡對於親餵的寶寶來說尤其重要,寬寬之所以可以這麼順利自然離乳,我認為多半是因為他不依賴媽媽的ㄋㄟㄋㄟ入睡。

 

3.遵循「吃-玩-睡」的模式
這一個方法的用意是要切斷吃和睡的連結,讓寶寶知道累了就要睡覺,還可以避免寶寶養成睡覺前一定要喝奶的習慣,等於也是和上一步的奶睡環環相扣;而吃完不要馬上睡覺也對身體比較好囉,想想我們自己如果一吃飽就睡覺多半是不舒服的,而且也對消化不好,那對寶寶來說也是如此啊~~

當寶寶吃飽以後,要讓他保持清醒,盡量消耗他的體力。要讓初生~3個月的新生兒在吃飽以後保持清醒是非常困難的,我一般是在寬寬吃奶的過程中就一直騷擾他(輕拉耳朵、按腳底、拉拉手)來讓他清醒,如果吃飽後還是睡著了,就輕輕把他搖醒、用濕的紗布巾幫他擦臉、換尿布(大絕!)等等,漸漸的寶寶就會習慣吃完要玩耍的模式;等到寶寶稍大一點以後,他也就比較不會吃飽就睡著或睡前一定要吃奶了。

玩了一陣子以後,注意觀察寶寶的睡眠訊號,當他打了好幾個哈欠、動作越來越遲緩呈現逐步當機狀態、揉眼睛時,就可以把他送上床去囉。

 

4.讓寶寶明白「該睡覺了」--建立睡前儀式
送上床以後,要讓聽不懂也不會說話的寶寶知道「該睡覺了」的方法就是建立睡前儀式。

很多關於讓寶寶自行入睡的文章都會強調晚上睡前要建立睡前儀式,白天小睡則不一定需要;但就我個人來說,我是不管小睡或晚上睡覺都一律進行同樣的睡前儀式的。寬寬的睡眠儀式如下:
睡前我會幫他穿好睡覺裝備(夏天肚圍、冬天睡袍),然後告訴他要去找小被被(寬寬的安撫巾),放到床裡之後他就會很開心的抱著他的小被被,接著我會唱兩次自己亂編歌詞的搖籃曲(XD),再跟他小聊個兩句,然後拉上蚊帳,跟寬寬說掰掰或晚安,離開房間,開始監視他!!(強烈建議一定要有監視器,可以讓媽媽放心許多。)

我不分日夜使用相同睡前儀式的原因是,寬寬從來都沒有日夜顛倒的問題,兩個月時就可以一覺睡9小時,因此我不需要再幫他區分日夜;若要說日夜睡前的差別,就是晚上睡前會洗澡吧,洗完以後開小燈,吃睡前奶,睡覺。

工商服務時間:【團購】SecuFirst嬰兒監視器

 

5.給寶寶一個安撫物
當寶寶已經夠大而不會產生睡覺時被悶住的危險時,找一條小被被、一個小玩偶或任何合適的東西來陪伴他入眠吧。寬寬心愛的小被被是Little Giraffe安撫巾,我買了兩條以便清洗替換。
1386753950-926120644_m.jpg  
  

6.堅持堅持堅持堅持堅持堅持堅持堅持堅持堅持
堅持原則真的很重要啊啊啊啊啊啊~~

**************************************************************************************

接下來,是要分享如何戰勝嬰兒睡前的大哭哭。

1.有時間限制的哭--15-20分鐘
寶寶睡前會哭是很正常的,因為想睡的嬰兒本來就情緒不穩,如果原本習慣哄睡的嬰兒現在突然必須自己睡了,那哭起來更是驚天動地,而且隨著月齡越大越淒厲慘烈......所以想要讓寶寶學會自己睡覺的爸爸媽媽們,我真的建議趁早開始!!但是難道就讓寶寶永無止盡的哭下去嗎?也就是cry it out!!媽媽我雖然有鋼鐵般的意志,但我也是人啊,寶寶在房裡哭,我在房外糾結(只有初期,後來也是習慣了XD);所以我設下15-20分鐘的時間限制

我離開房間之後,原則上就不會再進房,直到15-20分鐘之後如果還在哭,我才會進房查看。查看時也是確定一切都沒問題以後,我再稍微安撫一下就離開房間,然後再等一次15-20分鐘,如果真的還在哭,我就會憑當天的感覺來決定是要奶睡哄睡還是繼續下一個20分鐘的循環。

設下15-20分鐘的限制是因為新生兒差不多哭20分鐘就會睡著了,隨著月齡越大可能時間越長,六個月以後,寬寬最長的紀錄是哭40分鐘(看到這裡,林醫師跟我媽應該都很想扁我)。一般來說如果寬寬有哭的話,持續10-15分鐘就會睡著,有一次哭得稍微久一點,我在房外躊躇掙扎著到底要不要進房,結果不小心猶豫了稍久一點,然後寬寬就睡著了,剛好20分鐘!!

再來,很多文章分享會提到如果哭哭哭到後來是哄睡,嬰兒就會學到「哭有用」然後越哭越猛。的確很有可能是這樣沒錯,但是有沒有可能是嬰兒漸漸就發現哭一哭也是要睡,所以越來越不哭呢?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再加上我覺得睡眠很重要,自行入睡的引導是為了讓寬寬睡得更好,所以我無法為了堅持自行入睡而讓寬寬少了一次小睡或整個作息大亂,因此我還是決定要彈性一點,哭太久了就哄睡或奶睡吧;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我從來都無法明確辨別寬寬是不是肚子餓,然後我又很怕他餓,所以他哭很猛的時候我就會懷疑是肚子餓而親餵,然後他就睡著了......

寬寬兩個月時可以自行入睡,但因為我是採比較彈性的方式,所以到六個多月這期間的入睡情形偶爾會"糟驚",直到七個月時我徹底堅持以後才完全穩定。如果爸爸媽媽心臟夠強,而且寶寶本身並不屬於特別神經質或敏感的小孩,一般應該是三五天、頂多一週就可以完成自行入睡的訓練了。大家還是要根據自身的狀況來調整方式喔~

最後分享一下,寶寶並不是每次都會哭那麼久,他們也不是笨蛋啊,哭久了發現沒用就會漸漸不哭了;在我的經驗中,寬寬大概哭個兩場以後,頂多小小哭或唉個兩聲就自己睡著了,而且很多時候是在我拉上蚊帳時(知道真的得睡了)開始唉唉叫或小哭,看我起身要離開房間時達到高峰,我走出房間關上門以後,他就安靜了!所以嬰兒真的完全知道一切是怎麼回事啊,爸爸媽媽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的小孩可以做得到。

 

2.CRY IT OUT!!
就是讓嬰兒哭到睡著為止,無論時間長短,這......我是不太建議啦。

 

3.5-10-15-20-的延遲安撫
還有一個方法是第一次哭5分鐘以後進房安撫,接著等10分鐘再進房安撫,一次一次時間間隔越來越長這樣。

這個方式我也嘗試過,但是在我的經驗中,最初10-15分鐘的嬰兒哭哭都是處於一個生氣的狀態,所以爸媽最初的那兩次安撫後又離開房間等於是更加刺激寶寶而已,像寬寬就是越哭越猛、從生氣→很氣→超氣,另外還有舒緩爸媽自己的罪惡感或不捨,其實幫助不大。

 

*心路歷程*
這一路以來我的想法很簡單,我認為寬寬並不是特別神經質或敏感的小孩,所以我相信他可以做得到,而事實上他也做到了。要學一個新東西時總是難免痛苦,所以寶寶哭是必然的,但是我知道那不會是一個常態,他會越哭越短,甚至完全不哭,長遠來講反而是讓寶寶發展得更好,所以我堅持。

在學習自行入睡的過程中,我會很詳細的記錄每一次的入睡情形以做為調整改進的依據,包括幾點上床、哭/不哭、哭多久、最後睡著的方式為何等內容。1386754645-3189396622_m.jpg   
(此記錄本是"《一年的育兒日記》出生~1歲寶寶記錄",購於博客來)

寶寶哭時,大家一定都會心痛的,林醫師和我媽不知道為此跟我吵了幾次(我媽偶爾才來所以忍受度很低,曾經氣到要包袱款款離開我家)......大概才哭兩分鐘就會問我可不可以進去抱寬寬,雖然我都是斷然拒絕,不過還是很感謝他們都很尊重我會先問過我。這是因為我知道過早進房安撫是在阻礙他入睡,安撫的其實只是大人的心情而已,除非我們就是抱持著要哄睡的決心了,否則真的不要貿然進房,一定要堅持住自己設定的模式,才是真正對寶寶有幫助的。

然後也不是說哄睡就不好,我一個學姐的寶寶就是一定要媽咪陪著躺在旁邊,10分鐘就可以睡著,其實這樣也是很每賣啊~~像我和林醫師就很遺憾根本沒辦法享受跟寬寬共眠的幸福時光啊,因為他已經習慣自己睡了,如果我躺在旁邊,那他就會以為是要玩而一直站著看我或跟我打招呼XD......所以只要是能讓親子雙方都接受(而不會造成哄睡者負擔)的方式就是個好方式!!!

最後,很多媽媽也許會疑惑,親餵的母奶寶寶在半夜不是很容易餓醒嗎?要怎麼睡過夜呢?咳咳......這又是另一篇文章了,敬請期待XD

結尾附上我當初做功課時獲益良多的blog:
*鈞媽http://www.wretch.cc/blog/lucklandtw
*瓜老師http://corundumtzu.pixnet.net/blog/category/589360
兩位媽媽都非常厲害,想要嚴格一點的可以參考鈞媽、彈性些的參考瓜老師,祝大家育兒順利!!

 

相關睡覺文與母乳文:
【育兒】母乳親餵寶寶不夜奶與睡過夜的經驗分享
【育兒】自行入睡之「卡關惹怎麼辦」
【育兒】為寶寶打造安全舒適的睡眠環境--趴睡寶寶鋪床法與好用寢具推薦
【育兒】母乳親餵寶寶睡過夜的經驗分享
【母乳】寬寬媽成功「全母乳親餵」的經驗談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對您有所幫助,請幫我在下方留言欄的右上方按個「推」唷,甘蝦^^
照片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