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17.13.15   
在分享了【育兒】我讓寬寬學會自行入睡的經驗分享這篇文章之後,接到很多媽咪的提問,最常見的莫過於「長牙、身體不適時還要繼續訓練自行入睡嗎?」,而我自己又想到了翻身、學站時期會面臨到的卡關狀況,因此就再來分享一篇自行入睡卡關文吧

*長牙、身體不適*
長牙、生病時,寶寶因為不舒服而睡不著已經又累又可憐了,當然就不要再堅持自行入睡了唷!寬寬媽我自己因為不會哄睡,所以一律都是用Ergo揹巾直接前揹著寬寬讓他入睡,等睡熟了以後再輕輕將他放回嬰兒床。

長牙時期的寬寬雖然也會不好睡,但是幸好睡著了就不會再輕易醒來,媽媽我就是認命的安撫他;只是自從八個月開始長牙起,約莫每隔一個月就會長一批新的牙,一次歡歡為期7-10天,所以......其實我很後悔當初那麼期待他趕快發牙XD

而寬寬很少生病(目前生過的病有發燒、鼻塞及玫瑰疹),即使生病了也是兩天左右就會自然痊癒,這可能是母乳的神奇功效吧,呵呵。生病時的第一晚通常在入睡後40分鐘就醒來,我會等個3-5分鐘看他會不會再度入睡(不過很悲哀的是生病時不太可能有這種奇蹟),如果已經重複兩三次都是會睡一下就醒來大哭,那我就不會再觀察、而是一哭就立刻進房,因此這一晚就視媽媽不用睡的無限揹睡迴圈......接著,生病的第二晚我就會挑戰稍微久一點再進房安撫,大約是10-15分鐘左右,因為寬寬在第二天通常就已經復原了不少,我還是希望他可以睡多一點才有體力對抗病魔,然而如果我一直進房安撫他反而是會造成他一直淺眠醒來的(每個寶寶不同),因此我索性就狠一點這樣(就說我是無良媽媽啊XD),這個部份就是請各位大人自己調整囉~

總之在身體很不舒服的時期一定是安撫寶寶為先!!!什麼自行入睡的訓練就先把它拋到九霄雲外去吧,而對於已經學會自行入睡的寶寶來說,只要身體恢復正常了就還是可以乖乖自己睡覺的,各位家長請放心、莫驚慌!

*翻身*
2013-04-24 15.39.12  
(5m17d,第一次自己仰著睡著,手抓著床圍才有安全感,但還是不習慣四肢空空朝天的感覺而40分鐘就嚇醒。)

每個寶寶都有習慣的睡姿,仰睡、趴睡、側睡等等;寬寬喜歡趴睡,他會睡得很安穩而不會因驚嚇反射醒來。他先學會的翻身方向是趴翻成仰,然而他是無法仰睡的小孩,所以在他學會由仰翻回趴之前,歷經了一段卡關期。

我的作法是,醒著時盡量教他由仰翻回趴姿,但是他在入睡前常常會忘記自己已經學會了而不知道要翻趴XD,所以我索性就讓他自己處理!意思就是放任他去哭,一樣15-20分鐘才進房安撫,結果是他漸漸也可以接受仰睡,接著懂得可以翻回趴睡,卡關期3-5天。

*爬行*
2013-03-25 16.32.49   

(4m18d,自己在床裡一直旋轉,最後累倒,橫亙嬰兒床入睡)

學會移動時,寬寬開始會一直在嬰兒床裡逆時針旋轉,很妙的就是只有逆時針一個方向,哈哈。這時期的寶寶會一直爬而不肯靜下來睡覺,一樣,讓他自己處理!完全不需要去限制他要躺好或趴好,因為他根本聽不懂,所以就是讓他去爬去動,累到不支倒地睡著為止,學習「累了就是要睡覺」。記憶中,寬寬最高紀錄大約旋轉20圈才入睡XD

*站立*
2013-06-14 14.02.31

學站期,一樣也會面臨寶寶一直扶著床欄跪著、站著不肯躺下的情形,方法還是一樣,讓他自己處理!讓他知道站著也沒有用,累了就是要睡覺。

寬寬快滿七個月時會站,有的寶寶再晚一些,這個月齡的寶寶已經開始懂得可以用一些方法操控父母!所以絕對不要隨他起舞,如果他發現只要他一站起來,爸爸媽媽就會進房來介入的話,他就會學到「站著可以吸引爸爸媽媽來找我」,然後後果就可想而知囉。

*貪玩不肯睡*
寶寶有時貪玩不肯睡,尤其一歲前後更是愛玩,而且知道怎麼玩,什麼都可以玩。以寬寬為例,把他放進床裡以後,他先跟他心愛的小被被溫存一下,然後就立刻站起來扶著床欄要跟我玩,目前最受歡迎的遊戲是拉起蚊帳玩躲貓貓。我的應對方式是(一樣維持5分鐘左右,不要拖泥帶水):
1.繼續完成我們的睡前儀式,告訴寬寬現在要睡覺了、沒有要玩了,這時他通常還是一直站著
2.接著我就會拍拍床墊、告訴寬寬要「躺著」,然後他會繼續嘗試要玩
3.再來我就會很堅定的叫他「躺著、睡睡(搭配嬰兒手語)」,重複幾次。這中間他可能會開始抱怨唉唉叫、假哭之類的,繼續堅定的告訴他「躺著、睡睡(搭配手勢)」;如果他有躺下來,立刻讚美他「好棒,躺著好乖好棒」!
4.拉上蚊帳,說媽媽要出去了或道晚安,抱怨達到高峰
5.鐵了心離開房間,關上房門,頂多再唉個兩聲或立刻安靜XD,沒多久就自己滾一滾睡著

以上就是我碰過的一些卡關狀況與處理方式囉,有時候都覺得一切種種就是寶寶與照顧者之間的耐力賽,面對卡關時難免沮喪、生氣,不過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的啊,寬寬媽祝大家育兒愉快!!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對您有所幫助,請幫我在下方留言欄的右上方按個「推」唷,甘蝦^^
照片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