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我們家兩位小孩在胎兒時期都很眷顧我,想方設法讓我體驗各種懷孕的檢查,讓我可以在blog分享"經歷完整"的懷孕經驗這樣.....(鼻孔噴氣)

寬寬在當胎兒時,初期就給我來個出血安胎,然後是第一次的妊娠糖尿測驗沒過,還硬是讓我喝了第二次糖水;現在的小波比則是初期到現在都配合得不得了,但在我完全沒料到會有問題的初唐檢驗給我來個「有1/216機率是唐寶寶(測驗準確率80%)」的結果,嚇出我們全家一身冷汗,於是以我30歲的年輕之姿還是做了羊膜穿刺Orz

要做羊膜穿刺之前,很多熱心的朋友與網友都建議我去柯滄銘,的確我聽到要做羊穿的第一個反應也是立刻上網去看柯的約診辦法,結果我應該要羊穿(17w為佳)的日子都已經預約額滿而只能現場掛號;仔細考慮之後,想到要懷著忐忑的心情帶寬寬一早一起衝去掛號實在很磨人,而且林醫師的時間也很難橋,再加上我本身的產科主治醫師在院內就是專做羊膜穿刺的,於是我決定就在產檢的醫院請我的主治醫師幫我穿刺了。

穿刺當天一早八點半報到,填寫資料之後就開始有點焦慮的等待,不過其實我不怕挨針,畢竟孩子都生過了打個針有什麼好怕的!!(挺~)而且穿刺的針頭是比抽血針粗一點點、但比點滴針頭還細,想像起來應該是還好。比起挨針,我覺得真正可怕的是看報告當天啊~~~無奈從知道初唐報告沒過到羊膜穿刺結果出來的這段時間長達一個半月,實在是很折磨人,幸好我這人天生很會安慰自己,從最剛開始很擔心很憂鬱,過了一週以後就也覺得反正交給上天吧,畢竟是福是禍都已經註定了,我不如還是好好的過我的日子,這樣也才能給小波比一個輕鬆的環境成長,所以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擔心焦慮啦。

等了一下子醫生就來了,先照了超音波,看看小波比好不好,結果當然是他本人活跳跳的非常健康標準,當時我就覺得放心不少。其實從得知初唐報告結果到可以穿刺的這幾週,小波比的胎動已經變得非常明顯有活力,我常常會想說「這樣健康活潑的寶寶有可能是唐寶寶嗎?!」大概也就是這樣的想法,讓我對羊膜穿刺的結果很有信心吧。

照完超音波之後,重頭戲就來了!!
 

(以下有穿針照,害怕的請直接跳過蛤~不過我覺得沒有很可怕耶,雖然說我本身也超怕血肉照片的。)
首先在肚皮抹上消毒的優碘(?)之後,再度用超音波確定小波比的位置,他非常配合的縮在子宮的底部,讓醫生有很充裕的空間可以下針。
 
 

然後,穿針照來了喔喔喔喔喔喔!!!

 

 

 

 

 

 

確定好位置以後,針就刺進去了~~~(我當下的想法竟然是「醫生竟然沒有像抽血檢驗師一樣跟我預告數123就下針」,這一點比針刺進去還讓我吃驚XD)
 
刺進去的感覺是痠痠痛痛的,老實說並不是完全不痛,怎麼可能都不痛!!!我個人覺得痛感比抽血強烈一些,尤其是入針以後有稍微拉扯到的話會忍不住皺起眉頭,差不多就是這樣的痛覺強度, 然後起針之後的針孔處也會痛,按壓的話會更痛一些(廢話!)。所以就是真的還好,因為整個從消毒、下針、抽羊水到起針為止應該就是3分鐘左右(好像更短)的事情而已。

完成之後,我覺得狀況還滿好的,就讓林醫師就去忙了,我自己在診間外休息觀察半小時之後開車回家。回家之後就是開始靜躺休息,大約過了兩個小時以後肚皮上的痛覺和不適感就完全消失了。之所以可以靜躺休息是因為我召喚我爸媽來幫忙照顧寬寬兩三天,結果休息太多吃太多的結果是我那幾天就胖了快一公斤,噗哈哈哈哈~~

等了兩週,報告就出來了!!這是我覺得最可怕的部分,就跟聯考並不可怕,放榜才可怕的意思是一樣的。多虧林醫師在我們去醫院看報告的前一天就自己先鼓起勇氣在醫院裡幫我看了報告,所以我免去了在診間外皮皮銼等報告之苦。結果當然是SAFE囉~~~

由於初唐檢查的準確率實在不夠高,虛驚一場的例子很多,但是想想能夠虛驚一場也是很幸福的,只是那長達一個半月的等待期實在很煎熬。最怕的是初唐報告沒問題,結果還是不幸生出了唐寶寶.......所以雖然應該是沒有下一胎了,但如果真的真的有,那我會選擇直接羊膜穿刺囉!

 

然後報告出來以後,性別也100%確定了,其實在報告出來前我們透過超音波就已經200%確定了.....

 

 

 

 

結果就是,我從此要住在男生宿舍裡面了,哈哈哈哈哈哈~~(笑中帶淚)
  

 

最後,真的很感謝很多網友們在粉絲頁對我的安慰與鼓勵,當我在粉絲頁公布必須要羊膜穿刺的消息時,好多有相同或類似經驗的媽媽都跳出來分享經驗,讓我覺得充滿了力量,真的謝謝大家!!!

 

(噢對了,我的產科主治醫師是黃貴帥醫師,我覺得他充滿了對生命的熱情,可以讓這樣的醫師幫我接生我覺得很棒;看診過程都讓我很放心,所以小波比也是要交給他,當然穿刺技術也很好,推薦給大家~)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
創作者介紹

寬寬媽寶生活誌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