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_6.jpg
第一次做炊飯,原來那麼簡單啊,從1歲波比到3x歲的媽媽我本人都可以一起享用,而且一鍋裡面該有的營養都有了,超級適合沒空煮飯的一打二主婦啊~~~

 

《材料》
洋蔥1/4顆,切丁
鮭魚,約掌心大小一片
鴻喜菇,好菇道半包,切丁
牛番茄,半顆切丁(可有可無,只是增色用,替換成紅蘿蔔也是可以的)
毛豆,大約40~50顆
白米1.2杯,紅藜0.1杯,杯是大同電鍋的量杯,洗好泡水半小時備用
水1.5杯
調味料是烹大師干貝口味少許和鹽少許

 

★炊飯時,米與水的比例是最讓人傷腦筋的,很怕不小心變成粥這樣.....
我抓水量的方式是跟電子鍋煮飯一樣,1杯米對1.2杯水,所以1.3杯白米加紅藜就是1.5杯水,煮出來的口感是比一般白飯稍軟,但還是有點Q度

然後如果真的很不確定的話,或是擔心熟料會再出水的話,我覺得水量寧可少一些些,比如一杯米對一杯水,因為米太硬的話只要加一點水就可以補救,米太軟的話就沒救了....

 

《做法》
1.鮭魚排雙面抹薄薄的鹽,以平底鍋煎熟,如果是輪切的那種,煎好要挑刺
FullSizeRender.jpg

 

2.在玫瑰鍋或鑄鐵鍋等適合用來炊飯的鍋子,加點油,加入洋蔥丁炒至香軟,然後加入鴻禧菇丁炒到微微出水,再加入番茄丁炒一炒
FullSizeRender_1.jpg

炒出好多美味的湯汁~~
FullSizeRender_2.jpg

 

3.美味的湯汁出現時,把備好的白米加紅藜(瀝乾水分)倒入鍋中,拌炒到湯汁被米粒們吸光,大概只需要一分鐘
FullSizeRender_3.jpg

 

4.加入1.5杯水,煮滾
FullSizeRender_4.jpg

 

5.水滾之後,擺上鮭魚排與毛豆,蓋鍋蓋小火悶煮15分鐘。一定要小火喔,不然會燒焦!
FullSizeRender_5.jpg
應該很明顯可以看出水滾時的水量已經減少了。

 

6.15分鐘一到就要來開蓋,14分鐘就來開蓋也行,試試最上層米粒的口感,如果覺得已經有透了就可以接續下一個步驟,覺得不夠熟的話蓋回蓋子再續悶一分鐘補救都OK!(煮飯沒有那麼緊張,大家放輕鬆~~~)
FullSizeRender_6.jpg

我第一次炊飯很怕米不熟,所以又多等了2分鐘才掀蓋,結果鍋底和鍋邊都有一點焦焦,幸好比較偏向鍋粑而不是糙輝搭
FullSizeRender_7.jpg

FullSizeRender_8.jpg

 

7.飯熟了以後,加入少許烹大師和鹽巴調味,不想加烹大師也沒關係,然後想要加點日式醬油應該也會很合適,把調味料和炊飯拌勻之後試試味道,拌勻的過程中鮭魚也碎了,這樣就大功告成了!
IMG_1898.JPG

然後其實我調味調得很淡,幾乎是食材的原味而已,我本來預計如果吃遍人間美味的寬寬嫌棄無味的話,就再撒點香鬆或是海苔絲來堵住他的嘴!不過他好乖喔,二話不說就吃完了。

 

《北鼻吃》
同一鍋要給北鼻吃的話,若是還處於食物不能調味階段的嬰兒,就在調味前先取出嬰兒的部分,若是飯粒太硬的話,加點水入電鍋再蒸一下來調整軟硬度即可;如果可以吃調味料了,但還是飯粒太硬的話,加點水入電鍋再蒸一下來調整軟硬度即可。

這是波比吃的,我加了一些水,進電鍋蒸一下,大概是2倍軟飯的口感,照片中只是冰山一角,他當然不只吃這樣。
FullSizeRender_9.jpg

 

《炊飯變身米煎餅》
FullSizeRender_3.jpg
多餘的炊飯在隔天做成了米煎餅,煎一下,然後表面刷點醬油再煎過,更香更好吃。

 

做法:
1.取一大片足以包覆住飯量的保鮮膜,把炊飯放在保鮮膜裡面然後盡情的揉捏,讓米飯變得黏黏的,看不太出飯粒的原型那樣。如果是從冰箱取出的炊飯,要先熱過,稍微放涼再捏才能創造出黏性。

(我明明有拍照,但是好像沒拍成功,照片不知哪去了,真抱歉。)

 

2.把有黏性的飯捏成圓餅狀(像摩斯米漢堡那樣),或者置入模具中壓緊。在平底鍋上面倒點油,用餐巾紙回一回就可以減少油量
FullSizeRender.jpg

 

3.一面煎好之後,移開模具,翻面,想要更香的話就像我一樣塗抹一層薄薄的日式醬油,就是意圖模仿摩斯米漢堡沒錯~~(推眼鏡)
FullSizeRender_1.jpg

 

4.另一面煎好之後,翻面讓有醬油的這面煎一下,醬香就出來了。塗一面醬油還是兩面醬油都可以,媽媽開心就好~~
IMG_1914.JPG

然後這張照片還想給大家看一下沒認真揉捏飯的下場,左邊那團小小的我沒認真捏出黏性,果然在翻面的過程中就散開了,想要創造炒飯的話可以跟我一樣不認真喔~~

 

5.煎好了,那麼香,那麼好吃!
FullSizeRender_4.jpg

 

寶寶表示很滿意~~
IMG_1930.JPG

IMG_1933.JPG

用筷子餵也可以喔~
有時波比會莫名對湯匙感到不悅而不好好吃飯,當我換成筷子餵他就乖乖吃了,明明是同樣的食物啊到底是為何?不過寶寶開心就好,媽媽配合度很高的~~
IMG_1941.JPG

 

延伸閱讀:
【副食】寶寶版鮭魚鬆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