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356.JPG
剖腹完從恢復室離開回到病房已經是凌晨一點半,這時我感覺右腳漸漸恢復知覺,但是左腳還是完全呈現麻痺的狀態,好不容易鎮靜心神睡了一下,凌晨四點左右林三三就來病房跟我母嬰同室了,不過因為原本就有考量到剖腹產應該會痛死我,所以這次我對母嬰同室從一開始就抱持著順其自然的態度,還連配方奶都準備好了!最後結果也證明我真的是個很有先見之明的產婦啊~~(林三三的剖腹產紀錄請見《【林三三】第三胎才來個剖腹產之林三三誕生記》)

 

如果有先看過剖腹產紀錄文,就會知道剖腹這天是孕期第38週之中林醫師唯一有空的日子,也就是說他陪我完成剖腹這個行程再陪我過了半夜之後,隔天早上他就要開始馬不停蹄的工作,每天都是從早到晚滿滿的行程。那誰來照顧我呢?跟上胎一樣,我都是請看護幫忙的,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看護很優秀的緣故,兩胎的住院經驗下來我覺得請看護非常好,因為他們很專業,動作俐落,有任何需要麻煩他們的地方也會覺得比較沒那麼不好意思,畢竟照顧我們就是看護的工作啊;另外這次剖腹有很多需要別人把屎把尿的機會,對我來說讓看護幫忙比讓自己的媽媽或老公幫忙來的自在多了,因為媽媽和老公都是往後要一直打照面的人啊~~~所以說如果像我一樣住院時沒有人可以照顧的話,看護是很好的選擇喔!

 

【術後第一天】
術後4小時
IMG_3761.JPG
前兩胎都是自然產,所以母嬰同室對我來說並不是太辛苦的事情,但是剖腹產的話我就有做好傷口太痛就先把寶寶推回嬰兒室的心理準備,不打算把自己逼死,連配方奶都有先準備好。

果然,林三三回來病房以後,護理師進來幫我抱他上床躺餵,但是我才術後四小時啊根本側不了身,試了幾次躺餵都失敗,然後林三三就又睡著了,後來他偶爾醒來嗚咽一下,我就伸手幫他搖一搖嬰兒床他就又乖乖睡,真是個好寶寶!
IMG_3762.JPG

 

術後6小時
我斷斷續續的睡著,六點多的時候覺得痛到不行,搞不清楚是傷口痛還是宮縮痛,反正就是很痛很痛很痛,痛到我眼淚就忍不住流出來那樣,想來是手術中的麻藥已經退得差不多,我睡著時沒有按壓術後止痛,原本固定流量的麻藥又不夠強,才會痛成這樣,後來我自己多按了一陣子,麻藥多下了一些,就變得比較可以忍受,但也還是很痛,痛到我每叮每噹。

量體溫時,我的體溫是37.5,算是小小發燒,結果林三三就被推回嬰兒室隔離了!老實說我心裡有小小鬆了一口氣,因為當時的狀態下我真的無法照顧他,就這樣讓我有個理由可以送他去嬰兒室吧,心裡會覺得比較沒那麼過意不去;另外也好在我已經準備好配方奶,所以不怕他回嬰兒室會餓死。

 

術後8小時
原定術後8小時要拆尿管,不過我的整條左腿完全還是呈現麻痺的狀態(這時候已經覺得有點怪,畢竟手術的麻藥照理說已經退得差不多了),後來醫生就決定等到術後12小時再拔。聽到這個決定我超開心,因為我完全不覺得我有辦法下床去尿尿啊....

這時終於也開始可以進食,因為術後止痛的藥劑會讓某些人嘔吐、也會影響腸胃功能,所以一開始就是先喝點流質,沒有異狀的話再進階到軟質食物,一樣沒有異狀的話才能恢復正常飲食。

 

術後12小時
拆尿管!

由於我的左腿還是沒有恢復任何知覺,實在太詭異了,所以麻醉科醫師來巡房之後決定先停掉我的術後止痛,這樣才能推斷出是成因,如果是停掉術後止痛之後我的左腿就漸漸恢復知覺,那就可以判斷是我對術後止痛的藥劑過於敏感,麻藥除了影響我的痛覺神經之外連運動神經都順便麻了!如果停掉術後止痛之後我的左腿還是一樣動彈不得呢?那就悲劇了,可能是神經有受損或什麼的。雖然說知道要停掉術後止痛的時候我有點小崩潰,但是半小時以後我的左腳大拇指就開始能動了,大約兩個多小時以後我整條腿都回來了,可以彎曲膝蓋的感覺真好!確定是術後止痛的因素之後,麻醉科醫師幫我重新調整了麻藥的流量,但是之後只要麻藥一進身體、我的左腿馬上就開始麻,幾個小時之後我整條左腿又無力,這樣會嚴重阻礙我下床活動啊(雖然我根本也不想下床),所以最後的結果是術後止痛不持續給藥了,只有我自己覺得需要的時候按壓才會給藥。(後來我才想到,生波比時打減痛分娩,結果是右腿整個麻痺、左腿還可以施力,痛覺也是左半邊大於右半邊,我的身體是怎麼回事啊?)
 

術後15小時
第一次停掉術後止痛的三小時以後我的左腿終於回來了,尿意也來了.....但是我還是沒有勇氣走到廁所去,看護就幫我找了這個移動式馬桶^^"
FullSizeRender.jpg
雖說馬桶近在眼前,但這就是傳說中「最遙遠的距離」啊~~要下床前10分鐘先按壓術後止痛,接著光是把床調成90度坐直就讓我倒抽了兩口涼氣,然後是要緩慢的側身、再把腳放下,坐在床緣一陣子不頭昏腦脹了以後就是最需要勇氣的起身了,深吸一口氣、憋住,然後站起來,媽啊我覺得我這輩子還沒這麼痛過啊,現在想起來還頭皮發麻,最麻煩的是我的雙腿其實還是不太能使力,就這樣進退兩難的我又超想解放的狀態下,最後是我整個人趴在看護身上,她抱著我移動到馬桶前,我扶好以後再坐下;要回到床上就是再一次這樣艱難的過程。

有多人說術後8小時就可以下床了,我真的超佩服他們的啊,已經術後15小時了還是痛得我不要不要的,然後我就決定不要下床了,反正都已經這樣了啊,索性之後都直接在床上用便盆尿尿了啦~~然後我有一直祈禱自己不要有便意,在床上排便還讓看護幫我處理再擦屁股,這我真的還做不到XDD

 

術後18小時
雖然胸部還沒有特別脹,但是已經擠得出奶了,由於是第三胎的關係吧,所以奶來得超快,也沒有因為剖腹產而延緩。(但是護理師說有人的體質是每胎都不一樣,也不一定生越多就會奶越多耶。)
IMG_3326.JPG
把床調到75度左右,就開始低頭開始工作,好不容易蒐集到1ml的黃金初乳,也已經耗盡體力了,收工之後立刻平躺大睡一覺。剖腹產後的體力變得超級差,光痛就痛飽了啊,跟自然產完那種活跳跳的狀態很不一樣。

才休息沒多久,林三三結束隔離又回來病房跟我相會了。綁好束腹帶、壓幾次術後止痛,嘗試抱著他親餵,但是少爺他還是不太抓得到要領,明明吸到了卻又自己鬆口,幾輪之後他累了我也累了,就這樣一起睡著了。
17190684_525558770947912_2973409598163280672_n.jpg
(這張小臉越看越覺得似曾相識,四年三個月前看過一次、一年八個月前也看過一次,好像真的又是像到我這邊多一點惹

 

術後22小時
睡一下就又到了擠奶的時刻,產婦真的很忙哪,奶量變多了。然後嬰兒室call林三三回去,我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17190817_525856907584765_4360161995725032695_n.jpg

 

【術後第二天】
術後25小時
半夜一點多,林三三又來了!練習親餵,雙雙睡著,兩小時候嬰兒室又call林三三回去,但我睡到渾然不覺,醒來以後又是擠奶。

 

術後32小時
早上8點多,林三三洗完澡回來病房沒多久,我又被量到發燒了,所以才見面1小時他就又被推回嬰兒室....而且這是我第二次發燒,又燒得比較高和比較久,林三三必須在我恢復正常體溫的24小時之後才能重回我身邊,再見面時應該是隔天將近中午了,哭哭~~相較於第一次隔離的如釋重負,這次就真的是超級捨不得了,當天傍晚打去嬰兒室關心三三的狀況,才一開口說「寶寶狀況還好嗎?」,就忍不住哽咽⋯⋯(一整天才跟林三三見面1小時T~T)

這次的親餵和母嬰同室還真不順啊,只能安慰自己是三三在給我休息時間了,所以一定要趕快恢復體力才行!

這一天的疼痛指數已經比第一天降低不少,林三三不在,我所有的時間就是吃月子餐、擠奶、在床上排尿、補眠休息好幾輪,然後從開刀之後除了傷口痛和宮縮痛之外,我一直還有一個不舒服是脹氣,一方面是術後止痛的副作用,另一方面是因為還沒下床所以沒有什麼活動到,腸胃就不時脹脹痛痛的,食慾也不好;為了盡快排氣,我就先在床上左右輕輕扭動下半身,不時畫圓按摩腸胃。

 

術後45小時
晚上九點多,林醫師下刀來看我。比起只有看護一個人,有他在的感覺心安很多,所以我決定趁此機會挑戰下床走到廁所去上廁所!按了兩下術後止痛,把病床推到廁所門前,把床頭調到90度坐直,側身,腳下床,雙手搭著看護和林醫師的手,深吸一口氣再憋住,站起!很緩慢又很小步的往廁所前進,短短2公尺的距離,花了將近兩天的時間終於走完了.....

 

【術後第三天】
到了第三天,傷口的疼痛度又減輕更多,體力和精神也都更好一些,每天都可以感受到明顯的進步。

這天早上8點多終於又見到林三三了~~<3
17265224_526151200888669_1438897203014542441_n.jpg

第三天可以說是我的重生日,首先是成功親餵!
IMG_3356.JPG

在嬰兒室待太久的林三三,應該是哭得很累吧,他們同梯的都是輪流哭吵來吵去那樣,回到病房之後幾乎都是沉沉的睡著。
17191282_526365540867235_3782763167348890578_n.jpg

 

術後60小時
到了中午,趁著林三三被call回嬰兒室的空檔,我決定挑戰自己下床上廁所,而且沒有偷吃步的把床推到廁所門前喔,來回距離大約8公尺(XDD)......可以自己慢慢走到廁所關起門來盡情解放實在太舒爽,而且我終於排氣了噢耶!

 

術後64小時
剖腹產後最痛苦的時刻已經過去了,可以自己下床以後,覺得整個人都活了過來,趕快請美髮部的阿姨來病房幫我洗頭,頭乾淨了就神清氣爽,接著再請護理師和麻醉科醫師來幫我拆掉所有的點滴和針頭,自由的感覺真好!!!!!

然後手擠奶的成果也很棒,產量來到40ml,下一次應該就可以使用電動擠奶器了。
IMG_3387.JPG

 

術後69小時
電動擠奶器上工囉!幸好有買新貝樂f1這個小可愛,免插電輕巧又安靜,坐在床上就可以擠奶不用找插座,完全解救了我這個超不會手擠奶的人啊! (而且還好當初有決定帶她來,呼~~(拍胸膛))
17264835_526464720857317_2683663151029284615_n.jpg
IMG_3440.JPG

 

【術後第四天】
這天行動的感覺又比前一天好很多,下床時沒那麼糾結,走路的力量更穩了一些,在床上躺那麼久又要不時坐著擠奶,已經開始渾身腰酸背痛了,走一走活動之後反而覺得通體舒暢。

林三三仍舊幾乎都在睡覺~~
IMG_3459.JPG

FullSizeRender_1.jpg

17155761_527142527456203_2556959335871108884_n.jpg

IMG_3468.JPG

IMG_3448.JPG

難得睜開眼....#小眼睛認證!
17264497_527142677456188_4596888424589263905_n.jpg

 

【術後第五天】
一早的單次奶量來到85ml,晚上好像就破百了。
IMG_3485.JPG

 

因為前兩天親餵被林三三咬破皮,我還看到他嘴角殘留著一絲鮮血,所以決定就先瓶餵了,先讓傷口恢復再說。(是說,之後我也沒再親餵了,不喜歡嬰兒掛在身上的感覺....)
IMG_3486.JPG

 

【術後第六天】
滿載而歸,出院囉!(喔對,出院前我又約了洗頭。)
FullSizeRender.jpg

FullSizeRender.jpg

 

生了三胎,自然產和剖腹產都經歷了, 哪個產程比較好呢?身為一個專長是懷孕生子的三胎老手媽,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像我不知道在心慌什麼的話,相較於不知道何時要開始而且多少還是會痛到的自然產來說,剖腹產這個可以事先預約並且做好計畫的產程真的是非常的優雅又俐落,也難怪很多媽媽會這麼推薦。問題是剖腹之後的頭兩天實在是讓我生不如死痛不欲生,我才明白為什麼當時我每次跟林醫師提起剖腹產時他總是一臉憂心忡忡,還一直逼我多做膝胸臥式來轉正胎位。

經歷過自然產後馬上就可以恢復一尾活龍的狀態,就很難接受剖腹產要先狂痛個兩天,第三天稍好一些,一週左右可以比較沒有負擔的自由行動,兩週後才恢復往日的八成行動力,但是動作還是要非常小心,尤其是要咳嗽和打噴嚏的時候會讓人膽戰心驚,記得是產後兩週左右我實在hold不住一個噴嚏,結果本來已經幾乎不痛的肚子炸裂般的痛,我足足坐了5分鐘左右才恢復行動力。然後剛開始都不能笑,只要稍微牽動到肚皮都不行,兩週左右可以中等程度的笑,但是有一次看到running man某一集實在好笑到我忍不住,笑到嘴要裂開的同時也覺得肚皮要裂了,但是又忍不住笑啊就這樣一邊笑一邊皮皮挫,大家應該能想像有多痛苦......總而言之就是推薦自然產!

現在是生完兩週多,我自己覺得大致上已經恢復了將近九成,束腹也很少穿了,不過如果抬頭挺胸走路的話會覺得腹部有明顯的拉扯感,就表示傷口還在復原階段。然後醫生有開矽膠片給我,但是我的皮膚會過敏,所以術後第六天貼上之後的兩天就忍不住拆掉了,要洗澡前才貼上矽膠片防水,洗完馬上撕掉,現在就是只靠美容膠在撐,希望傷口能好好復原不要凹凹凸凸啊....orz
FullSizeRender(2).jpg
(我真的很不適合剖腹耶,麻藥過敏、矽膠片也過敏是怎樣啦!)

 

以上分享純屬我個人經歷與感受,也是有產婦覺得剖腹產不會痛,雖然說我是覺得還滿不可思議的啦......不過媽媽一職就是不斷地拿命來拼的工作,我不會說什麼看到可愛的小孩就覺得不痛了的鬼話,明明他吸奶的時候就開始瘋狂宮縮讓我痛上加痛,但是總是會越來越不痛,因為一開始痛爆了啊所以一切會越來越好,只要這樣鼓勵自己,捱過兩天,第三天起你就會跟我一樣獲得重生般的感動的~~~

 

 

延伸閱讀:
【林三三】第三胎才來個剖腹產之林三三誕生記

【待產包】剖腹產住院五天的待產包(箱)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