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080.JPG
這邊要來分享一款讓我很驚訝竟然沒有被眾人推薦的水彩繪本,如果不是用了這本Melissa & Doug的畫冊,寬寬應該到現在都還不願意著色吧!首圖就是他第一次下筆在圖案內著色的照片,從一歲多拿筆至今也快兩年了,終於願意著色,而且是願意侷限在框線內,大家可以想見我內心的激動吧~~~~

 

Melissa & Doug是我很喜歡的美國幼教品牌, (名字太長,以下簡稱MD嘿) ,已經擁有20年的悠久歷史,旗下產品包含各種木製玩具、拼圖、啟蒙教具等等,每次進到MD網站,我都會很驚訝地讚嘆「天哪,怎麼連這個產品你們家也有!」,這20多年以來MD已經為各個年齡層的孩子開發出超過1000種以上的產品了!除了產品超多,簡直就是包山包海這樣。
FullSizeRender(2).jpg

我個人覺得MD的一大特色是他們家的產品風格比較擬真,像上面那個消防車拼圖就是很真實一台消防車,不是那種可愛風格的童趣消防車,在一片可愛畫風當中有MD這樣寫實擬真的產品是滿好的。也因為幾乎不論搜尋甚麼都會出現MD的連結,默默的家裡也已經有一堆MD的東西了,包括印章組、超人服、拼圖、各式貼紙本與剪貼本等等。
IMG_7286.JPG

 

這次想要分享的水彩繪本目前似乎還沒看過太多分介紹,實在太可惜啦!!水彩繪本包含一本畫冊和一支畫筆,一本裡面有20頁圖畫,每頁上面都內嵌有六格水彩塗料,我們只需要再準備一個裝了一些水的畫盤或小水杯, 就可以盡情繪畫了。我都是請寬寬在照片中右邊那張像菜單一樣的紙上選擇想要的頁面,再請他自己翻到那一頁。
FullSizeRender.jpg

這本水彩繪本主要是針對男孩的,所以每頁的主題多是猛獸、交通工具、恐龍等等,構圖有簡單也有複雜,可以讓孩子自由挑選。另外也有一本比較適合女孩的風格,但其實也沒什麼好分的,寬寬也不是沒扮成公主過啊.....
IMG_7114.JPG

IMG_7119.JPG

IMG_7120.JPG

 

準備好一些水,從繪本上撕下要著色的圖紙之後,就可以開始畫畫囉。
FullSizeRender_1.jpg

 

難得看到寬寬這麼專注在畫圖的神情,我好感動啊。
IMG_7083.JPG

 

有發現他喜歡什麼色系嗎?
IMG_7082.JPG
沒錯,寬寬很喜歡咖啡色和黑色,應該說他是個非常喜歡故意把顏色調得很髒的孩子....XDD

 

因為看過一些色彩的繪本,所以基本的混色觀念他都已經有了,黑色是一大堆顏色混在一起,紅加藍會變成紫,藍加黃會變成綠,粉紅色是紅色再加一點白色之類的。照片中是他很"努力"的要把水調成黑色,顏色越濁他越開心這樣。
FullSizeRender.jpg

 

也可以在格子內直接做簡單調色喔。
IMG_7081.JPG

 

目前我都沒有特別規定寬寬要用哪隻手拿筆以及握筆姿勢,就順其自然自由發揮吧,多用一點左手我更開心呢~~
IMG_7079.JPG
左圖,寬寬自己發現藍加上率會變成藍綠色了!只要調整水量,顏色的深淺就可以輕鬆調出來。

 

畫好之後稍微晾乾,沿著虛線剪下顏料條。
FullSizeRender_2.jpg

 

鏘鏘~~這是我們一起完成的第一幅完整作品 !
FullSizeRender_3.jpg
內嵌的顏料是足以把整張圖畫塗滿的,不過寬寬喜歡這樣就這樣吧,留白也很好啊,然後他很堅持貓咪的臉要是藍色,well...他開心就好~~(兩手一攤)

 

這本水彩繪本不只可以在家畫,內嵌顏料的設計也非常方便攜帶外出 ,出門前撕個兩三張放進包包裡,在外時只要找個小容器裝點水,就可以隨處作畫囉!!

 

寬寬上學之後,園長和老師發現相對於建構式的積木與拼圖來說,無所侷限的塗鴉和色彩更能吸引寬寬,所以大家都處心積慮地希望以繪畫來引起他的學習興趣,園長也建議我在家準備一些基本的水彩用具,其實那些東西我早就準備了(開玩笑我寬寬媽耶XDD),但寬寬一直就是喜歡「盡情揮灑」,言外之意是亂塗一通,而且通常很快的就會把注意力轉移到洗筆筒上面,然後開始玩水......

盡情揮灑很好,但是我覺得畢竟都揮灑兩年了,也應該可以試著在框線內著色了吧!我看朋友的孩子都已經是小小畢卡索了啊~~~~沒有要跟別人比較,但我覺得什麼事情都是要能收能放啊,學習必須能擴散也能聚歛才對,如果凡事都要照自己的、不願意接受任何規範也是不行的吧。只是過去或許是我引導技巧不好吧,這兩年來寬寬就是不願意著色,其實老師也發現寬寬在學校裡面做像是縫工、刺畫或貼畫等工作時,也都不願意受到框線的規範,反正他就是要照他自己的這樣!

沒想到這次誤打誤撞竟然成功地讓寬寬願意著色,而且也會主動提起要畫畫,超開心der啊~~~~

 


除了水彩繪圖本之外,MD的貼紙簿也超好玩,
同場加映:【好物】可重覆黏貼的創意無限Melissa & Doug靜電貼紙與泡泡貼紙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