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到同學分享了去某國小代課的心得,

嗯,結論是小六學生真的很難控制,可以使教師無限挫敗!

對於同學的問題,難道我要這樣放任學生不管嗎?我到底可以教給學生什麼呢?

老師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

哪怕只有一個學生受到你的感化或影響而開始對音樂產生了些許興趣,那不也是功德無量嗎?

 

再怎麼樣理想的教學理念、設計或方法,還是要看對方(學生)給不給面子,

當對方關閉了交流與接收的管道,教師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勞無功;

再者,還要考慮學生的個別差異,人生就是這麼不公平,不是每個人都有那麼好的頭腦,

我們必須承認,586的電腦是處理不了XP的,更別說是VISTA了....

所以說,我覺得身為一個老師,秉持著原則與堅定的教學信念是絕對必要的,

有完善的教學設計與充分的教學準備也是必要的,

但是也必須要認清教學現場"絕對"不可能如我們所想像及期盼地那般完美。

尤其是學校中的音樂課....

 

在我教鋼琴的過程中,

也常面對理想與現實之間的掙扎。

我希望學生能學得開心,我希望學生能彈得很好,

我的內心有一把尺,但不是每個學生都能符合我心中的標準。

我想說的是,

天賦高低及手部先天條件的差異絕對會影響彈琴的好壞、學習的速度,

但是並不代表學生對鋼琴的好惡。

我有彈得不算非常好的學生,但是他喜歡彈琴,彈琴能帶給他快樂,

這不是更重要的嗎?

 

一般學琴的學生(相對於音樂班的學生而言)在學鋼琴的過程中,所要培養的音樂能力與態度到底是什麼?

我認為是可以獨立處理音樂的能力,可以自行演奏喜歡的音樂的能力,以及樂意自動彈奏鋼琴的態度。

有漂亮的手型是重要的,觸鍵確實音色優美是重要的,但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相信我,

有人就是天生的棉花手,連靜止時都無法弄出漂亮的手型,更別說彈琴時的手型會有多可怕。

如果教師總是一味地注意手型,結果學生達不到要求、教師也大抓狂,

結果就是沒有學生會喜歡彈琴,也難怪有好多人回憶中的鋼琴課都是痛苦、可怕的;

又或者學生只注意彈琴的手漂不漂亮,但是不懂得聆聽自己彈奏的聲音,

那不是一件更可怕的事情嗎?我們創造了一個彈奏機器。

 

我有我的理想與標準,我期待我的學生都能達到,

但是我也知道現實情況不會總是那麼美好,適度的妥協是必要的。

這不是抱持著「賺錢」的心態,更不是要討好學生、家長,

只是學生若因為技術性的不完美而喪失了參與音樂的意願,

我會覺得我愧對學生、更愧對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