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64.JPG
番茄肉醬是波比最愛的一道菜,無論是直接煮成軟飯(燉飯)還是搭配星星麵,波比都非常捧場的快速掃盤!!然後最棒的是這次分享的寶寶版番茄肉醬是基礎版,非常簡單料理,還有進階版我日後再分享,但基礎版對寶寶來說也已經夠濃郁了,我都是煮我們大人要吃的蕃茄咖哩牛肉時,就會撈出一些料和超濃郁高湯來做波比的蕃茄牛肉醬,最喜歡這樣一鍋兩吃、簡單打發全家的料理了!(番茄咖哩牛肉也是我們家愛菜,我們家平均一週會吃一次,也是有客人來訪時我一定會端出來唬人的料理,吃過的都說好啊!!)

 

《材料》(照片中呈現的是煮一鍋3人份番茄咖哩牛肉的份量,大家請自行想像成文字敘述的小份量XD)
FullSizeRender.jpg
蒜末少許(沒拍到,因為剛開始忘了切@@")
洋蔥1/4顆
紅蘿蔔1/3條
牛番茄小型的1顆
無骨牛小排火鍋片6~8片,也可以用牛絞肉或是換成豬肉,但是牛肉的香氣比豬肉逼人,而燉煮過的無骨牛小排火鍋片入口即化,口感也會比絞肉來得更好~~(無骨牛小排火鍋片購自costco,煎炒燉煮都非常好吃,激推!!)

如果只是要煮寶寶的副食品(不像我其實是煮大人菜),然後等會兒煮好以後不想要用攪拌器的話,這邊可以直接先剁碎所有食材

 

 

《做法》
1.加一點油,炒香蒜末,再把洋蔥放進去炒軟
FullSizeRender.jpg

 

2.紅蘿蔔下鍋炒個一兩分鐘,再下一半的番茄一起炒,剩下另一半的番茄等等再用
FullSizeRender_2.jpg

 

3.把牛肉片鋪在蔬菜們上面
FullSizeRender_3.jpg

嘖嘖嘖,妮侃侃看這油花有多美味~~
FullSizeRender_4.jpg

接著再把剛剛剩下的那一半番茄放在牛肉上面,牛肉被番茄上下包夾感覺會很容易入味這樣
IMG_7411.JPG

 

4.倒入一米杯的水,蓋鍋蓋小火悶煮15分鐘;也可以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照片中煮大人菜的原鍋分量我是倒入兩米杯的水,小火悶煮25分鐘)
FullSizeRender_5.jpg
(↑這咖玫瑰鍋是我每天做菜的好幫手!)

 

5.開蓋,如果是只煮寶寶副食的話請直接跳步驟6
FullSizeRender_6.jpg

番茄牛肉醬的部分在這邊已經算是完成八成,在這邊我會撈出要給波比的濃郁肉湯和一些熟料
FullSizeRender(1).jpg

IMG_6949.JPG

因為牛肉油花很多,怕太油的話可以放入冰箱兩個小時,油會凝結於水面上,撈掉部分即可,不要全部撈掉喔,適度攝取油類也是非常重要而且有益健康的!!

 

6.接下來就依據寶寶的咀嚼與吞嚥能力來調整粗細,可以剪碎,也可以用攪拌器。

要直接跟米一起煮成粥或軟飯的話,就把番茄牛肉稍微剪小一點即可入鍋燉煮,跟米一起煮過的牛肉會變得非常軟爛,只要用湯匙稍微攪一攪就變成肉末了
FullSizeRender_3.jpg


要做成義大利麵或燉飯的話,因為是燉煮的時間不會像電子鍋煮飯那麼長,所以建議先用攪拌器打碎一點,然後再放進電鍋煮一回(外鍋一杯水),確保食材夠軟爛,尤其我剛剛紅蘿蔔很大塊,再煮一次才夠軟。完成之後放涼就可以做成冰磚備用了!
FullSizeRender_4.jpg

 

就這樣,番茄牛肉醬就大功告成啦!!以下是各種應用。


《煮粥/軟飯》
1.因為煮粥/軟飯的時間長,所以我只用剪刀把食材們剪小一點就入鍋煮了,選擇稀飯模式,米與水(番茄牛肉湯)的比例請依據寶寶習慣的濃稠度來調整,要稀一點的話就加點水(啊不然咧?)
IMG_5682.JPG

也可以放入電鍋,外鍋先三杯水,跳起之後悶個20分鐘再開蓋,覺得不夠軟爛的話再加一杯水煮一次

 

2.煮好之後,用湯匙攪一攪、壓一壓,無論是牛肉、洋蔥、番茄還是紅蘿蔔,應該都是很容易可以化開。如果覺得不夠軟爛,就再炊飯一次。
FullSizeRender.jpg
(↑波比吃的大約是3倍軟飯,二手媽很隨意的,沒有細量水量.....)

IMG_5698.JPG

加點蔬菜,就是營養美味的一餐,放那隻牛有沒有感覺很對不起他,哈哈哈哈~~
FullSizeRender.jpg

IMG_7260.JPG

 

《拌麵拌飯》
把星星麵煮得軟軟的,或是飯煮得軟軟的,再把番茄肉醬淋上去就好了。
不過這樣子會有一種澱粉與肉醬分離的感覺,因為沒有調味啊,會吃到很明顯的麵味或飯味,大家就想像吃到淡而無味的義大利麵那樣.....
IMG_6971.JPG

 

《拌炒過的番茄肉醬星星麵》
因為直接拌麵的口味不夠好,雖然波比也是很捧場吃光光啦,但我試了拌炒的方式覺得更入味,所以更推薦這個方式。這邊分享的是星星麵煮法,要換成飯也是一樣的方式。
1.星星麵煮軟,我煮了大約8分鐘才達到我要的口感,這次用的星星麵是在安琪兒買的亨氏星星麵

2.番茄肉醬先放到鍋子裡面加熱拌炒一下,有三顆麵是因為我不想多洗一根湯馳,所以直接用舀麵的湯匙來攪拌醬。(有必要解釋得那麼清楚嗎?)
IMG_8109.JPG

 

3.把煮熟的星星麵倒進肉醬裡面,翻炒到星星麵被肉汁染色入味。有一些綠綠的蔬菜末在裡面是因為我腦殘先把蔬菜末加進肉醬裡,然後才想到這樣蔬菜會煮太久,所以又撈起了大部分.....(有沒有那麼愛解釋?)
IMG_8111.JPG

 

3.等麵入味了以後,把切碎的蔬菜放進去拌炒一分鐘,就可以起鍋啦~~
IMG_8114.JPG

媽喜達~~(韓文的好吃)
IMG_8164.JPG

13096190_385261901644267_6234284258973231277_n.jpg
↑這天吃了大約250ml的肉醬麵,如果我在大爺吞下之後沒有馬上送上一口,大爺還會氣得拍桌大叫!(大笑)
 

邊吃邊拍手,旁白請搭配:我媽媽好會煮喔,掌聲鼓勵鼓勵~~~(媽媽我本人很好意思說)
13100840_385261918310932_8937554949541681067_n.jpg

 

有人想看我們家一週要吃一次的番茄咖哩牛肉怎麼做嗎?



同場加映:
【副食-大小通吃】寶寶版鮭魚鬆
【副食-大小通吃】蔬菜多多的馬鈴薯煎餅
【副食-大小通吃】香香甜甜南瓜濃湯
【副食9m】超級鮮甜蘋果鯛魚粥(軟飯)

 

 

寬寬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