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11月7日,AM11:55

吾家的新成員─Q寶,健康有活力的誕生到這個世界上啦!!

 

生完至今雖然才一個月,

但老實說,生完當天不久我就已經快忘了生孩子的過程,遑論過了一個月的現在XD

因為真的沒有大家所說的那麼可怕啊~~

痛,當然是很痛,不過都還在可承受的範圍之內,

將近9小時的生產過程,我腦中並沒有出現想要尖叫或痛罵老公是個混蛋的念頭,哈哈~

不過不過,前提是要打減痛分娩!!

那雖然很多細節都忘了,其實也沒有很多細節啦,說穿了就是痛痛相連到天邊這樣,

幸好身為專業部落客(噗~)的我在初期陣痛時不忘記錄細節,後來痛到不行了也有我好姊妹接手記錄,

(咦,那林醫師呢?稍後文中會揭曉!)

所以現在就來回味一下生產當天的狀況吧。

 

********************************************************************************************************

生產前幾天,我有的產前徵兆是下墜感與宮縮,其他諸如分泌物、腰痠或胎動劇烈等皆無,

所以真的是不知道Q寶什麼時候要來報到。

為了不要拖過預產期才生,38週起我就開始做一些蹲踞運動與爬樓梯,希望能加速骨盆擴張與胎頭下降,

直到產前一晚的產檢,宮縮頻率穩定,疼痛的程度就差不多是一般的經痛那樣,約6-7分鐘一次,

但我還是不覺得我要生了...

 

2012/11/07 38W+6

AM03:20

睡夢中隱約感覺到好幾次陣痛,終於醒了過來,一看時間,凌晨03:20。

這幾次陣痛明顯比之前痛多了,等級是已經是會想吃止痛藥的那種經痛。

難道是要生了嗎?不可能吧!!

七個小時前的產檢中,醫生是說"一週內"會生,不是"一天內"就生啊~~~

所以我決定再觀察一下。

這時忽然發現旁邊的床位怎麼空無一人,林醫師這傢伙到現在還不睡覺是在幹嘛?!

於是因為睡夢中醒來的起床氣再加上陣痛引發的緊張焦慮,

讓我打開房門對著林醫師大罵:「你到現在還不睡覺,是準備要直接帶我去生孩子嗎???」

 

AM03:50

等林醫師終於乖乖上床睡覺以後,我又感覺到幾次明顯的陣痛,而且好像差不多5分鐘就來一次,

接著我感覺到下體一小陣熱流,立馬衝到廁所看個究竟,果然看到內褲上有一些粉紅色的分泌物,

難道這是羊水嗎?我記得羊水是透明無色的液體啊,

把林醫師叫來研究一番,但是兩個人也討論不出個所以然,

索性請他打電話去產科問,但護理師也無法確定,建議我們直接到醫院檢查最準確。

可是我實在不想白白被內診然後被退貨啊~~~(聽說內診很痛!)

這時已經4點了,繼續掙扎著到底要不要去醫院,然後又陣痛了幾次。

 

AM04:20

終於我決定還是去醫院看看吧,畢竟也才一分鐘車程XD

由於還不是很確定會被收住院,所以我們決定先不帶待產包,確定可住院後再讓林醫師回家拿也不遲。

所以我開始換衣服、跟林醫師交代一些未放入待產包的東西放在哪,然後就出發去醫院囉~

直到上車時,我都還在掙扎是不是太小題大作了,應該還是回家等看看情況再做打算才是...

而林醫師此時相當得意,因為他真的要帶我去生孩子啦!!!

 

AM05:00

P1070900  

在急診報到後,直接被推上產房檢查。

先綁上胎心音和宮縮監測器觀察,5點初護理師來幫我內診。

當下好緊張啊,傳說中的內診要來了!!

不過其實還好啊,沒有陣痛痛,甚至也沒有被鴨嘴撐開來的痛啊,只有一點不舒服,

最大的感覺就是,還挺深入的...XD

護理師內診時,順便拿了試紙測試是不是羊水破了,

結果應該只是分泌物而已,子宮頸在擴張時的分泌物;

此時也確定我已經開了兩指,可以直接住院待產囉!(沒想到這麼順利~)

 

P1070905  

確定入院後,就換上病人服,接著抽血、上點滴,

等抽血結果確定沒問題後,才可打減痛分娩。

所以記得一入院就要趕快舉手說要打減痛,因為等驗血、等醫生都需要時間,不要白白多痛了。

而趁著這時候的陣痛還完全在我可承受的範圍內,林醫師趕忙回家拿待產包。

 

AM06:00

我生產的醫院不會主動幫產婦除毛和浣腸,要的話要自己提出。

我產前就決定要浣腸,除了怕上產台時屎嬰齊飛之外,

主要則是怕產後立刻要解便的話會很痛,浣腸則可以多撐個一兩天再解。

(連這種小細節都有想到,很厲害吧嘿嘿~)

沒想到向護理師提出以後,整個被拒絕,因為她說我沒有便秘!!

(什麼時候排便順暢也是一種錯誤了T^T)

啊不過我的身體莫名的配合,也可能是睡前我喝了一大杯無糖高纖豆漿使腸胃蠕動劇烈,

快六點時我就感覺到強烈的便意,

立刻衝到廁所去解放,後來又跑兩次廁所,一共拉了三次!!!

是說,陣痛加上腸絞痛實在不是蓋的呀,太銷魂了~~~>"<

 

P1070910  

(都痛到不行了,還得當人型道具陪拍照片>"<)

到了這個時候已經陣痛了3小時,疼痛程度越來越烈,整個有點痛苦難耐了;

林醫師call了他同學來幫我打減痛分娩,噢~我是又緊張又期待啊。

 

AM06:45

P1070912  

驗血報告確定沒問題,麻醉醫師來啦~~(緊張地灑花)

啊其實我已經忘了打麻醉的過程和感覺了,所以應該也是還好啦,噗哈哈~

只記得醫生幫我刷背消毒之後,我很拼命地縮成蝦子狀,一動也不敢動,

等脊椎傳來一股痠麻感後,竟然又聽到醫生在刷我背的聲音,我整個嚇到!!

我:「該不會是剛剛沒打好,要再來一針吧?!」

現場兩位醫生:「對啊對啊,妳好厲害喔怎麼知道:)」

我:「因為我又聽到你在消毒的聲音啊...T^T」

現場兩位醫生笑得好開心...

很好,我被騙了!!!

 

P1070913  

很快的,腳開始感覺熱熱麻麻的,表示麻藥開始作用,

不過我還是感覺得到收縮痛啊,不過沒那麼痛了,話不多說立刻狂按了幾下麻藥的按鈕!

 

AM07:00

尾椎以下都已經麻掉,完全沒有感覺,

不過收縮時還是會痛,畢竟這是"減痛"分娩而非無痛啊。

醫生來內診,子宮頸開的進展不錯,已經4公分了(3指)。

而內診時,我才真正感覺到麻藥很厲害,因為我完全沒有感覺耶!!!

(大家能想像有人把手插進妳的下體而妳一點感覺都沒有嗎...XD)

那要是沒有打麻醉的話還得了,真的是會痛到狂罵老公是混帳東西了吧:p

 

過程中,出現了幾波大收縮,雖然還是滿痛,但在我忍受範圍內,

所以我盡量忍住沒加碼按麻藥按鈕,因為麻藥多少有副作用,我想說能少則少。

接著護理師幫我打了加強收縮的藥,希望可以加速產程。

 

這時因為麻藥發揮效力,我終於可以正常講話而不會因疼痛中斷對談,

加上時間也差不多,於是我們開始通知家人朋友"我快生啦~~"

其實之前跟我媽約好當天(星期三)晚上要她來我家STAND BY,所以我媽已經有所準備,

沒想到這個外孫整個太迫不及待,趕著中午左右就要來跟大家見面,

所以我媽急急忙忙就開車北上來支援。

話說回來,Q寶真的很會挑日子,

挑了一個爸爸不用上班、外婆東西都準備好了只差啟程、兩位乾媽也都有空的超級日子,強!

 

AM07:45

P1070920  

親愛的小廖來了!

她接手陪產,讓已經徹夜沒睡的林醫師去補眠;

林醫師離開前也不忘要拍幾張深情照...


 P1070929  

不過我怎麼可能那麼配合,科科~

 

AM08:10

不那麼痛了,趁機小睡一下補充體力。

 

AM08:40

為了加速產程及順利生產,護理師建議我下床走路或坐生產球運動;

這時應該是不太痛的狀態,演得很開心,殊不知不久之後酷刑就展開了。

沒錯,痛是演出來的!

走路

 

AM08:50

才走了10分鐘,就被通知要內診看進度,

哇嗚~不知不覺就開7公分了!!

醫生說應該中午之前就可以進產房囉~

 

AM09:20

P1070935  
  

因為希望能在中午前和Q寶相見歡,內診與胎兒監測之後我又下床坐生產球,一邊深呼吸、一邊扭來扭去,

生產球可以幫助胎頭旋轉下降及加速子宮頸擴張。

然後慢慢的,陣痛縮短到3分鐘一次,疼痛開始超出我可以忍耐的範圍,麻藥已經不夠力了!

我只能努力保持理智來深呼吸,每當陣痛來時就深深吸氣─憋氣10秒─慢慢吐氣,一次又一次。

痛著痛著,我忽然想到一件事情─"我老公咧?!"

一想到我在這邊痛得死去活來,豈有讓林醫師舒服睡大覺的道理,立刻打電話去叫人起床,

沒想到電話中傳來的回應是:「再讓我睡一下...」(吼~~這筆帳你欠大了!!)

 

然後就是越來越痛越來越痛好痛好痛好痛~

 

AM09:45

流出鮮血,麻醉師來調高減痛麻藥的劑量,不過還是很痛啊!!

我一直問"真的有調高劑量嗎?"

醫生說,基本上開7公分之後,麻藥壓制痛覺的效果就有限了T~T

 

AM10:30

痛!

P1070942  

痛到不行了,

但還是要努力坐生產球!(不想讓Q寶在裡面擠太久。)

也不忘吃麵包補充體力!!(半夜4點進醫院到現在只吃這個麵包,因為怕吐。)

更不忘每10分鐘按一次麻藥!!!(10分鐘才能加碼一次T~T)

P1070949   

那因為已經痛到受不了,整個人處於非常火大的狀態,

所以除了小廖之外,

我媽和林醫師都扮演受氣包的角色被我狂吼濫炸,小的在此深深一鞠躬跟你們說抱歉。

 

AM11:09

一路痛到了這時,我覺得傳說中的"便意感"來了,(有便意感就表示快生了)

於是請醫生來內診,果然,全開!!!

然後內診時還是沒有感覺到在內診耶,所以麻藥真的還是有用滴~

那沒有打麻藥的話應該會痛到休克吧...(抖)

 

確定子宮頸全開之後,我就要進產房啦~~

 

(產房篇待續)

(因為照片好血腥我不敢看,剛才不小心按到一張血淋淋的照片嚇得我手軟,等林醫師幫我處理完再說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