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寬是個全母乳親餵的寶寶,一歲又五天大時自然離乳。剛好最近寬寬媽成功輔導了一位生第二胎的朋友全親餵成功(他第一胎是瓶餵到六個月),再加上又有好多朋友、學妹懷孕中,所以在這邊要來分享一下全母乳親餵的經驗談。

其實「嚴格」來說,寬寬並不能算是個全母乳親餵的寶寶啦。因為在產後的前兩週,我是有擠奶瓶餵的,其目的無非也就是「想知道寶寶吃了多少」!
 

另外我也給過一次配方奶,但是一發現原本完美的母乳便便的質地與氣味瞬間變得很不對勁,我心裡就覺得這東西真的比不上天然的母乳,當時我就決定只要我有能力、只要寬寬接受,那就是全母乳下去就對了!

好了,告白結束,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寬寬媽成功全親餵的經驗吧~~

 

《產前,準媽媽妳該做的事情》
1.補充卵磷脂
卵磷脂對胎兒與嬰兒的神經發展非常重要,和DHA一樣重要!另外卵磷脂對媽媽也非常重要,因為他有助於疏通乳腺!!寬寬媽自己是從懷孕30週左右開始吃,因為直到那時我才發現了這個好物,詢問醫生之後是說可以開始補充了;至於建議開始服用的週數請詢問自己的產科醫生。

而卵磷脂也列進了我的住院待產包清單,即使是住院那三天我也沒有停止吃卵磷脂,之後出院回家坐月子起,直到寬寬一歲又五天大時自然離乳之間的這370天,我「每 天 都 有 吃」!或許是因為這個緣故,我沒有碰過乳腺發炎的問題,一次都沒有。只有兩次摸到胸部有硬塊,覺得有點痛,當下立刻增加卵磷脂的劑量、再配合多讓寬寬吸奶(不過他當時不太合作,吃飽了就死不肯吸奶這樣XD),硬塊一天之內就自然的消失了。

 

2.開始研究母乳哺育的知識與技巧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對於「餵母乳」這塊對我來說全然陌生的領域,再加上每次聽到附帶的都是「好痛、好累、漲奶、沒奶、乳腺炎、寶寶吃不飽」等負面詞彙,我真的完全不敢大意!因此我在產前就買了兩本母乳哺育的書籍來研究,不過後來發現其實網路上就有很多資訊,只是網路資訊品質良莠不齊、甚至很多是不正確的,所以要慎選網站,多參考多比較。

寬寬媽自己發現,一旦小孩出生以後真的就沒有太多時間和精力再去研究母乳相關知識,而且老實說剛開始哺乳真的就是震撼教育啊~~~所以說,如果你完全沒做功課,那一切母乳哺育的知識和技巧就只能完全倚靠醫院的護理師和志工。如果你很幸運的在一間很完善的母乳親善醫院/診所生產,那妳可以放心把自己交給這些專家;但是我知道很多醫院和診所並不是這樣的,他們甚至會要求、拜託媽媽給配方奶!!所以如果你沒有先研究過母乳,你真的就只能傻傻的被牽著走這樣。

因此,為了自己、為了寶寶,請媽媽們一定要在產前就對母乳哺育有基本的認知。我認為準媽媽們至少要研究以下幾個主題:哺乳姿勢、正確含乳方式、C型手擠奶方式、幫助泌乳的方式、漲奶處理、冷敷與熱敷應用的時機、如何判斷寶寶有吃到奶與吃飽。

建議參考書籍
陳昭惠《母乳最好》(增訂版)

建議參考網站
柳樹的奇想世界http://willow50.blogspot.tw/
母奶娃娃考考你http://mfeed.pixnet.net/blog
中華民國寶貝花園母乳推廣協會http://www.babysgarden.org/main.php
(不過這幾個網站都走親密育兒路線,建議媽媽們可以專注在母乳哺育的知識上就好,育兒方式就隨個人決定,沒有好壞對錯柳~~)

 

《產後--住院三天期》
1.選擇推廣母乳的母嬰親善醫院生產
選擇一間「真的」推廣母乳的醫院生產,會讓媽媽妳的哺乳之路走得比較順利!

寬寬媽在這邊特別強調「真的」推廣母乳,是因為很多中小型醫院、私立診所和月子中心,常常只是在牆上貼著印有母乳最好、如何哺餵母乳的海報,但在妳實際生產以後,嬰兒室很快就會來跟問媽媽說「寶寶哭得很厲害,媽媽妳要不要餵配方奶?」、「寶寶很餓,媽媽妳要不要先給點配方奶?」或是「媽媽妳很累的話可以休息沒關係,我們就幫忙先給配方奶。」試問,一個完全沒有經驗的媽媽,在聽到「寶寶哭得很厲害」、「寶寶很餓」之類的話能不擔心而妥協嗎?再說,寶寶哭就一定是餓嗎?他也很可能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因為害怕、因為需要媽媽而哭啊。(就像把妳一個人丟到外星球,妳應該也會害怕得大哭吧,一樣的道理。)

事實上,寶寶一出生是有自己帶便當出來的,前兩三天沒有吃到什麼奶真的沒有關係,寶寶靠著自己攜帶的便當和少量的初乳就可以度過了;總之,在這三天當中母嬰要做的就是盡量讓寶寶練習吸吮,也藉著寶寶的吸吮來刺激乳汁的分泌。如果媽媽你在這時候就給了配方奶,只是讓寶寶的胃口被養得很大,然後最嚴重的是這會使妳錯過刺激乳房泌乳(漲奶)的最佳黃金時段!

再來反觀寬寬媽自己生產的醫院,產前在每次的媽媽教室時間都有安排母乳專題,循序漸進地教導準媽媽們該如何哺餵母乳;而嬰兒室也會跟媽媽說「本院提倡母乳,因此嬰兒室沒有提供配方奶,如果媽媽妳要給配方奶的話請先自備。」,然後也非常提倡24小時母嬰同室(如果媽媽真的很累還是可以送寶寶回嬰兒室,但就是很鼓勵試試看)。醫院如此不幫媽媽留後路的做法,就是要跟媽媽說「妳就是餵奶就對了」,也許會帶給媽媽不少壓力,但真的也是會push媽媽堅持哺餵母乳。(很多時候壓力就是助力,不是嗎?)

生產住院的那三天,每天都不時有護理人員和志工來進行母乳哺育的衛教,讓哺乳新手媽媽除了學到哺育技巧之外、更是得到很多的支持和鼓勵,這也同時可以讓身邊的家人感受到「母乳哺育真的很好,連醫院都這麼支持!」的觀念。

然後其實寬寬在住院這實際不到三天的時間內應該是沒有吃到足夠的奶量的,因為寬寬媽在出院當天早上看到寬寬的尿布上出現了淡橘色結晶尿,不過我還是堅持繼續純母乳,然後之後就一切正常了,寬寬出生時才3225 g,滿月來到4.7 kg。然而,事後回想起來很讓我感謝的部分是,雖然寬寬回到嬰兒室的時間不多,但我想經驗老到的護理人員們一定知道他沒有吃飽,但他們從來沒有跟我說過「寶寶沒吃飽、寶寶很餓」這類會讓我很緊張的話,只是默默的請護理人員來關心我泌乳的狀況,指導我和鼓勵我,這也才讓傻傻的寬寬媽就一直堅持親餵下去。

 

2.產後立刻母嬰肌膚接觸
寶寶剛出生時,在護理人員稍做清潔與檢查以後,就會讓寶寶趴在媽媽的胸前進行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那種感覺好神奇喔,原本哇哇大哭的寬寬(當時他還叫做Q寶)一到我的胸前就「瞬間」平靜了下來,然後開始本能的找乳頭吸吮,害得媽媽我又驚又羞這樣XD

這個過程對於來到這個全然陌生世界的寶寶來說非常重要喔,寶寶在這段時間內會平靜穩定下來、感受到愛與陪伴、產生安全感、和媽媽建立起親密的依附連結、以及增加成功哺育母乳的機會。雖然此時媽媽還沒有母乳可供給,但是寶寶在這時開始熟悉媽媽的乳房,甚至開始進一步練習含乳與吸吮,那在之後媽媽開始泌乳時,寶寶便很快就能上手!現在回想起來,寬寬還滿有這方面(吸奶)的才華的,很大部分要歸功於他自己在我們初次肌膚相親時就開始吸奶吧,噗哈哈~

然後寬寬媽本來以為這個部分是產後的固定步驟的,原來並不是耶!我一位兩胎都在診所生產的好友告訴我,有些診所因為趕時間所以沒有主動提供母嬰肌膚接觸,請媽媽在生產時務必要主動要求!!!

 

3.24小時母嬰同室
P1080088.JPG 
(2012/11/07/23:14,寬寬出生當晚)

在產前參加幾次生產的醫院所舉辦的媽媽教室以後,我就決定只要狀況許可(母子都健康)的話一定要母嬰同室。

我最先的想法很簡單,剛來到這個人世間的寬寬會有多麼的害怕啊,我真的做不到把他一個人丟在嬰兒室裡面。再來,新生兒可以說是醒著就想要吸吮、喝奶,對於拖著產後疲累的身軀長途跋涉到嬰兒室去餵奶這個狀況,我光用想像的就覺得這一定會減損很多我親餵的決心,而母嬰同室對於哺餵母乳來說是比較方便的。另外,寶寶的吸吮就是最佳引起漲奶的方式,藉由一天多次的親餵(有沒有10次呢?寬寬媽忘了記錄),寬寬媽自己在第三天開始明顯有了漲奶的感覺。

當然很多前輩會建議在醫院還有嬰兒室可以幫忙照顧嬰兒的時候,媽媽應該要把握時間休息。但對我來說,累是一定累的,想到往後要無限綿延下去的疲累生活,我就覺得累也不差這兩天,而且一直被CALL去餵奶也是很累啊~~然後,剛生完的頭24小時我好像腎上腺素激發,整個不知道在亢奮什麼,其實真的沒有那麼累耶。(真正累的是在醫院照顧寬寬和我的偉大寬外婆!)

在這三天的24小時母嬰同室,只要有護理人員和志工來進行母乳衛教時,我都會一直請他們指導我正確的餵哺方式,躺餵和抱餵都練習;在他們的幫助下,寬寬也學會正確的含乳。這讓我回家坐月子的時候會比較放心,因為我在教練指導下實地演練過很多次了。

tips!!
選擇母嬰同室時,請慎選妳的小幫手,寬寬媽個人覺得最好的人選是自己的媽媽,因為這是最能讓媽媽保持放鬆心情又在實質上能給予最多幫忙的人(最好使喚以及最會做事之意XD)。自己的先生也是可以啦,不過我不覺得老公的手腳有比老媽俐落,而且老公還要上班,大概也不可能一直在旁邊幫忙吧。其他的人選像是婆婆之類的,嗯......我個人是比較不好意思麻煩指使婆婆做事情,所以就說到這裡為止我想大家應該就明白惹。

 

 

《產後--第一個月的任務就是建立奶量》
1.請相信自己辦得到
絕大多數的媽媽都是有奶水的,所以,如果你想要成功哺育母乳,那麼請先相信自己。不過寬寬媽並不認為「不餵母乳就不是好媽媽」,每位媽媽都有權利選擇最適合她和寶寶的哺育方式,另外也真的也有媽媽是天生沒有泌乳的,我想她們的心情比任何人都還要沉重.......

哺乳其實沒有那麼可怕,只是說,哺乳新手要面對的挑戰是您無法從過往人生的經驗中取得借鏡與學習的,如果媽媽您想要順利往前走,那請您至少要先相信自己辦得到!(寬寬媽一直以來的想法都是「別人能,為什麼我不能」,然後就一路走到現在了XD)

2.要有堅定的意志
在剛開始哺乳的時候,哺乳新手媽媽要面對的不確定和未知有好多!

媽媽首先會自我懷疑:我有奶嗎?我怎麼都沒漲奶?我的奶夠寶寶吃嗎?.....等等。

再來是會擔心寶寶:寶寶有吃到奶嗎?寶寶有吃飽嗎?寶寶為什麼一直討奶?寶寶為什麼一直哭?.......

然後身旁一些「有經驗」的人,甚至是某些護理人員就會開始告訴你配方奶的種種好處,建議先給配方奶讓寶寶吃飽。如果媽媽妳沒有堅定的意志,如果沒有事先研究過母乳哺育,我敢說妳在這個關卡有80%的機率會妥協!妥協並沒有錯,因為媽媽真的都好怕寶寶沒吃飽,即使到現在寬寬都已經快要一歲半了,我都還是怕他吃不飽,只能說這就是媽媽啊。

但是如果媽媽妳有事先做點功課,妳會知道新生兒出生的頭幾天並不需要那麼多的奶水,好吧就算寶寶剛開始真的沒吃到奶,那請妳也還是不要害怕,因為寶寶是自己有帶便當出來的!他真的不需要吃那麼多~~~(朋友的小孩在住院三天以後,一餐的奶量已經達到60cc,造成她日後不停地在追奶,壓力非常大。)在這邊分享一篇我很喜歡的文章:哺乳成功六句訣@陳安儀的筆下人生

所以媽媽們,我知道真的很不容易,但是請妳要先相信自己可以辦得到,然後請妳堅定的走下去。話說懷孕、生產、哺乳、育兒這一路過來,本來就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啊~~(菸)

 

3.建立奶量的黃金期,餵就對了!
在哺乳的頭一個月,寬寬媽完全沒在管寬寬的作息、自行入睡、和睡過夜這些事情,此時我的目標只有一個:建立奶量!

因此簡單來說就是按照寶寶的需求餵奶,只要寬寬有出現尋乳的動作或想吃ㄋㄟㄋㄟ的哭聲,我就是盡量親餵。但是最初兩週我是有擠奶的,因為有時乳頭真的很痛,漲奶的速度高過於寬寬的食量而造成胸部非常漲痛,再加上我當時也很想知道自己的奶量和寬寬一餐的食量有多少,所以我有時親餵、有時瓶餵。

這時期我在親餵之後會用擠奶器再排空,這樣有助於提升奶量!(提升泌乳量的方式當中,最重要的是刺激乳汁分泌─寶寶吸吮是最佳的刺激,再來是讓大腦知道我們需要更多的奶,所以排空乳汁就是個最強烈的暗示。但要注意的是,當妳製造的遠遠超過寶寶所需要的時候,過多的奶量是種負擔,甚至會引發乳腺炎!)

大約第三週時,我就不再擠奶了,因為我在參加的母乳社團一直看到「只要親餵就不怕沒奶」的訊息,然後再考慮到未來只有自己可以帶小孩時,擠奶後待清潔的瓶瓶罐罐和寬寬的奶瓶對完全沒有幫手的我來說會是很大的業務負擔,所以就開始了全親餵之路。然後就體驗到,全親餵真的是太方便了,奶掏出來就對了!

所以,在產後的第一個月,媽媽就是把精氣神放在餵奶這件事情上面就好,其他就先不要再多想了喔。

 

 4.盡量親餵
無論媽媽妳日後是要繼續親餵或改成瓶餵,寬寬媽都很建議妳在這個月當中盡量親餵。原因在上文中已經提過了,寶寶的吸吮是最佳刺激泌乳的方式!

寬寬媽的一位好朋友最近生了第二胎,而她第一胎的母乳是是擠奶瓶餵到寶寶六個月大左右,這胎她希望能盡量哺乳的久一點,也希望能成功全親餵。自認為少奶奶一族的好朋友問了寬寬媽的意見,她很擔心自己辦不到,而我給她的建議就是盡量親餵。但其實對於在月子中心的她來說這個部份其實有點難做到,因為,月子中心嬰兒室的護理人員以各種不同的說法「建議(明示、暗示)她餵配方奶」!!!(真的是氣得我都想衝去跟月子中心理論了,HOW DARE YOU???)幸好我朋友真的很努力,她就是盡量親餵,雖然有時候因為太累了(還要照顧老大),還是得選擇擠奶瓶餵,但親餵的頻率和期間已經比上胎增加很多,結果她說這胎的擠奶量真的有明顯比上胎還多。

而這位好朋友在出關回家後,在我不斷堅持「她可以」做得到全親餵之下,即使她本身並不是乳牛型媽媽、而且還自認為是少奶奶,即使乳頭形狀太短以至於初期寶寶含乳時讓她痛得椎心刺骨、快要昏過去,即使她兒子食量大讓她好擔心餵不飽小孩,但她願意「為了兒子好」(她說這是我成功說服她的關鍵說法),在相較之下困難度已經比較高的第二個月開始努力堅持全親餵,最棒的是她也真的成功了!(此位好朋友已經被我列為輔導全親餵成功的第一個case惹)

所以結論就是,盡量親餵就對了!!

媽媽妳可以選擇在第一個月就全親餵,也可以選擇月子期間多休息、身體狀況恢復了以後再來嘗試全親餵,只要妳願意給自己和寶寶一個機會,都非常好!而當媽媽妳好想妥協、好想放棄的時候,請妳要想一下這句話「妳每放棄掉一次親餵的機會,就是放棄一次增加泌乳的機會」;只要妳再堅持一下、再努力一次,妳和寶寶都更成功了一些喔!

 

5.寶寶一直討奶,乳頭好痛、掛奶好累
新生兒的第一個月就是吃飽睡飽吃,吃一次奶可能就要半小時、甚至更久,邊吃邊睡,好不容易餵了半小時以後寶寶終於放開乳頭沉沉地睡去,但40分鐘以後就又醒過來討奶,然後媽媽開始檢查尿布、安撫、想說是不是又餓了所以再餵奶,然後寶寶又吃一吃再睡著,無限循環。
  
  

是啊,就是這麼累,腰酸背痛,而且乳頭每天被寶寶這個超強吸奶器吸個不停真的「超 痛 的」!然後被衣服摩擦到也痛、洗澡被水柱沖到也痛。無法想像有多痛嗎?那就是請妳持續半小時不停搓揉拉扯自己的乳頭,一天8-10次。不過,這都是過程,痛痛痛到後來就不痛了,因為乳頭每天被摧殘蹂躪以後會慢慢變得很強韌XD;而且如果寶寶含乳正確,親餵時是不會痛的,真正疼痛的時間點只有在寶寶一開始含住時,之後他開始吸吮時就不痛了,之後甚至連一開始的疼痛都不會再出現。

所以這麼累這麼痛該怎麼辦?寬寬媽真的也不知道能怎麼辦耶,我會想說每個媽媽都是這樣忍耐、堅持的啊,帶小孩本來就是很累很苦,如果那麼多媽媽都說狀況會越來越好,那我就也試著努力看看!

然後學習和疲累與疼痛共處,試著找方法讓自己舒服一點。例如妳可以用溢乳墊來避免乳頭被衣服摩擦而疼痛;例如你可以挑戰寶寶、讓他小哭一下當作運動也順便慢慢拉長餵奶間距,或者跟他玩、讓他轉移注意力,就不要把自己(的奶)當成安撫他的工具;例如你可以將寶寶託付給妳的幫手一段時間,寶寶餓了就瓶餵母奶沒關係,給自己一些鬆口氣的時間和空間。然後一切會越來越好,就熬過去了。現在回想起來都好佩服自己的忍耐力和堅強噢!

tips!!
「要怎麼讓寶寶不要一直邊吃邊睡呢?」一般很常提到的作法是搔癢、拉拉耳朵、摸額頭、不要讓寶寶太溫暖、換尿布等等。寬寬媽覺得如果已經讓寶寶睡著了,基本上就是大勢已去,要叫醒已經熟睡的新生兒簡直比登天還難,因為新生兒的專長就是妳要他睡他不睡、妳要他醒他不醒啊~~~所以在餵奶的過程中,我會一直騷擾寬寬,拉拉耳朵、摸額頭、癢背、說話等等,如果發現他吸奶的速度減緩、開始有要入睡的跡象,這時通常乳汁分泌的速度也是比較緩慢的,所以我會趕快按摩胸部讓乳汁分泌變多,然後寬寬就會開始清醒過來再大口大口吸奶。

 

《其他小心得》
以上是寬寬媽成功全親餵的經驗談,相信大家在很多資訊管道都會看到類似的分享,但真的就是這樣做就成功了!你問我「餵母乳難不難?累不累?」,我會告訴你很難、很累,而且親餵、瓶餵都各有各的辛苦,餵母奶就是燃燒媽媽的身體在養育小孩,但是非常值得!關於母乳的好處在此我不用多說,因為你會看到這篇文章,而且是看完這篇落落長的文章,就表示你知道母乳的好也支持母乳哺育。很累很難,但是一切會越來越好;好吧,就算真的沒有變好,至少妳試過了,妳盡力了,那就也還是很棒啊!

寬寬媽覺得自己可以成功的關鍵在於,雖然我並不是乳牛型媽媽,但我還算是有足夠的奶水,或者應該說我相信我會有足夠的奶水(因為前輩都說只要親餵就不怕沒奶),然後我就傻傻的一直堅持下去(是傻人有傻福無誤);重要的還有寬外婆這個超強後盾撐著,讓我可以全力專注於哺乳上,在我坐月子期間我就是專心的餵奶、擠奶而已,幾乎其他事情都是請我媽媽幫我打理的,包含寬寬都是我媽媽在帶。

然後寬寬媽的母乳之路也是有很多挫敗的喔,並不是在寬寬一出生時就有源源不斷的奶水可以供給他。


(2012/11/08/01:54,第一滴黃金初乳!!當次也只有這一滴......)

在住院那三天(11/7生產、11/9中午出院)中,我是到出院當天早上才開始漲奶,漲奶之前我都是全親餵外加自己擠奶,但老實說真的擠半天也擠不出幾滴來,還頻頻懷疑「1cc的針筒真的有那麼大管嗎?是不是拿成10cc的針筒給我了?不然為什麼我搞半天才裝不滿一管!!!」這樣,直到第二天晚上才終於擠出了5cc左右。這期間我真的都不知道、也不知道怎麼確定寬寬到底有沒有吃到奶;直到在出院當天早上我吞口水時忽然腦中叮咚了一聲,「只要聽到寶寶的吞嚥聲就表示他有吃到奶啊!!!」,但是我也想不起來在這之前寬寬到底有沒有在吞。後來,出院當天早上我們幫寬寬換尿布時發現他排了淡橘色的結晶尿,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寬應該沒吃到什麼奶!(晴天霹靂~~)不過因為當時已經開始漲奶了,所以我還是很堅持就是繼續母奶下去!

 
(2012/11/09/22:10,產後第三天,返家手擠奶,只有10ml左右不到。)

回到家以後,漲奶的速度快過寬寬吸奶的速度,胸部開始漲痛得不得了,感覺快要變成石頭奶了!(但我當時好感謝老天爺讓我有奶可以漲XD。)那時我用手擠奶的方式擠半天也抓不到訣竅,又很擔心自己會塞奶或乳腺炎,因此即使哺乳書上都建議剛開始不要使用擠奶器,但我還是決定要試試看,結果,乳汁終於得以宣洩,疏濬以後就舒服多了~~~

 
(2012/11/10/18:28,產後第四天,明顯漲奶,奶量提升至50ml。)

之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又過了幾天,在擠奶、親餵、帶小孩、吃飯、搶時間休息的輪番轟炸之下,寬寬媽已經來到了身心俱疲的狀態。原本單邊奶量都有六七十左右的,在某個中午擠奶時忽然下降為單邊只有20 cc!!!任憑我怎麼引奶陣、怎麼使用擠奶器,都再也搾不出半點汁來,然後我就崩潰了......我自己關在廁所裡、坐在馬桶上嚎啕大哭,好不容易心情稍微平復了以後擦乾眼淚,也只能走出門外再繼續面對這一切;當時我最擔心的事情是「如果我就此退奶,那我的寬寬不就斷糧了!!!」,心裡偷偷覺得我太誇張的寬外婆煮了一碗魚湯給我吃,要我放鬆心情、好好休息一下,然後我躺到床上以後又大哭了一場才睡著。一覺醒來以後覺得疲勞減輕很多,此時又到了擠奶的時間,登愣,這次奶量又恢復了,而且還稍微進步了一些!這次經驗是引發我想要全親餵的關鍵,因為每次的擠奶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壓力,我不停地在斤斤計較10cc的差異,偏偏我又不是奶量充沛的類型,擠奶於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成就感,只是搞得自己心力交瘁。幾天以後,我就決定來試試看全親餵,然後就一路持續到寬寬自然離乳為止,乳人媽媽任務圓滿達成、開心下台一鞠躬!

說了那麼多,寬寬媽覺得親餵與否、是否要給配方奶,都還是要看每對媽寶的狀況而定,請不要因為因此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餵養小孩應該是開心的事情,如果因為情況需要而必須給予配方奶也是有好處啊,像是親子之間會有更多玩樂的時間(寶寶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在吸奶)。所以說,不管怎麼養,只要用心養,寶寶都會好好長大的^^

 

(下篇文章要寫母乳親餵的Q & A喔,各位有什麼想知道的問題都歡迎留言或來信qqmamibuy@gmail.com告訴寬寬媽。那就敬請期待囉,噗~)

 

延伸閱讀
寬寬媽的自然離乳心得感言:一年又五天,乳人下台一鞠躬

【母乳】母乳與親餵的Q&A(寬寬媽的個人經驗分享)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對您有所幫助,請幫我在下方留言欄的右上方按個「推」唷,甘蝦^^
照片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