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jpg
我之前在《【小波比】讓人七上八下的初唐報告與羊膜穿刺(11w/17w)》這篇文章就說到兒子們對我"很好",想方設法讓我體驗各種懷孕的檢查,讓我可以在blog分享"經歷完整"的懷孕經驗這樣(鼻孔噴氣).......寬寬在當胎兒時,初期就給我來個出血安胎,然後是第一次的妊娠糖尿測驗沒過,還硬是讓我喝了第二次糖水;波比則是初期到現在都配合得不得了,但在我完全沒料到會有問題的初唐檢驗給我來個「有1/216機率是唐寶寶(測驗準確率80%)」的結果,嚇出我們全家一身冷汗,於是以我30歲的年輕之姿還是做了羊膜穿刺Orz;林三三的初唐檢驗更驚悚,唐寶寶的機率是1/64!嚇得我出了診間之後就哭到不行,幸好做了羊穿之後也是確定他很健康。不過事情還沒完哪~~~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林三三是故意要來弄我的!
話說我20週產檢的時候還被告知嬰兒胎頭朝下,沒想到22週的高層次超音波時林三三的頭就往上轉了,從此之後就一路坐定,再也沒有往下轉過......直到37週預定要檢查乙型鏈球菌的那次產檢,醫生大概也是覺得應該不可能會有機會自然產了,所以還幫我取消了檢查,同時約定了剖腹的時間。原本主治醫師打算約39週時剖,但是因為我前兩胎都38週+5就生了,如果林三三在39週之前就忽然想要鑽出來,在肚子裡呈現坐姿的他可能會面臨臍帶脫垂的危險,而且第三胎了急產機率很高,考量了種種因素再加上要配合林醫師忙碌的日程(整個38週只有唯一一天有空....orz),所以就約了一滿38週就來剖腹囉!

 

剖腹產最大的好處就是產前可以安排好一切,從容地赴院生產吧。住院當天中午,將寬波兄弟外包給我爸媽帶回台中,接著我把家裡稍微整理一下,布置好林三三的嬰兒床。
17190543_524963611007428_8697740273451079851_n.jpg

再洗澡洗頭,就自己背著包包拉著待產箱開車去醫院報到了。
IMG_3227.JPG

到了護理站確認資料時,有一位護理師超妙的一直往我這邊探頭探腦,最後她忍不住問我說:「媽媽,妳要來生小孩嗎?妳的肚子在哪裡?」

 

【剃毛、胎心音、打針及超音波】
然後很快就被請進病房裡剃毛,說實話聽到要剃毛的時候我心中有驚了一下,因為前兩胎是自然產都沒剃啊,我之前還特別跟醫生確認過要不要浣腸和剃毛,他跟我說都不用,現在想想可能是他沒聽仔細吧,不過雖然內心還是覺得有點害羞,我還是假裝很鎮定地進了病房拉下褲子讓護理師剃.....是說進到醫院之後,很多害羞和矜持都會放下啦,因為所有的隱私處在這邊都只是身體的部位啊,再說比起剖腹產之後要經歷的種種不堪(等我娓娓道來),剃毛實在是一塊小蛋糕而已啊~~~

接著是要去產房測胎心音、打針和掃超音波。其實這天早上我還想說林三三會不會在剖腹的前一天奇蹟地回心轉意把頭往下轉,所以還跑了一趟婦產科診所,結果當然是他本人依舊坐得超穩啊,入院之後再掃了一次超音波,他當然也還是坐著....
IMG_3230.JPG
(打針時我也吃足了苦頭,先是一位年輕可愛的護理師來幫我打,20號針頭本來就很粗了,沒想到她插進去以後又拉出來一些再推進去、再拉出來一些再推進去,再往左一些、再往右一些,在裡面喇來喇去應該有個10幾次,痛到我握拳的手都軟掉了外加慘叫3次以後以後她說:「不好意思我推不進去,等一下要再打一次喔....」凹嗚,幸好接下來是請了資深的護理師來,一戳就成功!)

 

【禁食】
晚上12點要剖腹,所以下午4點就開始全部禁食了,檢查也都做完,所以我就自己待在病房裡面開始等等等等等等等等,想說應該要趕快先睡個覺補充體力,但是這種時候根本睡不著啊,心裡一直有點慌慌的。等到7點左右林醫師終於下診了,帶了晚餐來病房裡面吃,「我禁食,他進食」,是不是所遇非人啊哈哈哈哈~~~然後請不要懷疑,他就是吃那麼多,都是他一個人吃的而且吃光光!林醫師吃完之後幫我把待產箱搬來病房,接著回家去洗澡和整理一些事務,直到10點才又來醫院陪我。(大家說我是不是實在是個非常獨立的現代新女性!)
IMG_3232.JPG

 

距離11點多要進入開刀房的時刻越來越接近了,我實在是好心慌又覺得好不真實哪~~~一直熬到11點左右我才終於入睡,只是也沒睡多久啊護理師就來通知要進產房了,接到通知的那刻開始,我的腎上腺素大概全都噴出來了,連護理師都看得出來我超緊張,還特地跟林醫師說要好好陪著我。沒想到,進了產房以後,我們又發現沒拿到我的健保卡(之後馬上要幫寶寶辦住院要用),所以林醫師又回去病房找,然後找了10分鐘都還不見人影,我一個人躺在產房的走道上真的是心情非常複雜,很緊張很害怕但是又很想罵人這樣,後來林醫師把我的包包整咖拎過來,我只花了一秒的時間就把健保卡掏出來給他,到底是有多不會找東西啦!!!(瞪~)

 

【開刀─剖腹+結紮】
卡跟人都來了以後,我就下床自己走進了開刀房,喔喔喔喔好可怕啊,雖然已經在病房裡面等了那麼久理應是做足了心理準備,但到了現場還是嚇到不行啊!越走近開刀檯,心中也漸漸出現八個字,「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我等等就要被開刀了嗎?
等一下就要見到林三三了嗎?
我就要完成第三次的孕程了嗎?
就這樣心亂如麻的爬上了開刀檯,開刀房裡面好冷好冷,溫柔的護理師立刻幫我蓋上熱毯保溫,當下有覺得心安一些些,但馬上又止不住地嚇得半死。
IMG_3777.JPG

 

麻醉,全身要縮成像一隻蝦子一樣,打在脊椎上感覺痠痠的,推針的時候我有唉了一下,後來麻藥打進去之後有一股涼涼的感覺順流而下,很快的左腳就出現麻痺感,接著是右腳,然後漸漸的下半身就動彈不得了。
IMG_3238.JPG

 

接著再被翻回平躺,插尿管並進行下半身的消毒,旁邊的醫生和護理師們來來去去的一直在作業著,此時我真的覺得自己好像待宰的羔羊喔,只覺得自己即將要接受一場外科手術而不是產子,心裡滿滿的緊張害怕,完全沒有自然產上產檯時那股要把孩子擠出來的衝勁。而且這時我的上半身開始止不住地打顫,牙關不停地喀喀喀喀喀,我要非常努力才能HOLD住他們,然後肩膀和雙手也是止不住的抖,就這樣一路抖抖抖抖抖到林三三來跟我肌膚接觸的時候才穩定下來(這不是母愛是什麼?!),等他被抱走之後我又開始無止盡的抖,直到進了恢復室才好不容易平穩下來。(像我會這樣一直發抖是因為麻醉藥會讓血管擴張,我的身體對這方面的反應比較敏感,再加上我非常心慌也有關係,每個人狀況不同。)
 

主治醫師來了以後,就開始開腸剖肚了!如果是半身麻醉的話,有些人可能會感覺到下刀處有被拉扯的感覺,尤其是胎兒從子宮要拉出來的那一刻會推擠肚子,有的人甚至會感到有點不舒服,但是不會有痛覺,但我個人是完全沒有感覺,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我的體質對麻藥非常敏感所致。
FullSizeRender_2.jpg
才下刀沒10分鐘吧,林三三就被抱出來了,剖腹產實在是效率好高啊~~

FullSizeRender.jpg
林三三剛出來時並沒有馬上就哭,我還擔心了一下,幸好後來在新生兒護理的時候就有聽到他的哭聲了,但也是還滿客氣的那樣,希望他往後繼續維持溫文儒雅的個性,不要太兇悍啊~~

接下來我還是止不住的喀喀喀一直抖,林三三在新生兒護理,我順便還做了結紮,手術中有一陣子會聞到個焦味,我想那是在燒烤我的器官吧哈哈哈哈哈~~
IMG_3722.JPG
(對,老娘結紮了所以絕對不可能再生第四個,謝謝大家!)

護理台上的林三三,有沒有覺得這張臉好面熟?哈哈哈哈哈,怎麼可以三兄弟都長那麼像啦~~~
FullSizeRender_1.jpg

FullSizeRender_2.jpg

畫押!!
FullSizeRender.jpg

 

新生兒護理完畢之後,林三三就來跟媽媽我做第一次的肌膚接觸了,「哈囉林三三」是我跟他說的第一句話:)
IMG_3270.JPG
(剛好38週大的林三三,小小隻的,3090g/47cm,沒關係我們出來以後再長大就好!)

小寶寶好軟好暖喔~~我終於不抖了。
FullSizeRender_1.jpg

 

結紮完成之後,由自稱技術相當好的林主治親自幫我縫合(敢縫得歪歪扭扭凹凹凸凸你就完蕩了!!),不得不說他是個參與度超高的陪產爸爸啊~~都完成以後我就被推去恢復室了,完全沒有生孩子感覺的第三次生產順利落幕!
IMG_3759.JPG

 

有人說剖腹產是很優雅的生產方式,不用經歷讓人抓狂的陣痛,而且幾位每胎都是剖腹產的朋友甚至反而無法想像自然產時從產道擠出嬰兒的過程。我自己本來是期待林三三可以轉正讓我自然產的,但是後來想到第三胎自然產是急產的機率相當高,如果不能打減痛分娩的話我是要怎麼辦?那種痛到無限高點的狀態真的有比剖腹產好嗎?總之我一點都不想經歷啊!再來就是想到選擇剖腹產就可以先把家裡和寬寬波比兩兄弟都打點好,然後我還可以順便結紮(幫林醫師省下他要挨的那一刀我真的是超級好老婆啊),想來想去就覺得好吧不然就剖腹產也沒關係啦。

剖腹產跟自然產哪個好呢?身為一個專長是懷孕生子的三胎老手媽,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像我不知道在心慌什麼的話,相較於不知道何時要開始而且多少還是會痛到的自然產來說,剖腹產這個可以事先預約並且做好計畫的產程真的是非常的優雅又俐落,也難怪很多媽媽會這麼推薦。問題是剖腹之後的頭兩天實在是讓我生不如死痛不欲生,我才明白為什麼當時我每次跟林醫師提起剖腹產時他總是一臉憂心忡忡,還一直逼我多做膝胸臥式來轉正胎位,至於詳細的剖腹後住院紀錄請看《彷彿是歷劫歸來的剖腹產住院紀錄》。

 

最後也想謝謝辛苦的醫師和護理師們,大家真的都好專業又好親切,每一個步驟實施之前都會跟我做清楚的說明,尤其是從頭到尾待在我頭旁邊的麻醉科護理師,她美好到簡直想讓我送一顆愛心給她,整段手術過程中她不斷輕聲細語的鼓勵我和安撫我,實在讓我安定了不少,不然我應該是喀喀喀的抖到牙齒都掉了那樣XDD....

 

真的是覺得我生產經歷也夠豐富了,前兩胎都自然產的,意外來的林三三才給我來個意外的剖腹產,不過也還好第三胎才剖腹,不然也沒機會生到第三胎了,我絕對會在第二胎就結紮,因為剖腹產的後續照顧實在太痛太可怕了,我完全沒有勇氣再經歷一次。再說,生三胎也夠了吧,所以我已經結紮(到底要宣導幾次?!),絕對不會再有第四個我的翻版出現了,謝謝大家。

 

最後要呼籲一下,如果跟我一樣是胎位不正或其他因素所致的非自願剖腹的話就真的是遇到了不得不硬著肚皮上陣,沒問題的話請愛用自然產,絕對不要傻傻的自願剖腹啊!!!

 

自然產有多美好?請見~~
寬寬誕生記(待產室篇)
【小波比誕生記】第二胎怎麼可以生得這麼雲淡風輕

 

寬寬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 開刀 紀錄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