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2).jpg
幾何分類板,一個可以讓寶寶學習形狀、顏色,又可以促進手眼協調與手部精細動作的超棒益智型玩具!我入手的這個品牌是PLAN TOYS,環保合成木的材質很耐摔也很耐咬,就算孩子塞進嘴巴裡啃也不會掉漆缺角,是我近期非常喜歡的木玩品牌。

 

《PLAN TOYS品牌簡介》(截自PLAN TOYS官網-麗嬰國際代理)
FullSizeRender_1.jpg
PLAN TOYS是來自泰國的品牌,從愛護地球的理念出發,堅持選用無法繼續生產橡膠的廢棄橡膠木做為原料,打造出全球第一家使用回收木材製作玩具的企業,並在前三年即不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為的是完全確保產品不會對幼兒的健康造成一絲的損害。全系列產品除了完全使用已回收及可回收原料之外,包裝也是使用無毒水性印墨來印刷,並利用生質能與太陽能做為製造過程所需的替代能源,確保所有產品符合公司長年來追求的環保標準。

 

《幾何分類板》
FullSizeRender_1.jpg
當初選擇PLAN TOYS的原因就是他有類似木頭的質感,但是不容易掉漆缺角,積木們被波比玩了四個月了還是完好如初。


形狀分類板有四種顏色與四種形狀,最容易上手的當然是圓形囉。
FullSizeRender_3.jpg

 

再來細看積木的質地,他們的積木是從原料本身就整個染色的,不是上漆的那種,所以不會掉漆,這點超重要!
IMG_0719.JPG

 

玩法也還滿多元的。
FullSizeRender_2.jpg

 

波比剛開始接觸幾何分類板是大約1歲2個月左右,當然是沒什麼興趣,我連照片都找不到.....不過我偶爾就會拿出來邀請他一起玩,幾次以後他就比較願意加入,最先上手的當然是只有一個洞洞的圓形囉!

剛開始一定會一直出現照片中這種把A擺進B的狀況,或是形狀選對了但就是無法對準積木與柱狀盤(是這樣稱呼嗎?)的洞洞,因為手眼協調和精細動作都不夠啊這是必然的,然後幾次以後他們就會生氣走人.......

所以一開始玩的時候可以就挑一個形狀給他們練習就好,絕對不要全部混在一起;從最簡單的圓形開始,接著觀察看看寶寶對剩下的那個形狀比較有感覺能上手,挑出那個形狀再讓他多熟悉熟悉,每種形狀都是如此引導。
FullSizeRender.jpg

 

擺放積木的時候,長方形可以放進三角形和正方形的柱狀盤、三角形可以放進長方形柱狀盤但是就會凸出去一角,至於要放進正方形則是完全無法,這些狀況出現的時候我就會一邊示範正確的擺法或是拿正確的對應給他,然後告訴他這個洞洞太多了/太少了等等,不要擔心他們不懂,久而久之他們就會產生連結!
FullSizeRender_1.jpg

然後我也會故意拿錯的給他,來一個「試誤學習」,然後營造出媽媽也會出錯的氛圍,類似"哎呀,我拿錯了耶,哈哈哈,沒關係,是哪一個才可以呢?"這樣的台詞可以多說,他們就比較可以接受錯誤。

 

等到可以好好的把形狀放進對應的柱狀盤,一個洞的可以好好放進去、兩個洞、三個洞、四個洞的也擺得進去,這就是超級大的進步了!
IMG_0194.JPG

 

最後再請他們練習把擺滿積木的柱狀盤放回正方形木板上,擺回木板上的時候積木可能會掉落,媽媽一定要營造輕鬆氣氛的說,雲淡風輕地說"哎呀,掉了耶,沒關係啊再放一次就好~~"
FullSizeRender.jpg

 

我覺得波比操作這些益智型玩具的能力算比較強的,大概是1歲5個月時可以放得很好,把積木全部打散也可以自己找出正確的對應,而且他好有耐心喔~~~

孩子一邊選取的同時,我們就在一旁大聲誦出那塊積木的形狀和顏色,久而久之他們就會記起形狀和顏色了的名稱了!

分享波比玩幾何分類板的影片之後,有好幾位同學問我要怎麼引導。我相信90%的寶寶一開始一定對幾何分類板沒有興趣,所以就是偶爾拿出來邀請他玩,不玩的話也無妨,就他做他的,我們自顧自的開始玩分類板,過程中他可能會湊過來看一下,那就拿一個給他試試看,對不進洞洞的時候,身為大人的我們當然要「幫忙」,請記得是幫忙的角度,而不是指導,我所謂的幫忙是不著痕跡地幫他扶一下對準這樣,因為一歲以後的寶寶開始會很喜歡自己做,如果用「我來教你」這種指導的角度往往是被他們拒絕而已.....

再提醒一次,幫忙時請記得要不著痕跡
 

當然每個孩子喜歡的東西不同,有的寶寶對幾何分類板這種玩具就比較沒興趣,那也不用強求,從有可愛圖案的積木盒開始接觸也很好,波比大概是1歲2個月左右學會把積木放進正確的洞洞裡面的。
IMG_1504.JPG

等他學會這種比較簡單的形狀或顏色對應之後,我才入手了幾何分類板,同時也讓他玩一些最簡單的木質形狀拼圖,目前他1歲半,大都可以做得很好了喔。
FullSizeRender(2).jpg

 

延伸閱讀:
【木玩‧1y+】PLAN TOYS蔬菜切切樂
【地墊】好用又好清潔的一片式地墊,Parklon vs Dwinguler

 

寬寬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