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ake.jpg
孩子,我知道很好吃,但是你也太誇張了一點吧!(得意撥瀏海)
每到秋冬就會特別想吃紅豆紫米粥,歷經兩次紅豆頂摳摳紫米爛糊糊的失敗之後,我終於成功煮出紅豆和紫米同時鬆軟不爛還保有一點口感的紅豆紫米粥了!綿綿軟軟又暖暖,當成早餐或點心都好適合噢~~~

 

【材料】
FullSizeRender.jpg
1.紅豆:0.6大同電鍋米杯,紅豆請記得要買不毒鳥也不使用落葉劑的老鷹紅豆
2.紫米:0.8大同電鍋米杯,紫米就是黑糯米,但是跟黑米不同

紅豆與紫米的比例可以隨意調整,我喜歡一口裡面有多點紫米、紅豆一些些就好,所以紫米量略多於紅豆。

3.少許鹽:豆類加點鹽好像比較不會脹氣,味道也比較有層次,不會死甜
4.黑糖、冰糖:糖類可以擇一,單加黑糖的話我個人覺得黑糖味太重,一起使用的話是會帶有淡淡黑糖香那樣,比較不膩
FullSizeRender_1.jpg

 

【做法】
之前失敗了兩次都是紫米都糊了但紅豆還不夠爛,不知道為何我的紅豆那麼難煮透耶,總之是無法同時入鍋煮!調整了一下順序,終於煮出紅豆有點桑又不會太桑、紫米軟爛但又不糊的紅豆紫米粥。

1.第一次來到瓦斯爐邊,煮紅豆
紅豆洗淨之後(不用泡水),加入4米杯的水,放到瓦斯爐上煮,中大火把水煮滾之後,蓋鍋蓋轉成小火續煮15分鐘,直接熄火不要開蓋,悶20~30分鐘

 

2.第二次來到瓦斯爐邊,加入紫米
20~30分鐘後或等你有空想到時,來到瓦斯爐邊把洗淨的紫米(不用泡水)加入紅豆湯中,中大火把水煮滾之後,蓋鍋蓋轉成小火續煮5分鐘,直接熄火不要開蓋,悶20~30分鐘

 

3.第三次與第四次來到瓦斯爐邊
開蓋攪拌一下,中大火把水煮滾之後,蓋鍋蓋轉成小火續煮5分鐘,直接熄火不要開蓋,悶20~30分鐘。
如果開蓋以後覺得太稠了,就加點開水沒關係,加水之後一樣是煮滾、續煮5分再熄火悶20~30分鐘。

 

重要注意!
四次完成之後來開蓋,必須要看到紅豆還保持原形但身上已經出現裂痕才表示真的有煮透有煮透才可以調味,不然加了糖的紅豆就再也煮不爛了......
FullSizeRender.jpg
強烈建議可以試吃個幾顆確定是否是自己喜歡的口感!我這樣的口感是有點桑但又不會太桑,如果是喜歡紅豆幾乎已經消失於無形的超級無敵桑口感的話,那第一次到瓦斯爐邊煮紅豆的時間請再拉長。
試吃也有撇步喔,要粥體的表面和內部都有試吃到,我前兩次紅豆沒煮透就是因為剛好試吃到有煮透的紅豆XDD

 

4.調味,加入一小匙鹽與適量的糖,完成!(調味中會試吃,所以我會再滾一下殺菌)
我加了2.5匙黑糖、1匙冰糖
FullSizeRender_2.jpg

 

所以整個過程就是總共煮四次先煮一次紅豆、再煮三次紅豆加紫米,煮滾、蓋鍋蓋續煮5分、不開蓋直接悶20~30分,覺得太稠了就加點水、覺得太稀就開蓋收乾,最後調味,這樣而已!

秋冬必吃的紅豆紫米粥,直接單吃或是加一點鮮奶都好美味喔~~~
FullSizeRender_3.jpg

FullSizeRender_4.jpg

FullSizeRender.jpg

PhotoShake.jpg

 

 

寬寬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豆 紫米 免顧火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