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jpg
如果在你和鄰居聊天時,孩子因為不耐久候而開始無禮咆哮要回家、甚至還動手推了鄰居一把,你會怎麼處理呢?


前陣子,在電梯裡遇到一位鄰居,因為看到她手上拿了一盒蛋糕,我開口提到這家蛋糕滿好吃的,沒想到鄰居立刻很熱心的告訴我可以加入我們社區的媽媽團購團,團裡不定期會揪一些好康!這種好事豈能錯過,不過因為對方手機沒有帶在身上,所以抵達他們家的樓層時我帶著寬寬走出去等候對方拿手機幫我加入,因為兩位太太都不是很熟LINE加好友介面所以花了兩三分鐘(XD),寬寬開始不耐了嚷著要回家要回家要回家,一直把我往電梯裡面拉,我數次好言請他再稍等一下子,沒想到他竟然伸出兩手推了鄰居好大一下!

 

怎麼辦?
怎麼辦?
怎麼辦?
怎麼辦?
怎麼辦?

 

 

抱歉萬分跟鄰居悔西類,然後我冷靜的帶著寬寬離開,在電梯裡我腦中轉了好幾個念頭應該要怎麼處理才好,我可以大吼大叫痛罵他一頓,我可以叫他進房間隔離反省,我可以拿衣架打手或打屁股幾下。最後,還在電梯裡的時候我冷靜又帶點狠勁地跟他說「你做了一件非常非常沒有禮貌的事情!等一下請你進房間反省,晚餐才可以出來。」聽到這樣的判決,寬寬已經開始叫著不要進房間。

 

進家門以後,我繼續思考應該要如何處理,因為這個行為實在誇張到我很想在他的屁股上揍個幾下!但是後來我沒有這麼做。

 

我:請你進房間!
寬:不要~~我不要進房間關!!
我:請你進去!!
寬:不要不要不要,我一定不要進房間!!!!

(我忽然理解到他可能是擔心受罰)

我:請你進房間,我不會打人,我也不會罵人,我只是要跟你講一講
寬:不會處罰嗎?
我:對,不會,我保證!

(然後他走進房裡坐在床上等我)

我:請問你為什麼剛剛要推人?
寬:因為我想回家,可是我跟你講很多次你都不聽
我:可是我在跟阿姨講話啊,而且你用吼的耶,可以好好說嗎?
寬:可以,我應該要拉拉你,說我想回家了。
我:對啊,這樣就可以了,不需要吼叫。然後請問你為什麼每次看到那位阿姨就反應那麼大?
寬:因為我覺得她不夠漂亮、我不喜歡她穿的衣服,她要跟Elsa一樣漂亮我才喜歡她跟我一起搭電梯。
(此時我白眼已翻到後腦勺想必各位可以想像吧!就算理由是他胡謅的,我還是要糾正以貌取人這點。)


我:你的意思是不漂亮所以你不喜歡囉,不過很漂亮或是很帥很重要嗎?還是善良和熱心比較重要?
寬:要很漂亮才是很重要!
我:漢斯王子那麼帥,可是他有善良嗎?很帥就是好人嗎?
寬:沒有,他不是真心愛安娜,他只是要奪取她們的王國。
我:對啊,漢斯長那麼帥,但是他那麼邪惡,不是好人。 所以很帥或很漂亮不代表他就是好人,當一個好人才是最重要,樓下阿姨很善良的幫忙媽媽,我覺得她人非常好,她的心很美,心地善良是最重要的!
寬:(想一想)好,我知道了。
我:那你剛剛那麼沒有禮貌,還推了阿姨,怎麼辦?
寬:我要去跟她道歉
我:你要去跟阿姨道歉?(我壓根兒沒想到會是這個回答...)
寬:對,我要去跟阿姨道歉,而且我會鞠躬道歉!(非常肯定)
我:好,那我帶去你按電鈴,你真的會道歉嗎?你先做一次給我看。
寬:(用學校教的姿勢,雙手放在腹部,彎腰鞠躬)阿姨對不起,我剛剛沒有禮貌。

(然後我們搭電梯下樓,我腦中想著"天哪,我竟然已經必須要帶我兒子登門道歉了....",然後又不可置信我兒子能這麼有勇氣的認錯,而且是跟外人。)

到了鄰居阿姨家,我按下門鈴,鄰居應門了以後我說小孩剛剛很沒有禮貌,想要跟您道歉,結果鄰居立刻揮手說「沒關係沒關係,小孩子嘛~~」,我說「真的很不好意思,可是真的很希望可以讓小孩學習。」然後寬寬真的就依照他在家示範的那樣,雙手放在腹部,彎腰鞠躬道歉「阿姨,對不起,我剛剛很沒有禮貌,請你原諒我。」

 

過了幾天,跟學校園長、老師分享了這件事情,大家都很驚訝又開心寬寬能有如此的改變,園長甚至還感動地紅了眼眶.....後來,寬寬似乎就跨過他人生中的坎兒了,一個無法接受跟他人同搭電梯的坎兒,還有一個無法自在問候外人的坎兒,現在在社區遇到鄰居時,他幾乎都能大方的問好,遇到寬寬無禮對待的那位阿姨時也是可以很有禮貌地打招呼。



親愛的寬寬,你犯了一個非常非常嚴重的錯誤,可是你能聽得懂道理,甚至主動去向對方認錯的勇氣,卻也令我深深佩服。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犯錯,但是卻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從錯誤中學得教訓、並且勇於認錯,很高興在你那麼小的時候就學到這麼寶貴的一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