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034.JPG
到2/26為止,從試讀開始已經上學一個月了,中間經過了一個長長的年假,正式上學應該可以從上週一開始算起,這兩週的轉變好戲劇性啊。
 
過完年後開始正式上學,每天九點多送寬寬去,下午四點吃完點心再接他回家,每天都是第一個回家的。上週四、五(也就是正式上學的第四、五天)連著兩天都在我離開的時候以方圓十里之內都聽得到的音量大聲哭喊「媽媽不要走~~」,說實在的我一點都沒有想哭,因為我知道這是必經過程,反而他之前都沒哭我還覺得好詭異,記得我家鄰居兩兄妹初上學時我都有聽到他們在電梯口哭喊不要上學啊~~~只是很擔心給園方添麻煩,因為寬寬情緒來的時候還滿驚天動地的,但是據說我離開之後他很快就冷靜下來。
 
 
IMG_3772.JPG
過了一個週末之後的這週一,也是正式上學日的第六天,明明出門時還滿雀躍的,抵達之後竟然在車上僵持了十幾分鐘不下車,因為擔心造成日後都不願意踏入學校的反效果,所以我沒有直接把拒絕上學的他丟包給老師,只能好說歹說費盡腦力,最後是我直接拎起棉被包和書包作勢要離開車子,他知道抵抗無效了於是乖乖下車。(所以「溫和的堅持」真的很重要也很有用!)
 
 
思考了很久,我覺得寬寬是願意上學,甚至可以說是喜歡上學,只要上學前有陪他看書、陪玩和吃個小餅乾,滿足他的心理需求,每天出發上學時都是非常平和的狀態,問題都是發生在我要離開學校的那一刻。因此我想,或許是有幾次我因為怕他不讓我走,所以太急著離開學校,沒等寬寬準備好就硬是要跟他掰掰,讓他有被「丟下」的感覺。於是決定隔天開始放慢腳步。
 

週二起,我陪著寬寬進學校,跟他閒聊一下讓他放鬆心情,然後預告再一分鐘得離開、不然車子會被拖吊(拖吊就沒車接他回家),等他換好室內鞋,然後我說我得走了喔,一定等到他眼神跟我接觸並且說再見了我才離開,而不是急急忙忙地掉頭就溜走。或許是這樣互信的方式讓他有了安全感,我們在學校分別時變得輕鬆多了,他知道他一定得上學,而我會陪他一下子才離開,他不再有被丟在學校的感覺了,所以可以笑著揮手跟我說再見。而我也答應寬寬吃完點心就會去接他,園長還很驚訝說我也未免太準時的每天在4點鐘準時按電鈴請他們開門,但我覺得這就是我跟寬寬做的保證啊,大人說話算話,小孩才會有安全感。
 

IMG_3484.JPG
(可以直接看到大門的窗邊,正在跟老師一起工作)
從周二起到今天週五,我都是陪他進校一下,大約三四分鐘之後離開,而寬寬總是充滿信心地笑著跟我說再見,不哭了,真好!而且上週他還會說要一直站門口等我去接他的,這週也已經沒有再這樣講了。
 
 
IMG_3795.JPG
雖然還是問題很多(他真的特別堅持,很難搞orz),在學校的表現也每天都在點滴進步,比較願意做一些工作、願意坐著聽老師上課、一些掛在嘴巴上的攻擊性語言比較少講了、可以在學校睡午覺、吃飯時會跟老師說「請你再幫我添一碗」等等;最棒的是寬寬自己跟老師說「xx幼兒園好像滿好玩的喔」,在家也跟我說「幼兒園好好玩耶,我每天都要去上學」,我跟老師都要飛天了,簡直就是擊敗大魔王的意思啊!然後現在回家會主動說老師說什麼,還拿學到的東西來教我耶,記得有次我生氣時,寬寬跟我說「你就用力把你肚子裡的"生氣小子"一直往下壓壓壓壓壓(搭配動作),然後你就比較不會生氣了。」這是寬寬在發火時,班導教他的方式,媽媽我也一併受教了啊。
 
 
為了讓寬寬能開心去上學,我每天都要供應樂子給他,正式上學的第一天送上新書包,出門上學前來一包草莓口味的小熊餅乾,放學回家喝一杯摩斯蒟蒻,下雨天時拿出我珍藏已久的一支小雨傘送給他,再買一雙他夢寐以求的靴子(雨鞋),以物質讓他對出門去上學產生新鮮感。
IMG_3978.JPG
同時也把他的優秀表現盡量跟學校做連結,「你看,你去學校就學會折衛生紙了耶,在家的時候媽媽都沒有教你啊,上學真棒!」,「你看,老師教你褲子脫到一半就可以坐上馬桶尿尿了,你不需要再用小馬桶、也不用把褲子都脫掉才能尿尿了耶,去上學好棒喔。」
 
然後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老師們真的都很棒,仔細觀察孩子的個性與需求,能以愛心與耐心同理孩子們,並且充分跟家長溝通討論孩子的狀況。像是寬寬的班導發現我去接寬寬放學時他都很急著要走,所以就line我說在校門口時我們不要談話太久,希望寬寬能維持良好的情緒;然後老師也有發現寬寬都有仔細在聽我們說話,所以跟我談話時都是盡量誇讚他,講到不好的地方老師就自動消音,我讀她的唇語這樣,哈哈哈~每天的聯絡簿都記錄得密密麻麻,這週一寬寬不願下車那天,我在聯絡簿上寫著寬寬拒絕上學的狀況,沒想到連園長竟然也在聯絡簿上寫下她的建議與鼓勵,在在都讓我覺得真是間好用心的學校啊!
 
 

IMG_4170.JPG
寬:幼兒園快到了嗎?好遠喔!
媽:會嗎?才一下下耶~
寬:因為我迫不及待要去學校了啊!
媽:真的嗎?(喜出望外音調提高8度)
寬:對呀,上學好好玩喔!(開始嘻嘻哈哈狂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