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不要再吃麵包了,來分享一道寬寬非常喜歡,常常主動說要吃的「牛奶甜甜粥」--鮮奶燕麥粥,重點是快速又營養,一網打盡早餐需要的澱粉、蛋白質與纖維質喔。

 

參考食譜:http://lorina.pixnet.net/blog/post/41416105

 

材料:
鮮奶約350cc、燕麥片(細)一大把、軟飯1/3小碗、冰糖適量、肉桂粉、果乾及堅果適量
 
(軟飯沒拍進來)
那個....寬寬媽做菜很隨意,而且每個人口味不同,量就自己抓吧,我用的量是燕麥片與軟飯約2:1,煮一煮覺得太稠了就再加點牛奶、覺得太稀就再加點燕麥、覺得不夠甜就加點冰糖......XDDD

 

作法:
1.將軟飯、燕麥片及鮮奶一起加入鍋中,攪散均勻,以文火慢慢煮開。一定要顧火,不然鮮奶滾了很容易溢出來!!!
 
 

2.煮滾後約5-7分鐘,加入適量冰糖與肉桂粉攪拌融化,再煮個5分鐘即可起鍋。我用的是一般鍋子,所以要在旁邊一直慢慢攪拌,才不要黏鍋。
 
 

3.起鍋放沒多久以後,完成的鮮奶燕麥粥會變得非常黏稠,只要於享用前再加入一點鮮奶拌勻調整濃稠度即可。再加入喜歡的堅果與果乾,就是營養又美味的早餐了!
 

 

我用的都是快速可以煮透的材料,像是細燕麥片和軟飯,所以所需時間並不像原食譜那麼多,總共約15分鐘可完成。加了軟飯以後,整體口感會比較Q,不會像純燕麥粥那樣黏糊喔~~

 

為了減少煮的時間,鮮奶燕麥粥所用的飯是比平常吃的再軟一些的,所以我會另外準備。這邊分享一個快速煮少量軟飯的工具,悶燒杯,經歷過副食品期的媽咪們應該人手(至少)一杯吧,可以將少量生米煮成熟飯實在很方便哪~~我都是睡前弄好,隔天早上起來就有現成的軟飯可以使用了。
 
1.熱杯:將悶燒杯注滿燒開的滾水,靜置1-2分鐘,把水倒掉。(熱杯要開蓋時,記得先打開上蓋,再用筷子按壓一陣灰色的洩壓孔讓蒸氣冒出,才不會燙傷手喔!)
  

2.熱米:將浸泡好且洗好的糙米放入熱過的杯中,再次注滿燒開的滾水,輕搖個10下讓每粒米都確實接觸到滾水,再靜置2分鐘,把水倒掉。(看到很多作法是直接把沒洗過的米放入杯中,再用熱水搖杯兼洗米,但我覺得這樣米不夠乾淨,而且米粒很硬會傷害杯體內部,所以改成現在的作法。)
 

3.悶熟米:加入米量的3倍水,把罐子鎖緊悶煮,約2個半小時就煮好了。我放到早上(約6小時),米飯的溫度是溫溫的這樣。(圖中這次的水有不小心多加了一點,就比較偏向稀飯的口感,實際使用時請依個人喜好調整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鮮奶 燕麥粥 早餐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