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了,寬寬媽也要來分享全職媽媽的生活!母子歡笑的背後是怎麼樣的生活呢,請接著看下去~~

其實一直都很想分享全職媽媽的生活,只是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切入,直到看了這支精采的影片《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其中的內容道盡了我21個月來生活的一切,以下就照著影片中提到的工作特性來一一介紹寬寬媽的日常生活吧~~~


→「一直站著、不斷彎腰,需要大量的體力」
懷孕前,寬寬媽是個走路15分鐘就會開始抱怨腳酸的肉雞,在寬寬出生之後開始了每天的重量訓練......成效驚人啊!!

即使是親餵,我也堅持寬寬一定要睡在嬰兒床裡,所以從一開始就是每天好幾次將寬寬從嬰兒床抱出、放入,隨著他逐漸長大,體重增加、床板降低,對於臂力和腰力的考驗也越來越大。另外還有每天數次彎腰換尿布,相信每個媽媽為了換尿布這件事情都會搞到有種椎間盤要突出的港覺,常常覺得腰快要直不起來這樣。直到現在,從早到晚至少有2/3的時間是站著的,因為要帶寬寬出門跑跳放電(我家社區有長長的上坡路)、要煮飯、要善後、要洗碗,常常到了晚上10點多時已經覺得雙腳有明顯的腫脹感。

但這樣每天訓練的成果真的"很好",例如我可以用ERGO揹巾帶寬寬到市場買菜買水果─胸前揹著嬰兒、肩背一大袋菜、雙手提著手提包與水果1~2大袋,總重至少15公斤。我可以揹著睡著的寬寬逛街2、3個小時。
 

下面這張照片是每個女人當了媽媽以後都會化身「神力女超人」的真實案例:身上用腰凳(hippychick)抱坐了一個11.5kg的小童,左肩掛一大購物袋、左前臂護住小孩、左手提一大購物袋,右手拍照。後來太熱了,再拿出傘來撐。這天在超市花了近1400元,就知道我揹了多重的東西,應該有個七、八公斤,然後我朋友說我最強的地方是─竟然還可以自拍!
 

想當年還是個少女時,在公車上看到媽媽們單手抱嬰再加上肩背嬰兒推車和媽媽包,完全瞠目結舌,結果現在自己也變成女力士一枚了,說來也算是一種收穫吧XDDD

 

→「可以用餐,但用餐時間只能在你的同事用完之後」
 
話說頭1年半的時間,我像一般人一樣從容不迫好好享用餐點的次數應該沒超過三次。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媽幫我做完月子之後由我自己獨力帶寬寬的第一天,直到當天下午三點我才吃了第一餐,之後也是有一餐沒一餐的(這也是引發我要訓練寬寬規律作息與自行入睡的原因之一),以一週1公斤的速度狂瘦,所以產後兩個月就回到了孕前體重XD

聚餐時是大家用餐、我忙著餵兒子,然後少爺用完膳以後,媽媽我10分鐘內解決半冷的剩餘飯菜。自己在家帶小孩時,則是把寬寬送上床(午覺晚睡皆是)以後我才用餐,中間餓了就是隨便塞點東西;直到最近這兩個月開始不時讓寬寬自己吃飯之後,我才有準時的用餐時間,但也是邊吃自己的還要邊盯著寬寬的狀況這樣,一刻不得閒。

 
(↑我用餐時,寬寬一定會一直在我的椅子旁邊擠來擠去、找空隙爬到椅子上。)

 

→「具有高度的談判與人際交往技巧」

(↑1y6m為期三天的恐怖歡歡期,平常很少哭的寬寬變成這樣也哭、那樣也哭,沒聲嘶力竭爆哭30分鐘就不痛快這樣。)

要跟不會說話以及有理說不清的人類(其實我原本想說的是"外星生物")溝通有多難?
要讓外星生物瞭解,還要願意配合進行原本不願意的事情有多難?
要如何在小孩歡歡哭鬧不休時還保持冷靜不出手毆飛?除了自己要保持冷靜,還要想著如何讓抓狂的臭小孩冷靜下來有多難?
以上種種狀況就不用寬寬媽再多加著墨了吧XD

相信大家都多少聽過「生孩子容易、養孩子才難」吧,寬寬媽實在不能同意更多了。在全職媽媽的工作內容當中,把屎把尿照顧生活起居那些真的都是小事,麻煩的是要如何「塑造(教養)」你的小孩,像每個寶寶都有其天生氣質啊,主要照顧者(也就是全職媽媽)的所有作為都必須根據寶寶的氣質來做調整,所以網路上分享的育兒妙招再多再強也都只能當作參考,實際運用時還是要自己斟酌(看著辦)。

那遇到寶寶有狀況、不願意配合或表現不好時,身為主要照顧者的全職媽媽的掙扎就來了:
要妥協嗎?很多主要照顧者在遇到某些狀況時會說"寶寶本來就是這樣啊"或是"他怎麼樣都不肯配合啊"之類的話,可能真的無計可施了然後就順著寶寶走,接著寶寶的表現開始不如預期(舉例:不睡小床、不坐餐椅、不坐安全座椅),然後主要照顧者越來越累、越來越煩,沒有成就感!

要堅持嗎?寬寬媽一直以來是秉持著「我認為對的事情,我就要堅持」,但堅持是很累的事情,這表示我要面臨非常多的關卡、我要付出很多的心力。像是作息、自行入睡、睡嬰兒床、坐餐椅、坐安全座椅、刷牙這些事情,我認為就是一定要這樣,沒有別的選項!或許是一開始我就很堅持吧,對於我認為正確、該做的事情我都會努力地讓寬寬學會與配合,但寶寶的心智會成長、他會有自己的意見而出現和我的規矩相左的舉動,所以偶爾也是會有出槌的時候。這種時候,老實說我難免也會想要妥協,但我更知道一妥協是後患無窮哪(媽媽自己也會習慣妥協,這很可怕),於是就只能想方設法、恩威並濟地來將他導回正軌。

這邊來分享一下最近發生的狀況好了:
 
(1y8m快邁入1y9m時的恐怖期,化身黏人精一枚,每天無止盡的"媽媽抱抱+抱大腿不放",甩都甩不掉,只能拖著一起走XD)

寬寬將屆1y9m的前夕再度進入恐怖歡歡期(教養書上說"小孩在18m與21m時分別會進入一段恐怖期,有的幾天就結束,有的會無限延續直接銜接terrible 2!),原本可以乖乖自行入睡的寬寬每回都盧著要我抱著睡,他會一直哭著說「肩膀、抱抱、媽媽(無限重複)」,最初兩天我想說也許身體有不舒服於是就順著他,但仔細觀察之後我覺得他只是心智又成熟了一些、開始想要叛逆、也懂得要怎麼叛逆這樣,所以我決定要好好來"處理"一下。

第一天放著讓他哭,沒想到這年紀拗起來超可怕,已經不是哭個二三十分鐘就可以投降的小嬰兒了,整整40分鐘哭得聲嘶力竭(重複「媽媽抱抱」100次),但我就覺得老娘一定要征服你!!所以我會比他拗......畢竟一抱之後就是後患無窮哪!(會越來越難改。)

於是進房之後我是這樣處理的,無論他怎麼說,我就是絕對不抱,讓他知道沒有抱這個選項,然後一步一步用和緩而堅定的口氣(騙)告訴他:
●「你先躺一下、有躺下來媽媽才抱。」(他起初不會肯,但我就是跳針一樣不斷重複這個指令,等他躺下後用力稱讚)
●「你躺著,等我數到20才抱抱。」(剛開始兩次數到一半就站起來,我堅持一定要他再躺回去直到我數完,完全做到了以後稱讚)
●然後我數過20之後他還是躺著,再越數越長,然後他就也沒有要爬起來的打算了,數到200時已昏迷XD
●媽媽完勝!(頭髮白了兩根)

第二天,白天就先心理建設「要自己睡覺才棒!」,小睡時順利過關,晚上會比較難處理,我就慢慢跟他說「xxx睡著了、ooo睡著了,代入所有他的玩偶與認識的人」還有「睡午覺才會長大,才可以騎腳踏車(置換成任何他期待要做的事情)」,直到他安心、接受要自己睡覺了並且同意我離開房間為止。就這樣,兩天就恢復成自行入睡的乖兒子。

現在的寬寬會說(一些)話、也都聽得懂我的意思,被我罵了還會自己說「聽懂、知道」(笑),可以說道理了還滿有趣der,越來越考驗媽媽瞎掰的能力這樣XD

 

→「集醫學、金融及烹飪專長於一身,身兼數職」
說醫學專長是誇張了點(把林醫師放哪邊去?),但寬寬生病、受傷都是我在照顧的。

烹飪方面,相信很多媽媽都是被小孩逼著得煮飯的(笑)。寬寬媽不是個有廚藝可言的人,但生到像寬寬這種對食物很挑剔的孩子我又能怎樣呢,也只能被逼著時時變化把戲,想辦法把吃膩的白飯變得不一樣、想辦法把他討厭的菜藏進食物中一起下肚、想辦法讓他覺得飯是好吃的。這餐吃完以後,接著就思考下一餐要做什麼東西給他吃、應該要怎麼安排行程才能有足夠的時間煮飯等等。而在寬寬副食品期時,晚上十一、二點還在準備副食品是常有的事情。

而更累的是,煮完吃完以後還要身兼清潔工進行善後和整理,一刻不得閒。每天在用餐前後至少2小時的時間內就是進行一個洗菜備料、煮飯、餵飯、收拾善後及清潔的循環。
 
(寬寬媽的技術不佳,無法做到邊煮邊收,為了求快只能煮完就先丟水槽,每天至少要清理兩回堆積如山的鍋碗瓢盆。)

 
(吃完以後常常是滿桌滿臉滿身。)

 
(還有偶爾來個打翻一杯牛奶之類的插曲.....)

大家也別忘了以上的循環當中都有一個小鬼頭不時在礙事,像是站在廚房圍欄外喊著"媽媽抱抱",或著在我走出廚房的那一刻立刻衝上來抱住我大腿不放,只好進行一個拖行的動作,再趁機把寬寬從我腿上掰開然後趕快衝進廚房。(有的媽媽會讓歡歡的寶寶陪著煮飯,但寬寬媽煮飯時堅決不讓寬寬進廚房,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

然後當媽媽就是要被逼著十八般武藝都會啊,我個人認為媽媽沒有說"我不會"的權力。除了醫學、金融、烹飪之外,說故事、畫畫、勞作、黏土、瘋狂躲貓貓、裝瘋賣傻、運動等領域都要一一涉獵(講得很專業這樣)。如果有人以為寶寶和小小孩可以乖乖在那裡"自己玩",我只能說你真的是沒有長時間跟小小孩交涉過啊(好天真)~~
 
(完全不會畫圖的寬寬媽為了引起寬寬對畫畫的興趣,硬著頭皮畫出一些"東西"....羞愧掩面。)

實際上帶小孩就是個勞心勞力的工作,就像影片中某位應試者說的「這聽起來幾乎涵蓋了所有工作」一樣,很高興有人可以一語道破!

 

→「關注你的共事者,有時還需要熬夜,要可以忍受一團混亂」
說真的,這樣每天每天的相處之下,寬寬只要一個眼神或一個小小的動作,我立刻就可以知道他想要做什麼或者他有哪裡不對勁;這是當媽媽多大的得意啊,只有我可以這麼了解我的小孩!

寶寶開始會爬以後,媽媽的工作量就逐漸增加,等到會走、會跑、會爬高、力氣大到可以搬動椅子時,媽媽無時無刻都在注意著小孩的一舉一動,即使是在忙著家務而無法盯著小孩時,我也是把耳朵張到最大來聽聲辨位,而寬寬媽最害怕的其實是「安靜無聲」的時候......只要發現怎麼異常的安靜時,我就會開始大聲呼叫寬寬、看他在做什麼好事,幸好都不是危險的事情,只是些讓人哭笑不得又增加媽媽工作量的事情,如:
●偷吃(還不擦嘴)、弄得滿地碎屑
 
 
(照片中那包堆疊起來的衛生紙是寬寬拆的!)

●做一個人體彩繪的動作
 
(寬寬很仔細在每片腳指甲上都塗了幾筆......orz)

●翻箱倒櫃布置地雷區(有100張照片可以放,以下精選幾張就好),常常一煮完飯以後客廳就炸了!
 
 
 
 
 
至於熬夜,很多媽媽會說她已經一兩年都沒有好好地睡飽過了。這個部分寬寬媽自己是還好,因為寬寬很早就睡過夜,而我本身有著一秒入睡的神技,也沒有半夜醒來看小孩狀況的習慣(很放心這樣),所以睡眠品質一般來說是還不錯。只是小孩難免生病,通常寬寬感冒的第一晚一定會醒來四、五次,
這時候就只能認命熬夜陪睡了,然後隔天繼續打起精神、一如往常地照顧小孩。

然後比起寬寬生病,寬寬媽更怕自己病倒!寬寬媽自從生產以後,只要感冒必發燒(畏寒、全身無力),但就算自己生病了、受傷了,還是得照顧小孩,全職媽媽是沒有病假可以請的~~

這邊有一篇寬寬媽的朋友寫的照顧生病雙寶的現場直擊文《「ABABA輪旋曲模式」─全職媽的48小時》,我看完直呼太可怕啦(下跪)!!!

 

→「放棄原本的生活,沒有薪水,沒有休假」
很幸運的是,寬寬媽本來就是個宅女,所以也沒有特別光鮮亮麗的生活可以放棄(XD),只是說原本彈琴教琴的手變成把屎把尿洗菜洗碗的手,原本皮膚細緻的纖纖玉手變成一雙粗手,林醫師有次牽我的手還嚇到(很久沒牽手了這樣XD),原本出門還會搭配一下外出服的結果現在只有那三五件T恤和褲子在輪替,還有原本出門還會上點底妝畫個眉毛腮紅,現在都是直接大素顏完全沒在不好意思的,這篇文章中每張照片中的寬寬媽都是素顏的狀態......

然後進行任何一項休閒活動都附加了帶小孩這個工作,和好姊妹用餐時要帶小孩、逛街時要帶小孩、出去玩要帶小孩,做任何事情都是要帶小孩!幸好寬寬媽一直很堅持要保留上廁所與洗澡的隱私,所以至今我都沒有經歷過抱著小孩上廁所的尷尬局面。(當然這是需要訓練的,你要讓小孩知道媽媽在做某些事情的時候就是要等待。)

薪水問題,寬寬媽有親友是請到府保姆的,一週五天、早上8點到晚上6點(中間休息1小時),薪水40000上下。這樣算起來,全年無休、工時更長還包山包海包家務的全職媽媽可以然後領多少薪水呢?(苦笑)

再來是休假。休假是什麼?可以吃嗎?寬寬目前1y9m大,這21個月來寬寬媽沒有放過一天假,頂多頂多就是在我爸媽來訪或是拜託林醫師擠出時間來幫忙帶個寬寬時,可以讓我外出3小時整理一頭亂髮。寬寬媽最喜歡拿來調侃自己的一個狀況就是,全職媽媽根本不會有Monday Blue啊,完全沒有休假啊誰理你monday不monday的,所以說可以有monday blue的人應該要感恩才是!

 

《寬寬媽的日常行程》
隨著寬寬越來越大,每天要玩的時間越來越多,活動強度也不能太弱,以下來分享寬寬媽每天的行程:
07:30~09:30,寬寬7點就起床,我會賴床(裝死)到快八點,一起用早餐,用完稍微整理點家務

09:30~11:00,陪玩時間。看書、躲貓貓、黏土、畫畫、陽台玩水、社區中庭跑跳、外出去健寶園騎士堡親子館之類的地方
 

11:00~13:20,準備午餐、用餐、善後整理,再陪玩一下

13:30~15:30,寬寬午睡(很多人會說媽媽可以在此時跟著睡一下,但這段時間是我白天唯一能好好做事的個人時間,有很多事情要做─吃午餐、整理家務、也可能再煮個湯或比較費工的餐點、用電腦處理點事情,幾乎不午睡。)

15:30~17:20,吃點心和陪玩時間/外出購物,天氣好的話一定會有一小時左右的戶外放電耗體力行程

17:20~19:00,準備晚餐、用餐、善後整理

19:00~20:00,陪玩時間

20:00~20:30,寬寬洗澡,上床睡覺(全職媽媽終於下班,但事情還沒完咧~~

20:30~22:00,寬寬媽個人休息時間,多半在滑手機XD

22:00~23:00,家事時間,開始清洗煮晚餐時的鍋碗瓢盆、倒垃圾等等

23:00~00:30,個人時間,洗澡、上網(精神好心情好就寫文章)、就寢

 

以上是寬寬1y3m以後的行程,很穩定吧,但你知道這是我花了多少氣力才堅持培養出來的嗎?(笑)
1y之前的新生兒與副食品期有其他繁雜的工作內容,而且寶寶的睡眠有時會出槌,然後就打亂了我很多原訂的計畫,像是煮飯煮到一半寬寬提早哭醒了,這時是要熄火去安撫小孩還是趕快煮完再去處理呢?很多這種焦頭爛額的狀況發生啦,但其實很多辛苦我都已經忘了,忙當下的事情都已經來不及了哪還有時間感嘆過去咧,只記得很有趣的像是晚上11、12點在廚房準備副食品的時候,會隱約聞到樓上鄰居煮飯的香氣(他們家的寶寶比寬寬大一些),寬寬媽就會覺得人生找到了知音這樣XD

 

《寬寬媽的心內話》
我不知道看完以上的分享和行程,還會不會有人敢說「全職媽媽很輕鬆」或是「全職媽媽只要在家帶小孩"就好"」這類的話耶~~(笑)

說真的,我恨透了"就好"這兩個字!

會用這兩個字來形容全職媽媽這個工作的人,請問你的工作內容是對另一個生命擔負全部的責任嗎?請問你工時有我長嗎?請問你有像我一樣全年無休嗎?我認為每個工作都有他很辛酸與辛苦的一面,全職媽媽在"帶孩子"這個工作項目之下有太多太多的細目要做,除了照顧小孩的生理需求之外,他的心理、心情、學習與各種成長都需要一一顧及(媽媽同時還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不能影響小孩),擔負另一個生命是一個很沉重的壓力,我們每天都在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我們每天都在懷疑自己的決定和處理方式對不對;如果有天小孩怎麼了或是表現不如別人(可能只是比別的寶寶慢點會爬、慢點會說話之類的小事),旁人多半直接會認為「媽媽沒教好」,即使別人不說,媽媽一定也是心裡最先過意不去也最難過的那個人。所以希望部分人士不要這樣自以為地去輕易評斷全職媽媽的工作,就像我也不會說「某某某只要每天坐在桌子前面打電腦"就好"」一樣啊。

再來,全職媽媽這個工作會讓人喘不過氣的一大原因是「完全沒有休假」,日復一日不停地繼續著,有的全職媽媽很幸運的有老公、娘家或婆家可以幫忙替手,所以可以外出讓自己喘息一下,當然媽媽本身願不願意放手又是另外一回事啦。但寬寬媽的娘家婆家都在中部,林醫師的工作強度和累度比起我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從早到晚就是完全靠自己!

「全部的事情都靠自己做」的狀況其實是習慣了就好,上手之後還會覺得有人要幫忙的話反而礙事,因為媽媽都有自己的做事流程和習慣啊。比起毫無休假的忙碌生活來說,寬寬媽覺得全職媽媽最辛苦的地方是「必須學習和孤單相處」。記得剛做完月子時,幫我忙的媽媽回中部去了、林醫師也去上班,本來很吵鬧的屋子頓時鴉雀無聲(如果寬寬沒有哭的話),當時瞬間覺得自己孤苦無依、彷彿是宇宙中唯一存在的人一樣,而剛開始獨力照顧寬寬的頭幾天實在是手忙腳亂焦頭爛額,真的是不時會悲從中來、自己默默掉淚。幸好寬寬媽本人生性還算是堅強,過沒幾天也就習慣了,轉而全心地照顧寬寬、和他磨合、陪他玩、陪他嘰哩咕嚕,但偶爾還是難免會感覺到沒有可以好好說話的人啊。

當了全職媽媽的這段期間,除了家人以外,我很幸運的有一個比我早生一點的好朋友可以切磋討論和互相取暖,我們每天講的話可能比跟自己老公說的還多吧,一天沒LINE一下還會覺得怪怪的這樣XD;而為了能讓我朋友圈的媽媽們能有個放心發問的園地,寬寬媽也成立了一個媽媽社團,因為我知道可以有前輩媽媽們可以問問題是多麼幸福又安心的事情~~(朋友群中我算比較早生小孩,而且我的育兒方式好像跟親友都不太相同,因此在親餵、照顧小孩、自行入睡等很多問題上幾乎都是靠自己搜尋資料和摸索來解決的。)

說真的,每天都好累喔,腰酸背痛、雙腳發脹,但是念歸念、累歸累,我完全沒有後悔過!從做完月子以後,寬寬的每一次洗澡、每次換尿布、每一頓飯、每次睡覺、每天的玩樂、每次哭哭的安撫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生活瑣事99%都是由我一手打理,有時候真的是累到會"起屁臉"(尤其好發於半夜還在洗碗和倒垃圾的時候),但搥牆槌棉被發洩完心情平復之後我還是很感謝上天和林醫師給我這個機會可以完全的參與寬寬的生命,寬寬的成長我一天都沒有錯過,他的每個第一次都是在我眼前發生,他把最開朗的笑容留給我,他和我聊最多的天,他和我有最多的合照,他和我有最強烈的連結與默契!
 

說了很多,沒有要比較全職媽媽和上班媽媽哪個比較累的意思,因為真的都很累!!!光想像上班時還要擠奶、小孩生病時卻不能陪在他身邊照顧、還有錯過了很多孩子的第一次等種種煎熬,我對上班媽就肅然起敬!只是寬寬媽就不是上班媽咩,不然我也很想來篇「上班媽的日常」~~

會寫這篇文章,除了分享全職媽媽的生活讓更多人知道,更重要的也是將自己一年多以來的生活做一個紀錄。沒有媽媽是完美的,我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不過凡事但求盡心盡力啊,我很以自己為傲:)

僅將此篇文章獻給自己、獻給所有的全職媽媽們,
我們堅持下來了,我們很棒,我們做了全世界最重要的工作!


   
(寬寬最近學會了說"愛你",每天不時嘴甜甜的"愛你"、"媽媽我愛你"這樣,媽媽已融化100000次,一切都值得了啊!!)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