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以母乳親餵媽來說,我的在職期間真的不算長,只有1年又5天而已就突然被我"老闆"給FIRE了......但不管怎麼說,我當時也是有認真做過一些功課的,再加上一年的經驗值其實也不短哪是不是,一些親餵時會遇到的疑問和困難我應該也都算是有面對過,所以這邊就來分享一下我曾經被"諮詢"過的Q&A吧!!本篇文章會不定期更新,有相關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寬寬的自然離乳記錄請見《一年又五天,乳人下台一鞠躬》

 

開始Q&A!!!(是說,以"乳頭"做為開場,之後也是乳頭乳頭個沒完沒了的還真是害羞哪.....)

Q:乳頭超痛,破皮了可以餵奶嗎?
A:在哺乳初期,最能讓母乳媽放棄親餵的問題就屬於「乳頭超痛」了吧。餵奶時痛、不餵奶時也痛!說真的,乳頭那麼柔嫩的肌膚忽然要遭受寶寶這個強力吸奶器每天10次以上、一次持續至少半小時的瘋狂摧殘,每次親餵前我真的都好緊張,必須要先深呼吸一下才有勇氣開始塞奶的動作,而且有時候沒塞好被咬到,真的是會不小心尖叫出來。以下是我一些個人經驗的分享:

先確定含乳姿勢正確。塞奶前用乳頭或手指輕觸寶寶上唇(或人中),然後媽媽的手抓好乳暈後面的部分(這樣可讓乳房不亂晃而避免被咬到),當寶寶一開口就塞入乳房;然後媽媽用手指把寶寶下巴處的乳房塞進去一點,這樣他就不會只吸乳頭,也才能幫助他吸到後奶。

餵奶之後,擠出母奶塗滿乳頭、再擦厚厚一層羊脂膏來幫助乳頭復原,餵之前也可擦一層羊脂膏來減輕摩擦痛。平常墊溢乳墊來隔絕衣服摩擦。真的太痛的話,就先暫停親餵沒關係。

破皮了是可以繼續餵奶的,因為妳應該很難不破皮。但其實寬寬媽就不算有破皮耶(我一直以為我有破皮,但聽我朋友說她的破皮是會流血那樣,所以我應該只是算"過度摩擦"吧XD),我想是因為我在孕期時就有抓一些親餵含乳的影片來觀摩,然後寬寬本身也算是很有含乳的天分吧......

 

Q:如果已經在漲奶但小孩還不餓,或反之,小孩餓了卻沒漲奶,該如何處理這類狀況呢?
A:全親餵而且沒有特別在餵完以後又排空的話,應該不至於沒奶可給。 漲奶了寶寶卻還不餓,就是等到他要吃再餵,不要擠奶喔以免他要吃卻沒奶。(有時候妳才擠完半小時,寶寶就CALL妳要吃奶,這時候真的是悲劇啊......)

如果漲痛到快爆了(胸部會爆筋XD),只要用手擠的方式擠奶就好,等到乳暈附近已經鬆軟就不要再擠,我自己是差不多一次奶陣過去就停手。

寶寶餓了卻還沒漲奶,首先妳要確定他是真的餓,然後想一下自己是否太累或水分攝取太少以致奶漲太慢。 然後其實也不能怎樣耶,沒漲奶還是會有奶,只是妳會覺得奶陣沒那麼強、流速慢,然後最後快被吸乾了這樣。

 

Q:寬寬媽自己親餵時的姿勢為何?
A:我不習慣躺餵,一來是因為我家的床比較軟又有凹槽,躺餵時很難喬好寬寬的頭,有時候他會有點往後仰以致奶嗆到鼻腔;二來是我覺得一直躺著超累的,啥事也不能做;第三則是我並不想養成寬寬夜奶的習慣,半夜哭就塞奶不在我的安撫選項中,因此我不需要半夜邊餵奶邊睡,也就不需要躺餵。

我習慣坐著抱餵,姿勢如下:弓起單邊膝蓋作為支撐。(我有穿褲子,請大家放心)

 

Q:寬寬媽穿的哺乳內衣是?
A:哺乳內衣是Bravado,買過絲雅、璀璨、魅惑系列與哺乳背心,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絲雅,因為太舒服了所以之後的璀璨和魅惑都穿不住、也感覺沒有那麼合胸型;然後哺乳背心穿起來也還算舒適,只是布料比較硬、厚,而且超難穿脫,每次穿脫時都有一種手臂快要拉傷的感覺XD

順便也分享一下尺寸的選擇好了。為了讓大家參考,只好很害羞的公布一下個資......身高167、產前最後一次量體重是63、產後頭幾天的體重約57~58、滿月後體重54、雙滿月時體重50(恢復孕前體重)。產後到1個多月時漲奶後的胸部尺寸自己估計是75D、Bravado絲雅系列穿M,雙滿月後由於已經瘦回來了所以胸下圍回到70、Bravado絲雅系列穿S。所以寬寬媽的建議是,剛開始先買個三件夠替換就好,兩三個月後再看身形的變化重新選擇合適的尺寸。

Q:寬寬媽的哺乳服裝是?哺乳衣要不要買?
A:穿不穿哺乳衣,我個人是覺得如果是像我一樣都去有哺乳室的地方而且在外哺乳的機會不多的話,其實不需要特別買。(寬寬媽還是不習慣當街哺乳,很害羞....)
冬天時,我自己在家是穿Bravado哺乳內衣+Mamaway的哺乳衛生衣+外罩寬大舒服的全開襯衫(lativ、uniqlo的法蘭絨襯衫),外出時前兩項不變、外衣則換成一般外出服,如果在外有哺乳需求的時後就進哺乳室、脫掉外衣即可方便餵奶了。夏天時則是Bravado哺乳內衣+短袖襯衫或一般開襟夠低的衣服。

 

Q:新生兒寶寶一直邊吃邊睡,該怎麼辦?
A:一般很常提到的作法是搔癢、拉拉耳朵、摸額頭、不要讓寶寶太溫暖、換尿布等等。寬寬媽覺得如果已經讓寶寶睡著了,基本上就是大勢已去,要叫醒已經熟睡的新生兒簡直比登天還難,因為新生兒的專長就是妳要他睡他不睡、妳要他醒他不醒啊~~~

所以在餵奶的過程中,我會一直騷擾寬寬,拉拉耳朵、摸額頭、癢背、說話 等等,如果發現他吸奶的速度減緩、開始有要入睡的跡象,這時通常乳汁分泌的速度也是比較緩慢的,所以我會趕快按摩胸部(例如C型手擠奶、或輕輕按壓乳房上比較明顯的漲奶處ex:乳房外側)讓乳汁流速提高,然後寬寬就會開始清醒過來再大口大口吸奶。

 

Q:新生兒寶寶到底有沒有吃飽啊?
A:這個問題是親餵最讓人質疑的部分。

說真的,就算不是新生兒寶寶,我也不太會判斷寬寬到底有沒有吃飽;就算寬寬現在已經一歲七個月都跟著大人一起吃三餐了,我還是不知道他有沒有吃飽。到底有沒有吃飽,只有寶寶本人知道吧~

有沒有"吃夠"的判斷依據,在新生兒期是是用尿布量來看,一天6片以上有點重量的尿布,那就是奶量夠了。兩個多月起活動量增大,已經不能再單純用尿布量來判斷了,我想就是看生長曲線有沒有保持吧,如果忽然曲線掉了兩級,那就要趕快諮詢醫生。

有沒有"吃飽"的判斷依據,就是寶寶撇頭不吃了。當寬寬第一次鬆開乳房以後,我會幫他拍嗝(相關問題請見下題),拍出以後再塞一次奶,如果他還是真心的撇頭不吃,那我們就可以確定他真的飽了。好吧,就算寶寶其實沒有真的飽,但媽媽都已經給他再吃飽的機會了,他還是不想吃,那我們就尊重寶寶的意見吧~~(他可能很想睡或很想玩)

 

Q:親餵要不要拍嗝?
A:我知道大多數的建議都是親餵不需要拍嗝。但以我個人經驗來說,親餵或許不需要拍嗝,但寶寶本身需要拍嗝,或者要說寬寬本身需要拍嗝也可以啦。我的想法是,寶寶在哭的過程中很容易從口中吸入過量空氣,或是睡著了嘴巴開開的也是會有空氣灌入,因此拍嗝後可以再騰出一些吃奶的空間,有助於讓寶寶好好的吃飽。

 

Q:親餵結束之後,寶寶的舌頭和嘴巴還是會一直動,似乎又在討奶喝?這是因為還沒吃飽嗎?
A:討奶、討安撫都有可能,寶寶本來就是會一直想要吸吮。
親餵完以後可以拍嗝、拍出以後再塞奶看看,
如果撇頭不吃的話就是飽了。如果很猛的吃了幾下以後,妳就發現寶寶吸吮的力道變輕(沒有很饑渴那樣),那就表示他只是想要安撫,這時就看媽媽願不願意當人肉奶嘴了。

 

Q:冷敷與熱敷的應用時機?
A:冷敷的作用是CALM DOMN,也就是讓奶生成的速度減緩與降低血液循環。應用時機:漲奶很痛、有腫塊、奶水過多,這幾種狀況請千萬拜託只要冷敷就好,熱敷會火上加油喔。冷敷方式:以濕毛巾或高麗菜葉(洗淨)就可以。

熱敷的作用是加速循環和提升奶量。應用時機:漲奶速度太慢、在乳腺通暢的前提下擠奶或餵奶時一邊熱敷可提高奶速與量。熱敷方式:沖熱水、暖暖包(隔著衣物)。

然後其實奶量剛好夠就好,過少當然要追奶,但過多也是負擔啊~~~

 

Q:漲奶好痛該怎麼處理?要不要擠?(包含第一個月狂漲期、睡過夜、停掉某餐的漲奶狀況處理)
A:全親餵是一個很有趣的模式,寶寶吃多少、奶就有多少,寶寶吃多→泌乳增加,寶寶吃少→泌乳減少,身體會自己去調節到供需平衡的狀態,另外身體也會記憶各餐所需的奶量(很神奇吼!)。這是沒有親身經歷過的媽咪無法想像的狀態!

當寶寶半夜不再吃奶,或餐與餐的間隔拉長時,最初的確會產生漲奶不適,漲到溢乳、漲到發痛等等,而此時母乳親餵媽要做的就是讓身體知道「這個時段不需要這麼多的奶囉」!

寬寬媽個人的作法是這樣:(全親餵、不擠奶)
吃卵磷脂以防止塞奶,不特別去擠奶,只有當痛到受不了的時候才手擠掉一些,3~5分鐘就好不要擠太久,只要不再不適或乳房前端軟了即停止擠奶;同時每天拉長手擠奶的間隔,舉例來說第一天間隔5小時擠奶、第二天間隔5.5小時擠奶,很快的奶量就會恢復平衡、不再漲痛囉。

脹痛時,以冷敷的方式來舒緩乳房,若有手擠奶的話在擠掉一些以後也可再以冷敷來舒緩與減緩泌乳速度。

 

Q:我的奶夠嗎?
A:老實說,寬寬媽一直相信「只要親餵就不怕沒奶」這個道理,所以才能傻傻地一直堅持全親餵;很幸運的是,我自己本身雖不算乳牛型媽媽,但也還夠寬寬吃(他吃完還有剩),沒有遇過不夠他吃的情形,這也更加深了我的信念─只要親餵就不怕沒奶!

直到前陣子,我一位自認少奶奶的朋友在我的鼓勵下成功全親餵,只是漸漸的發現寶寶的體重增加非常緩慢,而且寶寶的情緒感覺比較不穩定,後來去看了泌乳專科的醫生之後確定她真的是屬於奶量比較少的體質,於是她才根據醫生的建議來做調整。

所以現在我要修正一下自己的想法!只要親餵就不怕沒奶,但是奶量夠不夠的問題--寬寬媽不敢保證.......

雖說有一些全母乳寶寶的體重本來就增加比較慢,如果您真的覺得寶寶體重上升非常緩慢(甚至每個月的生長曲線都在往下掉),而且已經三四個月大了還是頻頻討奶吃不飽的樣子,那還是建議您去看泌乳專科的醫生來確定是您本身奶量的問題或者是寶寶吸吮的問題。

諮詢過泌乳專科的醫生之後,如果確定母嬰雙方都沒問題,相信可以讓您的全親餵之路走得更有信心、更放心,而面對外在的"關心"時也能更有依據的和對方解釋。(啊醫生都說沒問題了不然你是要怎樣?)

 

Q:母乳親餵的寶寶是不是很黏人?
A: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先反問「請問寶寶不黏媽媽要黏誰呢?難道瓶餵的寶寶就會黏奶瓶嗎?」

寶寶黏人與否,我認為寶寶本身的氣質是關鍵,像寬寬從出生就是很穩定的嬰兒,第一次看過他的人都一定會說「他好淡定」......XD,而他一向也不太會討抱或討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給他太多了反而讓他很獨立,哈哈~

另外呢,寶寶的行為模式多半取決於父母的教養方式,希望很多對親餵母奶有誤會的人可以修正一下觀念,母奶寶寶絕不等於黏人精,反而因為他有獲得足夠的安全感而能使他比較成熟,像寬寬就是個非常獨立的寶寶啊!!

 

Q:親餵的寶寶是不是得夜奶、很難睡過夜、奶睡?
A:同上題,寶寶的行為模式取決於父母的教養方式,如果媽媽本身覺得夜奶、奶睡的安撫方式很適合自己,那當然寶寶也就是接受這樣的方式。如果媽媽認為乳房就是糧倉而已,寶寶哭鬧、睡覺等需求都以其他的方式進行安撫,自然漸漸的寶寶就不會什麼狀況都要吸個兩口才肯罷休。

寬寬媽的相關文章請見:
【育兒】母乳親餵寶寶睡過夜的經驗分享
【育兒】母乳親餵寶寶不夜奶與睡過夜的經驗分享
【育兒】母乳親餵寶寶學會自行入睡的經驗分享

 

Q:要讓寶寶睡過夜的話,睡前那餐以配方奶替代會比較有幫助嗎?
A:打從寬寬一出生時,周遭就出現一些讓寬寬在晚上睡前吃配方奶的建議,原因是配方奶比較難消化,可以讓寶寶睡比較久。啊很不巧寬寬媽就是個耳朵很硬又很堅持 的人,既然醫生和醫院都宣導前六個月應該要全母乳,而我也有足夠的奶水可以供應,無論怎麼說我就是不願意讓寬寬喝配方奶。而且為了讓寶寶睡久一點而給他 「不好消化」的食物?!這個邏輯我怎麼想都覺得很奇怪哪......

再者,如果吃配方奶能幫助睡過夜,那吃副食品之後是不是應該也可以幫助寶寶睡更久呢?很可惜,我本來也是這樣冀望的,但是以寬寬的例子來說顯然不是這樣。

我的想法是,睡眠是一種習慣,可以培養、可以訓練,父母需要做的是幫助寶寶建立正確的生理時鐘;然而,每個寶寶也有他天生的睡眠機制,父母再怎麼引導和協助也有其限度,就像有的人可以一秒入睡(寬寬媽自己舉手!)、有的人要輾轉反側個30分鐘才睡得著一樣。無論寶寶好不好睡、可以睡多久,我想吃母乳或配方奶絕對不是關鍵性的影響因素!

關於如何讓寶寶睡過夜,請見上題分享的連結。

 

 

 

 

(餵完未完待續~~~~)

(都自然離乳也斷配方奶了還餵完咧,噗)

 

*延伸閱讀*
【母乳】寬寬媽成功「全母乳親餵」的經驗談
自然離乳心得感言:一年又五天,乳人下台一鞠躬
【育兒】母乳親餵寶寶睡過夜的經驗分享
【育兒】母乳親餵寶寶不夜奶與睡過夜的經驗分享
【育兒】母乳親餵寶寶學會自行入睡的經驗分享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