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2(2)
Preschool Prep是最近很有名的學齡前英文幼教品牌,旗下產品包含DVD、書籍、字卡等等,已榮獲25個以上獎項的肯定;在美國更是上千所幼稚園指定使用的教材,從9個月~5歲皆適用!

前陣子寬寬媽的朋友在美國特價時購入了幾組Preschool Prep 的10片DVD套組,我特地跟他要了幾組來提供給有興趣的格友們。

10片DVD的內容為:
1.Meet the Letters 認識字母
2.Meet the Numbers 認識數字
3.Meet the Shapes 認識形狀
4.Meet the Colors 認識顏色
5.Meet the Sight Words 1 認識常見字(一)
6.Meet the Sight Words 2 認識常見字(二)
7.Meet the Sight Words 3 認識常見字(三)
8.Meet the Letter Sounds 認識字母發音
9.Meet the Diagraphs 認識組合字母
10.Meet the Blends 認識自然發音

前四片字母、數字、形狀及顏色是基礎,等到這四片已經都學會了才接著看其餘內容。DVD裡面實際的內容片段請見以下連結:http://www.preschoolprepco.com/previews/

其實這套教材我早在寬寬還只有六七個月大時就已經入手了,只是直到一歲兩個月左右我才開始偶爾讓寬寬看一下(註),頻率是兩天左右看一次,一次20分鐘;目前寬寬看過的內容為認識字母與認識形狀。
照片 1(1)   
大家都知道小朋友在學東西時,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重覆、重覆、再重複」。Preschool Prep這套教材完全就是運用這個方式來將英文灌輸到小朋友的腦子裡,以認識形狀中的yellow為例,一開頭是以各種不同的語調來發音yellow,接著是很可愛的動畫,動畫中也會一直聽到yellow來強化印象,而且所有的背景幾乎都是以yellow為底色,各種不同深淺明暗的黃,完全把yellow置入到最高點!!!

由於動畫很精緻、影片的色彩飽和,所以其實大人看了也覺得很舒服而不覺得厭煩,我們家每個大人第一次陪寬寬看的時候都很投入的觀看,而且還很想知道下一個字母/形狀的動畫內容是什麼這樣。另外,寬寬媽陪看時還會跟著覆誦影片內的發音給寬寬聽,除了強化他的印象之外,也是順便修正自己的英文發音XD......另外他的音樂我也覺得很不錯,即使是同樣一段旋律,配上不同的內容時就會有不同的編曲,仔細聽還滿有趣的。

只是說寬寬真的還太小,連話都還不太會說,所以無法拍到很厲害的示範影片給大家看。不過當我在日常生活中不經意地講到rellow、red、blue、green等各個顏色或是發出字母ABC時,寬寬都會伸手比著電視,我想這就表示他真的已經吸收了,只是還說不出來而已;另外我也好玩地叫過他指出a和b給我看,結果還真的答對!!!只是c以後就不行了這樣......

寬寬媽個人是很推薦這套教材,論內容、論精緻度都是水準之上,老實說,比x虎的影片有質感很多。而在購買前這套DVD之前,我也請寬寬的乾媽(是個台大外文系+師大翻譯所+英文廣播主持人+超強英文家教的英語達人)鑑定過,她認為是很不錯的學齡前英文教材,所以如果有意讓小朋友接觸英文的家長真的可以考慮一下喔!!

Preschool Prep的教材在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相關的心得文,更詳細的內容就請大家可以多加搜尋研究了:)

*註*:
關於要不要給寶寶看電視(及其他3c用品)的這個問題,寬寬媽的想法是要完全禁止是不可能的,因此倒不如從小幫寶寶養成正確的使用習慣,訂下每次使用的時間,有限制的看;而且寬寬媽認為完全禁止的結果很可能是讓寶寶產生更濃厚的興趣,因為得不到的總是最迷人啊~~~這就是人性!(寬寬的乾媽之一就是個從小家裡沒電視的人,結果長大離家之後大解禁的結果是連廣告都可以把她迷得團團轉XD,反觀我們這些從小就接觸的人反而對電視沒啥興趣。)

 

2015/03更新

《寬寬的學習成果》
寬寬媽第一個選擇播放的DVD是COLORS(顏色),因為我覺得顏色這片DVD的動畫內容很有趣,而且顏色是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學好顏色之後這樣我和寬寬會比較好聊天

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看了一陣子之後,寬寬愛上了巧虎,所以英文的部分就先暫停沒看,但我平常跟他說話時還是幫他複習DVD中的內容以及告訴他每樣東西的顏色是什麼(中英文一起說,例如藍色、BLUE),然後在他一歲五個月大的某一天,我發現他已經可以完全正確指認DVD當中的八個顏色了!(還不會說。)

那天寬寬穿了一件非常繽紛的褲子,大概就是一個彩虹的概念,我心血來潮隨口問他「寬寬,RED在哪裡?」,他比了褲子上的紅條紋,驚嚇之餘我想說應該是碰巧吧,接 著再問「那GREEN呢?」,寬寬比了綠條紋,之後的藍、橘、黃也都指對,當下我只覺得這套DVD實在太強大了~~洗腦式教學法好成功啊!

這邊有一段寬寬一歲五個月大時玩COLORS翻翻書的影片,這兩頁是第二次看,所以不是記憶位置喔XD

 

這是寬寬稍微會講話以後說的colors(1y8m),超級臭拎呆(笑)

一歲五個月學好顏色之後,一歲六個月學了形狀,一歲七個月學了數字,一歲八個月學了26個字母大小寫。在他學完這四大類內容以後,我當時在個人FB上有紀錄了一下他的成果:
 
【1y8m,紀念】

寬寬今天達成了一個26個英文字母的大小寫都可以看著說出來的成就!(閃卡、翻翻書)

另外顏色、數字和形狀也全都會認了。顏色(紅黃藍紫綠黑白粉紅橘)和數字(0-10)幾乎都會說,其中的橘和6還在卡關。形狀只說得出oval、circle、daimond和star。

以上說的都是英文,中文只會聽,因為寬寬是看英文DVD學習的。

中文也會很多詞彙了,請大家放心!(誰擔心呢?)

最後,我想可能有人會想說"學這些做什麼呢?終究都會學會的何必特別去教?"我的想法是這樣的:

這些學習對我來說只是認知和記憶的刺激與訓練,也讓我們可以談論的話題越來越多(寬很愛告訴我車子的種類與顏色);學會這些也不等於會英文了,寬寬會認abc就跟他會說長頸鹿一樣,都是他會命名而已。然後我認為學好中文更是重要啊~~所以我們也有乖乖看中文書和圖卡喔!

 

 

2015/06更新

  
寬寬從一個多月前(近2y6m)開始吵著要看這幾片自然發音(phonics)與常見字(sight words)的DVD,每天洗澡前都要看20-30分鐘,然後我想用巧虎吸引他都完全失敗⋯⋯(6月號巧虎DVD到現在都沒開封orz)

這五片自然發音及sight words的內容我原本覺得他應該無法吸收吧,也不想教他認字,但他堅持要看我也就讓他每天看一些。誰知他看啊看的,有天在路上看到food這個字時跟我說「媽媽,of耶!」,雖然他搞混fo和of的次序,但我知道他看進去了。過了幾天我們共讀Maisy's Funfair時我看到好幾個他常念的字,就想試試看他能不能聽到之後在書上找出來,沒想到竟然都答對,也會看著字裡的dr, pl, pr, sk等就念出來,只能說太佩服這套DVD了啊~~

昨天跟他看書時,心血來潮問他幾個字,竟然都答對,也會看著字裡的dr, pl, pr, sk等就念出來,只能說太佩服這套DVD了啊~~

 

 

《寬寬媽的引導方式小分享》
接著要來分享寬寬媽引導寬寬看影片和翻翻書的方式,因為這麼小的小孩在學習時,父母的陪伴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啊!!

這四片dvd都不是每天看,頻率一樣是一週看個兩三次,一次15-20分鐘,重點是我都會陪在旁邊一起看,並且搭配寬寬的玩具讓他將影片內容與生活產生連結;沒有看dvd的時間,我們會看看翻翻書,或者生活中有相關的內容時我就會順便提一下來當作複習。舉例來說,當寬寬在學顏色時,我會拿出他的彩色疊杯,影片中每播放一個顏色、我就會把那個顏色的疊杯放到他手中,或者拿其他同樣顏色的玩具放到他手中,尤其以他喜歡的玩具為佳,這樣他會更有反應。

另外,我會將影片內容擬人化當作複習。例如在顏色中,blue的內容是滑雪,寬寬對這段最有反應,只要看到blue就會自己做出滑雪的動作,所以我平常就會問他說「會滑雪的是誰呀?是blue喔~~(我自問自答,因為他當時1y3m左右還不會說話)」;yellow的內容是唱歌,我平常就會哼一下yellow唱的旋律,然後問他「愛唱歌的是誰呀?是yellow。(自問自答)」。

所以說,其實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啊~~~再度強調!!!

對我來說,這套dvd是很好的教材,讓我可以輕鬆引導寬寬去學習,如果要我只用一般的數字/顏色翻翻書之類的,我試過了,寬寬真的沒興趣,而我也無法將這些內容變得那麼生動而讓寬寬印象深刻。

最後一個小小建議,這套dvd適合還沒有接觸過太多電視節目的小孩,因為它的內容真的很"單純",沒有精彩的故事情節與生動配音,對那些已經看過很多電視的小孩來說可能會單調無趣而學習效果沒那麼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