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891

正確來說,是待產「箱」...

 

37週以後,

等於是開始進入備戰狀態 ,BABY隨時可能會出來SAY HI~(有押韻耶!!)

所以準媽咪們一定要在此時就把待產包準備好,產兆一出現之後才能立馬出發到醫院,

如果到了已經陣痛或落紅的時候才要指揮老公整理,我想氣急攻心之下,嬰兒應該會直接在家裡落地XD

同時也要安排好坐月子的計畫,不在家裡坐月子的話就是同時也要準備好月子包。

我是要請我媽來家裡幫我坐月子的,所以只要準備住院三天的待產包就好囉,

只是包袱款一款以後東西怎麼也是拿摸多啊?!XD

 

以下是我整理出來的細項,等生完以後我也會再補上實際的使用心得。

 

《證件、文具類》

P1070888

1.媽媽手冊(孕婦健康手冊)
2.自己的健保卡:辦理住院用
3.老公老婆的身分證與印章
4.筆與筆記本:從陣痛時的記錄就會用上,住院三天也多少會使用到,
                      如果要母嬰同室的話應該有更多機會要紀錄寶寶的作息
5.想看的書:我帶了《一年的育兒日記》,打算從Q寶誕生的第一天就開始記錄,只是不知道有沒有餘力就是。
6.其他個人必要證件

*實際心得*
除了第五點之外,其他都是必備!
住院三天光和新朋友寬寬認識都時間不夠用了,還要擠奶、吃飯、休息,根本沒餘裕看書和寫育兒日記啊orz

 

《保養、清潔及衛生用品》

P1070882

P1070884  P1070875  

1.妊娠霜、除紋霜及相關產品:我帶了LIERAC(黎瑞)的孕膚精華液和Mamma Donna的纖體緊實乳霜
2.臉部清潔與保養品:洗面乳、精華液及乳霜,簡單就好;
                              我最近刻意保留快要用盡的產品(例如洗面乳和精華液)或用小瓶分裝,在醫院用完即可丟棄
3.小鏡子:照臉、照傷口兩相宜
4.髮飾:長髮媽媽必備
5.盥洗用具:牙刷、牙膏、漱口杯、毛巾(擦澡洗臉用)
6.衛生紙與濕紙巾:前者人人必備,而且聽說用量很大;後者因我要母嬰同室而準備

*實際心得*
1、2、3都沒用到。第1項沒有用到是因為根本沒有心力顧及這麼旁枝末節的事情;第2項沒用到是因為都待在病房裡,臉上只有一些出油、感覺沒有很髒,所以我都清水洗臉而已;第3項鏡子沒用到是因為每天都像打仗一樣,完全不想看到自己有多蓬頭垢面和狼狽,然後我超怕血肉的啊所以根本不敢看傷口XD

4、5、6必備。

 

《產後用品》

P1070876

1.免洗內褲:產後惡露多,直接穿免洗內褲才方便
2.產褥墊:吸收產後惡露用,吸收量大,中央沒有隆起才不會摩擦到傷口;
               左邊三包都是產褥墊,不知道哪一牌好就都買來用用看,噗~
3.看護墊:入院待產時使用,一面防水、一面吸水,用來吸收羊水和落紅等液體;
               我生產的醫院有免費提供,所以照片中並沒有出現。

*實際心得*
免洗內褲真的很方便,一定要帶!這兩牌產褥墊我比較推薦詩般蕾絲,用起來比較舒服。

P1070877

4.坐浴盆:藍色盆子,用來浸泡產後傷口,聽說可以加快癒合,有痔瘡的產婦也很需要(我沒有喔!!!)
               醫療用品店就買得到,我買375元
5.優碘:藍色小罐子,使用坐浴盆時滴入水中消炎用;但是好像會造成色素沉澱,我會再請教醫生。
6.沖洗器:如廁完沖洗傷口用

ps.坐浴盆和優碘是我聽朋友分享經驗及從網路上看來的,不確定到底需不需要準備。

*實際心得*
坐浴盆完全沒有用到,因為我的傷口狀況很好,可以說是完全不痛(剛生完不久就不痛,我還一直以為是麻藥沒退,也沒吃止痛藥)。說真的,這個東西在醫院裡面的醫療用品店都有賣,如果生完以後傷口裂很大或痔瘡破掉之類的有需要再買就可以了。
優碘在住院時也沒有用到,但是回家之後我就有使用,使用沖洗器時會在其中加一點來消毒。
沖洗器很重要,一定要使用,我每次上完廁所都會自己沖洗一下,所以第三天出院前(都沒洗澡),護理人員來幫我清潔會陰時說我的傷口很乾淨喔。

 

《母乳用品》

P1070881  

1.乳頭清淨棉(貝親):哺乳前清潔用
2.溢乳墊(貝親):我想生完後住院三天的奶量應該是不可能會多到滴出來啦XD
                        我是想用來減輕乳頭與內衣之間的摩擦,意思意思帶了六片
3.羊脂膏(美樂):哺乳前後擦在乳頭上,可以保護和加速癒合"被咬"的傷口,或者用母奶就可以
4.暖暖包和(冷)熱敷袋:敷在胸部上可以刺激泌乳,不過我做的功課中顯示如果乳腺堵住就不可以熱敷了;
                                 暖暖包也可以用來緩解待產時的陣痛,帶了10包。
5.疏乳棒:疏通乳腺用,朋友借我的
6.卵磷脂:有助於暢通乳腺,可有可無
7.吸乳器:有人會帶吸乳器,但是我去媽媽教室時,衛教人員認為產後三天還是主要以自己擠奶為佳,
                所以就放在家裡預備著不準備帶到醫院。

*實際心得*
1、2、3項必備!
第4項暖暖包和熱敷袋都沒有使用,因為剛生完的那三天,我還無法掌握自己的泌乳狀況,所以就不敢貿然熱敷。
第5項疏乳棒我有使用,刺激乳線來幫助漲奶。
第6項卵磷脂我從產前就開始吃了,住院這幾天也還是繼續吃。

 

FullSizeRender.jpg
8.哺乳枕:3公斤以上的嬰兒其實不輕哪,用來預防媽媽手;
               我的醫院有提供,如果到時候拿不到(畢竟最近很多人在生)的話再從家裡拿。
孕婦枕/哺乳枕分享:【孕好物+團購中】Leachco Snoogle孕婦枕,讓大肚婆夜夜好眠

*實際心得*
會用到,用醫院的就好,省得回家還要再清洗。

 

《個人衣物》

P1070885

1.保暖衣物:外套、背心、襪子等,產婦很虛一定要注意保暖!!
                   選擇背心是因為穿脫方便,還有帽子可以戴,11月生應該還夠保暖
2.哺乳內衣:一定要帶,我就不拍出來了(羞)
3.哺乳衣或睡衣:醫院有提供哺乳衣,所以我沒準備;
                        原則上就是準備開襟的衣服方便寬衣解帶就可以了,
                        而且我家離醫院超近,醫院的不合穿的話再請人幫我從家裡拿。
4.個人外出服:出院穿,我想就是怎麼進醫院就怎麼離開醫院吧,所以不打算另外準備;
                     如果真的有幸住院三天就瘦到沒辦法撐起孕期的衣服,那我會很開心地請人幫我從家裡帶衣服來:p
5.束腹帶、骨盆帶等塑身用品:產後塑身用,我只打算帶前者(同學借我的),只是忘了拍進來

*實際心得*
保暖衣物的部分帶太少了,背心是很方便沒錯,但醫院的走道真的好冷,應該要帶有袖子的外套才對;保暖衣物要多準備一點,寧濫勿缺啊~~
哺乳內衣都沒穿到,三天都只穿醫院的哺乳衣。
束腹帶和骨盆帶等等我都沒有使用,回家以後也沒有使用。因為很怕子宮脫垂什麼的,加上每天擠奶餵奶吃飯休息就累爆了,根本不想在身上再多加一層束縛,於是就走一個讓身材自然恢復的路線這樣......

P1070886

5.寶寶的外出服:我準備了紗布衣、包屁衣、包巾及帽子;
                         因為都新生兒都被包起來,所以我不打算帶手套與襪子,如果真的太冷的話會再加個毯子。

 

《電子用品》

P1070889

1.相機及充電器
2.I-PAD及充電器
3.手機充電器(沒有入鏡)

*實際心得*
都必備,寶寶太新奇、太可愛了,完全會拍個不停。

 

《其他》
1.拖鞋:裝在第一張照片─待產箱的紙袋裡,又是忘了拍進來
2.鍋碗瓢盆:熱水瓶、保溫杯、馬克杯、碗筷、水果刀等,族繁不及備載,就自己看著辦吧,我只準備了保溫杯
3.臉盆:擦澡洗臉用,當然也是沒有拍進來(請不要異想天開想用坐浴盆啊,那是for屁股的!!!)
4.紗布巾:經朋友提醒,若要母嬰同室的話也要準備一下

*實際心得*
這個部分真的是看個人,我後來從家裡帶了個大同電鍋到醫院加熱月子餐......(不過各醫院對於電器用品使用的規定不同,使用前一定要先問過護理人員喔!)
另外有一個好重要的東西上面沒寫,就是「吸管」!待產時一直用嘴巴呼吸整個口超乾,但是這時痛個半死的妳真的不會想要坐起來喝水,所以有一根吸管的話,你會覺得他簡直就是救命的稻草~~

 

準備待產包真的是很大的工程哪,所以一定要早點開始準備!
我大概是34、35週開始研究並列出清單,
母乳用品在婦嬰用品店(採買文章)可以買到,
產後用品則是在醫療用品店就可以備齊,醫院附近甚至醫院中通常就會有好幾家,
當然也可以產後再差遣老公去買啦,
不過我想光是"看護墊"和"產褥墊"這兩樣東西,老公應該就傻傻地分不清楚了,
所以還是靠自己比較實在啊~~

 

對了,準備新生兒用品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喔,看看寬寬媽準備過兩次的新生兒用品清單吧~~
【育兒】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雙寶經驗談

 

另外還有產褥墊和免洗褲的使用比較可以看看~

【產後】產褥墊使用心得--NATRACARE英國綠可兒、佑康

【產後】免洗內褲使用心得--清秀佳人、六甲村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包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