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的主角應該是海鮮湯麵啦,香菇雞湯是前天煮好沒吃完的,算是清冰箱這樣。

其實我本來是想煮海鮮炒麵,畢竟這樣配湯才合理啊,

但是一想到我的平底鍋應該也也炒不出個所以然來,炒麵的結果可能是變成沒有湯的湯麵那樣,

再加上林醫師是「湯桶」,再多的湯湯水水都喝得下,所以就決定乾脆煮海鮮湯麵好啦。

 

《海鮮湯麵》

P1050509.JPG 

材料:

麵條適量、蝦子數隻、花枝酌量、木耳2片、五花豬肉片10g(5片左右)

青蔥2支、薑絲少許、熱水(加入烹大師干貝調味粉成為簡易海鮮高湯)

 

調味:

烹大師干貝口味、鹽

 

步驟:

1.花枝退冰、切段;蝦子去殼、開背、去腸泥;木耳切絲;青蔥切段

2.燒水煮麵

3.一匙油,加入蔥段、薑絲炒香

4.加入豬肉片與木耳絲翻炒

5.步驟4的豬肉轉為白色之後,加入蝦子翻炒

6.步驟5的蝦子半熟時,加入花枝翻炒

7.感覺料都快要熟的時候,加入熱水變成海鮮湯,調味(烹大師+鹽),煮至水滾

8.將煮好的麵條加入步驟7的海鮮湯中,拌勻起鍋

 

心得:

逐步加入豬肉、蝦子及花枝的是由於耐炒度不同,最耐炒的最先放、最快老的最後放這樣。

另外,我在超市買不到生油麵條,最後只找到了乾油麵條(一整包麵條直直的那種),

回家照著包裝背面的步驟煮,卻一下子就爛掉了...很可惜地壞了一鍋鮮美的海鮮湯啊~~~

 

《香菇雞湯》

P1050512.JPG  

材料:

雞肉塊、乾香菇4-5朵(預先以冷水泡軟,香菇水留下備用)、

老薑片數片、蔭瓜少許(我買愛之味的蔭瓜)

 

調味:

 

步驟:

1.燒熱水,川燙雞肉塊

2.香菇切絲,老薑切片

3.在鍋中放入川燙過的雞肉、香菇絲、老薑、蔭瓜少許,並倒入香菇水,再加入適量清水

4.水滾後,以小火再煮15分鐘左右熄火

 

心得:

蔭瓜可以提味,讓雞湯的口味多一點層次,但是千萬不要加多!!

我的經驗是加一塊蔭瓜就好,也可以再加一點蔭瓜汁,這個份量的蔭瓜才會乖乖充當綠葉而不喧賓奪主。

記得第一次煮香菇雞湯時加了半罐蔭瓜,結果根本就是蔭瓜雞湯啊,香菇根本就是加心酸的XD

 

乾香菇要泡軟時,冷水熱水都有人用,

我覺得用冷水比熱水好,前者泡軟雖然需時較長,但是能保留住香菇的風味;後者剛好相反。

 

香菇雞湯煮起來超簡單,不論春夏秋冬都很適合喝,是我會煮的第一道湯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鮮湯麵 香菇雞湯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