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llSizeRender.jpg
想想從懷孕開始算起到生完三子總共歷經五年,我的業績量也是夠高的啦!上一篇待產包的分享文《【待產包】自然產住院三天的待產包(箱)》是四年半前寫的,現在看以前的這些文章就會很感謝自己當初那麼勤勞的紀錄,讓我自己準備波比和林三三的待產包時事半功倍,也希望有幫助大家囉,是說當初也萬萬沒想到我會再來一篇待產包的文章,都是拜剖腹產的林三三之賜啊!

 

《證件、文具類》
1.媽媽手冊(孕婦健康手冊)
2.自己的健保卡:辦理住院用
3.老公老婆的身分證與印章
4.其他個人必要證件
5.筆與筆記本:是說好像大部分人都用手機記事了,這個部份看個人囉

 

《個人保養、清潔及衛生用品》
1.盥洗用具:臉盆、牙刷、牙膏、漱口杯、毛巾(擦澡洗臉用)
FullSizeRender_1.jpg
剖腹前兩天無法下床,直接在床上盥洗....

 

2.衛生紙、濕式衛生紙及濕紙巾
FullSizeRender.jpg
衛生紙:要帶個兩包

濕式衛生紙:非常好用!大概第三天或第四天就會排便了,因為我個人已經習慣用免治馬桶了,乾式衛生紙的效果我無法接受,而且無法洗澡啊用沖洗瓶的效果也有限,使用濕式衛生紙就可以解決以上傷腦筋,然後最後一道程序再用沖洗瓶消毒一下就乾淨溜溜。

濕紙巾:真的很難常常直接去洗手,所以要碰寶寶前我就用濕紙巾擦一擦,再用舒克清殺菌一下

 

3.舒克清
IMG_3387.JPG
紅瓶肌膚防護液─無論是消毒雙手或是消毒胸部都可以,碰寶寶和擠奶前必用。
綠瓶環保滅菌液─一進病房我就到處噴過一次了,之後每次要上廁所前也會狂噴馬桶,住雙人以上的病房更加需要!

 

《產褥用品》
IMG_3787.JPG
1.免洗內褲:產後惡露多,直接穿免洗內褲才方便 。免洗內褲的比較文《【產後】免洗內褲使用心得--清秀佳人、六甲村

2.產褥墊:吸收產後惡露用,吸收量大,中央沒有隆起才不會摩擦到傷口;然後其實剖腹產的惡露沒有自然產多,會陰又沒有傷口,所以用一般的衛生棉也可以的。 產褥墊的比較文《【產後】產褥墊使用心得--NATRACARE英國綠可兒、佑康

3.夜用褲型衛生棉:以前聽說排惡露時夜用褲型衛生棉超好用,沒想到完全不適合剖腹產,一來是要不停地穿脫就是一種折磨,二來是剖腹產的惡露沒有自然產那麼多,所以試了兩件之後我還是用「免洗內褲+產褥墊」來吸收惡露。(是說這件夜用褲型衛生棉的大腿圍很小耶,我的大腿在產婦界應該不算粗的但是我都覺得憋憋的了,這也是我覺得這款衛生棉並沒有很適用於產婦的原因之一。)

4.看護墊:剖腹完之後臥床了將近兩天,排惡露、排尿和會陰沖洗都在床上進行,所以看護墊的用量比我之前自然產還大,四片剛好用完

5.沖洗瓶和優碘:剖腹產也需要沖洗瓶和優碘喔,一直墊著產褥墊本來就容易發炎,排惡露和排尿也是會髒髒的,所以每次如廁完都用沖洗瓶才能保持會陰的清潔不癢癢。

 

《哺乳用品》
剖腹住院天數多,以我前兩胎的經驗來說我大概第四天就會用到電動擠乳器,所以這次我就有先準備好所有相關物品。然後建議大家把所有哺乳用品集中裝成一袋放在床邊,一天會用到好幾次的,這樣省事很多。
IMG_3508.JPG
1.乳頭清淨棉(貝親):哺乳前清潔用

2.溢乳墊(貝親):第三天就用到了,黏在哺乳內衣上減少摩擦

3.羊脂膏(美樂):哺乳前後擦在乳頭上,可以保護和加速癒合"被咬"的傷口,或者用母奶就可以,我這次真的被林三三咬到兩邊乳頭都破皮流血,抹上厚厚一層有覺得比較療癒一些....

4.卵磷脂:第三胎的奶量真的來得很快,每天我都吞兩顆預防塞奶

5.電動擠奶器、儲乳瓶:真的好險有戴上它,手擠奶每次都讓我腰酸背痛,這次奶又來得快和多,第三天我就用了,通暢啊~~
IMG_3440.JPG 17264835_526464720857317_2683663151029284615_n.jpg

FullSizeRender.jpg
(出院前的儲乳已經有600ml左右,護理師都笑稱林三三是全嬰兒室最不愁吃喝的北鼻。)

6.奶瓶

7.消毒鍋、奶瓶刷和奶瓶清潔劑:因為有電動擠奶器的配件和奶瓶要清洗,所以雖然我也覺得太誇張了,還是請林醫師幫我帶來醫院XDD

8.配方奶粉:醫院是母乳親善醫院不提供奶粉,我因為想到剖腹產的頭兩天可能會難以親餵而擠出的奶量也有限,所以就先自己預備好,畢竟啟賦不是醫院樓下的醫療用品店會賣的品牌。

9.紗布巾

 

《餐具》
我在醫院是訂廣和月子餐,他們現在有三餐三送到我生產的醫院超方便,只要帶一些保溫用具就能吃到溫熱的餐點囉,不像前兩胎都還要再帶電鍋來加熱食物,
IMG_3486.JPG
1.保溫瓶2個:裝月子茶飲

2.保溫罐2個:裝點心,米老鼠這種用來裝副食品的寬口保溫罐還可以拿來溫奶(不易冷卻降溫)

3.筷子、湯匙

4.吸管:這個絕對要多帶一點,尤其頭兩天真的不想為了要喝個水就整個人坐起來(痛啊~~),有吸管可以用會讓你覺得人生沒有那麼悲慘

 

《媽媽衣物》
建議入院前先想好出院時要穿什麼,入院當天就直接穿著去就是了,像毛衣類可能會摩擦到寶寶的皮膚就比較不適合,我穿了棉質上衣、孕婦褲(產後可以縮緊好多喔)和外套,腳穿襪子和勃肯拖鞋。
IMG_3157.JPG
1.哺乳上衣:住院多日,還是穿上自己的衣物比較舒適,所以帶了兩套月子服和兩件哺乳上衣

2.褲子:褲子選寬鬆和高腰的比較舒適,才不會磨到傷口,其實就直接買成套的月子服就可以了

3.哺乳內衣和擠乳內衣:穿上哺乳內衣再貼上溢乳墊的話,乳頭不會直接摩擦衣物才比較舒服,滴奶的狀況應該是還好,尤其第一胎的話應該是不至於;擠乳內衣是黑色那件,我也是先備著後來沒用到,在醫院內因為不想洗太多配件再加上要充分按摩胸部,就還是先單邊輪流擠奶。

4.保暖的外套或背心

5.襪子

6.免洗內褲

7.拖鞋:入院時我直接就直接穿襪子踩著勃肯鞋來,住院和出院也都是這樣穿,很方便又可以少帶一雙鞋子

 

《束腹帶》
FullSizeRender.jpg
剖腹產一定要用束腹帶,起身時會把你從生不如死的狀態拉回來一些些.....

束腹帶是用來保護傷口並加強腰部支撐的力量,減輕疼痛,是活動時很重要的輔助用品;最好是可以買這種中間加一條支撐帶的加強型,這是我粉專的好心媽咪建議我選的,我也比較了把支撐帶鬆開和拉緊的效果,真的是多那條支撐帶就差很多!
FullSizeRender_1.jpg

 

束腹帶要綁在偏肚臍下方的位置,如果像我皮膚比較敏感的話就把束腹帶綁在衣服外面,綁束腹帶前先把外褲拉下、綁好再穿上,內褲的話我是只有跟束腹帶下緣重疊到一點點,如果有需要的話也是跟外褲一樣先拉下再綁束腹帶,這樣上廁所比較方便,只要把束腹帶下緣捲起一點點就好,不用整件拆開。
FullSizeRender_2.jpg

 

《寶寶衣物》
FullSizeRender(2).jpg
春天和秋天生的寶寶像林三三這樣穿,帶一件紗布衣、一件兔裝、一條包巾、一頂帽子就差不多了;冬天的話可以多帶條毯子,夏天的話就一件紗布衣、一頂薄帽子再加一條薄包巾即可。

林三三出院那天穿的跟這天一樣,但其實他每天也都穿的差不多,因為總共只有三件紗布衣、三件兔裝和兩條包巾在輪用啊哈哈哈哈~~~
FullSizeRender(1).jpg

 

剖腹產住院天數多,帶的東西自然也多一些,如果是跟我一樣在什麼都不提供的大醫院生產的話,強烈建議跟著我這樣帶,每一樣東西我都有用到,就只有夜用褲型衛生棉失策了而已,畢竟生三胎了嘛經驗豐富~~
IMG_3227.JPG
(入院當天,自己包袱款款開車住院去~)

噢對了,有次在孕媽咪社團看到一個好可愛的準媽媽提了一個很可愛的問題,「請問待產包可以用袋子裝嗎?我覺得用行李箱好誇張喔~~」
用行李箱的好處是拖著就走非常方便,又揹又提大袋小袋麻煩死了,而且出院時還有一個嬰兒要抱呢!行李箱的另外一大好處是一打開就一目瞭然,可以相對快速的找到東西,尤其是找東西的那個人很可能會是你老公喔,哈哈哈瞬間清醒了吧,你覺得他能成功在大大的袋子裡找到你所要之物的機率有多少呢?再說,行李箱可以小小的很俐落,袋子也可以超大一咖很誇張啊,我還看過有人用行軍袋裝咧哈哈哈哈~~所以不用覺得帶行李箱去生小孩很害羞啦,大家都是這麼做的喔!(話說我這咖黑色行李箱已經陪我入院生產三次了呢,根本傳家寶!)

 

延伸閱讀:
【林三三】第三胎才來個剖腹產之林三三誕生記

彷彿是歷劫歸來的剖腹產住院與恢復實錄

【待產包】自然產住院三天的待產包(箱)

【育兒】新生兒用品準備清單--雙寶經驗談

【小波比誕生記】第二胎怎麼可以生得這麼雲淡風輕

寬寬誕生記(待產室篇)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