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_1.jpg
我的舅舅超級會做純米蘿蔔糕,不加油蔥酥,就只有單純白米與白蘿蔔的原味,就是每年過年我最期待的年菜,更是從外婆傳下來的好滋味~~~可惜今年因為某些因素再加上我大肚便便沒有要回娘家過年,所以要吃純米蘿蔔糕的話就只靠自己的力量了!!(挽袖子~~)(警告,以下是廢話很多的新手試做分享xdd)

 

【在來米粉版本】
FullSizeRender_3.jpg
看了很多網路食譜都是直接使用在來米粉,只要照著包裝上的步驟操作就可以,所以我去超市找了日正的水磨在來粉先試做看看,如果成功的話我就不用自己打米漿了!結果當然是不夠滿意,所以等一下會有使用在來米本人的做法~

因為是照著在來米粉的包裝操作,我就沒拍下每個步驟了,就簡單敘述一下囉.....(那還好意思寫出來有在來米粉版本啊!!!)

 

《材料》
日正在來米粉一包(500g)
白蘿蔔一條(約600g)
冷水1200g
少許鹽與白胡椒粉

沒有另外加油蔥、乾香菇或絞肉等等,因為我喜歡純素的口味。

 

《做法》
這是包裝上的做法,貼上給大家看,基本上我也都是照著這樣做~~
1. 將白蘿蔔去皮刨成絲,加700c.c.﹝約5杯量米杯﹞的水煮至熟爛,加鹽調味後熄火。
2. 將剩餘500c.c.﹝約3.5杯量米杯﹞的水與在來米粉攪勻。
3. 將2倒入1中迅速拌勻﹝呈現糊狀﹞。
4. 放入蒸籠中,用大火蒸40分鐘即可;也可以放電鍋,外鍋3杯水即可。兩者口感差不多。
FullSizeRender.jpg
5.待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食用時切塊煎過,再沾上醬油膏,風味更佳。

這一塊是電鍋蒸出來的,從外型就可以看出他非常的........堅挺!!
FullSizeRender_2.jpg

 

我不是很滿意使用在來米粉做出來的蘿蔔糕口感,因為太Q太硬了,重點是蘿蔔的風味完全被在來米粉抹去,覺得相當可惜。不過也不會不好吃,煎得恰恰再淋上醬油膏,就差不多是連鎖早餐店會賣的蘿蔔糕那樣的水準,大家應該可以想像,我們家兩個對蘿蔔糕沒有深入了解的小童也是滿捧場的。
FullSizeRender_4.jpg

不過之所以會那麼捧場,我想就是看在香酥外皮和醬油膏的份上吧哈哈哈,等他們吃過用在來米本人做的蘿蔔糕以後,就不會再青睞這種程度的蘿蔔糕了~~
FullSizeRender(1).jpg

 

 

【在來米(本人)版本】
在粉專分享了我對在來米粉蘿蔔糕不甚滿意的貼文以後,有強大又好心的媽咪跟我分享了她用在來米本人打米漿做蘿蔔糕的食譜,實在太感謝了,一點都不難,而且好好吃喔!!(我們家兩兄弟會主動要跟我分食,我爸我媽吃過也說很不賴~~)

以下是我這次試做使用的分量。

 

《材料》
FullSizeRender.jpg
白蘿蔔900g(去皮後)
在來米250g
水900g
少許鹽與白胡椒粉,有一度想加油蔥看看,最後還是決定先做最最最原味的版本

在來米在傳統市場內的老式雜貨店購得,買到時我簡直太激動了啊~~
 

 

《做法》
正式開始前的預備
1.先把在來米洗淨泡水2~4小時,米粒最後會呈現用指甲就可以壓斷的狀態
FullSizeRender_2.jpg

 

2.準備開始製作前,將白蘿蔔刨絲
FullSizeRender_1.jpg

 

正式開始!
1.在大炒鍋內加一些油,鍋熱之後把蘿蔔絲倒入翻炒
IMG_2006.JPG
(註:如果有想要加香菇、絞肉或油蔥等其他配料的話,鍋熱之後要把這些配料先炒香,再加入蘿蔔絲翻炒。)

IMG_2007.JPG

稍微熱一下以後,當令的甜美白蘿蔔就開始出水了~~
IMG_2008.JPG

 

2.出水之後加入400g的水,蓋鍋蓋悶煮至蘿蔔絲熟,熟了以後加入2~3小匙鹽巴與少許白胡椒粉。(我所謂的小匙是指買鹽巴時裡面內附的小湯匙喔。)
IMG_2009.JPG
 

3.打米漿:
蘿蔔絲悶熟的同時,我們來去把剩餘的水500g和在來米打一起打成米漿!(這個看似簡單的步驟著實讓我手忙腳亂了一番.....)
我先天真的用攪拌棒,結果......
IMG_2010.JPG

攪拌器攪到快爆炸了還是無法把米打到很細啊~~~(廢話,不然呢?)
IMG_2012.JPG

 

於是我慌張地在廚房內搜尋了一下可以救援的機器,幸好被我看到這台已經置放在櫃旁許久而且從來沒用過的隨行杯果汁機!
IMG_2011.JPG

它就是我這次成功打出米漿的大功臣啊,看看米變得多細緻,而且這些米是要沉澱一下才撈得起來,只要再稍微攪拌就可以跟水均勻混合在一起,跟剛剛用攪拌機打的狀態完全不同。
IMG_2016.JPG

打好的米漿,今日的蘿蔔糕就靠您了~~(眼冒愛心)
IMG_2013.JPG

 

4.蘿蔔絲煮好之後轉小火,緩慢的倒入米漿,持續攪拌直到變成糊狀
FullSizeRender_1.jpg
(真的要一直翻攪,不然很快就會感覺到有一塊東西成形的感覺,我想應該就是熟了的米吧....)

 

然後其實我忘記了食譜中有「糊狀」這個關鍵字,翻了一陣子覺得差不多以後我就起鍋了,完全憑感覺這樣XDD
FullSizeRender_2.jpg

 

5.在容器內抹油,把蘿蔔米漿倒入其中
FullSizeRender_4.jpg

用電鍋的話外鍋3杯水,跳起之後悶一下下再開蓋
FullSizeRender.jpg

用炒鍋蒸的話大約40分鐘。(但其實我蒸了更久的時間,詳情請往下看....)
FullSizeRender_1.jpg

重要!
蘿蔔糕有沒有蒸熟的判斷依據是可以用筷子戳戳看,戳進去拿出來都沒有沾黏就是熟透囉,請關火。

 

6.放涼之後,蘿蔔糕會稍微內縮,這時候再倒扣取出,倒不出來的話用刀在周圍轉一圈就可以順利脫模了。如果是照我這個比例做,應該會覺得蘿蔔糕非常軟,軟到快化了那樣,請先放入冰箱冷藏一晚,隔天他就會變得堅強不少XDD
FullSizeRender_2.jpg

FullSizeRender_3.jpg

 

《後記與下次改善之處》
上文有說到我忘記蘿蔔米漿要煮到變成糊狀了才能入模,所以起鍋時是這個狀態,水量還是很多!結果這樣蒸好以後就是超級軟,蒸了又蒸蒸了又蒸,都蒸一小時了還是會沾筷子,但我覺得它明明就已經熟了啊,心想應該是失敗了,只好還是先關火,放涼之後冷藏一晚再觀察看看。
FullSizeRender_3.jpg

真的超級幸好,隔天取出以後它真的有變硬一些,輕壓會感覺到有點Q,也不難切,我當下真的是要謝天了啊!
FullSizeRender(2).jpg

不過我覺得下次的水量可以少個200g,因為冬天的白蘿蔔本身就帶有很多水分,目前這樣是非常軟嫩的口感,未滿一歲的小寶寶吃也沒問題,不過我個人會想要讓他再硬一些些啦,然後我媽說可以加一匙太白粉,會讓蘿蔔糕變得稍微Q一點,大家可以試做看看怎麼樣是最讓你滿意的口感^^

 

【在來米版本--第二次試做】
第一次做的蘿蔔糕一下子就吃光了,為了在過年時有蘿蔔糕吃,於是小年夜這天我又做了一次,這次的變化主要就是降低水量的比例,其他做法都同上喔!

 

《材料》
在來米400g
白蘿蔔絲1500g
水1000g(200g悶煮白蘿蔔絲、800g打成米漿)
鹽巴5小匙、白胡椒粉少許

 

果然減少水量以後,米漿倒進白蘿蔔絲以後沒多久就成糊狀了,可以明顯感覺到他以後應該會比較堅挺一些XDD
FullSizeRender.jpg

FullSizeRender_1.jpg

 

倒入抹油的不鏽鋼鍋中,電鍋外鍋3.5杯水,跳起之後悶一下下再開蓋取出放涼。(我用筷子測試還是會稍微沾一點點糕體,但我就是覺得它已經熟了!)
FullSizeRender_2.jpg

 

放涼之後,倒扣取出,這次的香味比第一回更加濃郁,而且真的是堅挺不少,但也不會很硬喔,我想這個比例應該是會比上次的口感更好一些。
FullSizeRender_3.jpg

 

蛋糕做好了!(大誤)
把蘿蔔糕用保鮮膜包好,放進冰箱冷藏一晚,太期待除夕煎粿了~~~~
FullSizeRender_4.jpg

 

【煎粿】
煎粿也是個學問啊,曾經吃過沒煎好的菜頭粿,外皮不洽、菜頭粿還破破爛爛又濕濕油油的,當下只想為菜頭粿掬一把眼淚.....(好啦其實我還想掐煎粿的人,好孩子不要學!)

我先用炒鍋試著煎煎看,想說這樣比較有古早味,明明鍋很熱了才下卻還是多少會黏鍋(我的技術不太好啊),而且凹凹的鍋底也會讓蘿蔔糕黏在一起,覺得不太好煎。
FullSizeRender.jpg

 

後來用寶迪鍋(Berndes)煎煎看,沒想到平底鍋也一樣可以煎得這麼洽,而且完全不會沾,超級無敵霹靂好煎的,推薦大家多多使用!
FullSizeRender_1.jpg

 

煎好之後的蘿蔔糕是外酥內軟,菜頭與白米的清香超級迷人,怕麻煩的話跟我一樣直接淋上醬油膏就很美味,不怕麻煩的話在醬油膏裡面加入蒜蓉或香菜會更添風味喔~~~(未滿一歲的小寶寶也可以吃,單吃就夠美味了不用再淋醬!)
FullSizeRender_2.jpg

那天我的早餐,蘿蔔糕配燕麥薏仁漿,本來想自己獨享一整盤的,結果被兩兄弟瓜分了三片走,
FullSizeRender_3.jpg
(問他要不要吃蘿蔔糕,跟我說不要,結果看到我在吃的時候硬是搶走了兩片.....T T)

FullSizeRender_4.jpg
(然後他是看到我在吃就一直"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母親我只能含淚得意了.......)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