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648.JPG
最近又是新鮮的燙手山芋正在適應幼兒園生活的季節,最近就看到好幾位朋友分享初入幼兒園的孩子正經歷著痛苦適應期,哭啊鬧啊八成都一定會有,差別只在於是一入學就開始哭還是剛開始兩天超愛上學等新鮮感過了之後才開始哭而已哈哈哈~~半年前寬寬剛入學時,因為我已經跟園方事先知會過寬寬的個性是不能硬來的那種,所以親師之間很有共識的採取循序漸進讓寬寬習慣學校的方式,成果我覺得滿好的,意外的沒有每天在校門口跟我上演不要上學的哭鬧大戲,我原本以為要哭個一個月的啊......以下來分享一下我們的方法吧!

 

《試讀》
在正式開學之前,園方會先安排幾天的試讀日,是幾天我已經忘了好像是一個禮拜(XD),試讀就是在早上或是下午挑一個孩子狀況好的時段帶到學校去熟悉一下環境,一兩個小時就離開,就像是公園郊遊一樣輕鬆。試讀的第一天只待了半小時,寬寬一個人在教室裡跟同學玩,我在另一個辦公室跟園長談話;第二天拉長時間到一個半小時左右,而且我很快地就離開了學校;第三天也是待了一個半小時左右,不過成功挑戰了在門口直接說再見,我不進校陪!第四天挑戰在學校吃完午餐再回家,我竟然沒有寫文章表示應該是進展得很順利,第五天也應該是差不多的狀況,接著下週就是正式上學。

關於寬寬在試讀期間的狀況請見這幾篇:
【寬上學】試讀第一天--處處防禦的小刺蝟
【寬上學】試讀第二天--她比安娜漂亮
【寬上學】試讀第三天—在門口說再見

 

試讀非常重要,等於是先讓孩子試試水溫的意思,在這段期間也可以觀察到園方對於孩子情緒的處理方式是如何,如果感覺很不妙,那是不是要繼續讀下去就可以仔細考慮了。

 

《正式上學》
寬寬正式上學的最初兩週還滿峰迴路轉的,詳細請看這篇文章:
【寬上學】峰迴路轉的開學頭兩週

 

我特別想分享的是幾個重要步驟:
1.慢慢拉長在校時間
我個人覺得一開始就把孩子直接放在學校一整天是太過於冒險刺激的方式,對孩子來說這是多大的衝擊和多強烈的害怕啊!!對於寬寬這類比較敏感而且堅持度很高的孩子來說,很可能造成他日後上學的抗拒,所以我們是採取逐漸拉長在校時間的方式。

剛入學的頭兩天,可能就是吃過午餐就回家,但是要"預告"明天或後天就要試著在學校睡覺之後再回家,孩子可能一開始會不答應,但是父母請善用你的三寸不爛之舌想盡辦法來說服他;等到也能好好度過午睡時段以後(不求睡覺,只求不哭鬧),接著"預告"下午點心時間之後再回家。雖說是循序漸進,但寬寬寬寬大概在一週內就度過了這段過渡期,雖然第四五天的早上就有在校門口大哭了,其實我離開之後他就很快的冷靜了下來。

 

2.凡事先預告
有注意到我在上一段特別把"預告"標示了出來吧!

預告非常重要,凡事都先預告,讓孩子做好心理準備,他不同意的事情就不要貿然進行,就算延遲著一兩天也不會怎麼樣,期間就是溫言軟語好言相勸威脅利誘輪番上陣來說服孩子,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日後能讓孩子好好的上學,不要每天上演哭倒長城的大戲! 眼光要放長遠啊~~~~

隔天要留在學校吃午餐喔!先預告。
過兩天要挑戰再學校午睡喔!先預告。
你超棒的,可以睡午覺起床再回家耶,可是同學都有吃到好吃的點心你卻沒有,因為你太早回家了,明天試著吃完點心再回家好嗎?先預告。

 

3.大人要說到做到
孩子一個人被留在學校,很大的一個擔心必定是「媽媽什麼時候來接我?

要撫平這個擔心,身為大人的我們一定要說做到!說好吃完午餐去接,就是他吃午餐的時候我們就在外面預備好隨時可以去接他,說好睡午覺起床之後回家或時鐘指到1點時來接你,就不要拖到短針已經超過1了我們還不見蹤影。我和寬寬的約定是吃完點心之後我會去接他,吃完點心是4點,所以在最初的好長一段時間我每天四點一定準時按學校電鈴,連園長都驚訝我怎麼每天都會那麼準時,就只是因為說到要做到啊!

 

4.上學時不要急著離開學校,給孩子一些心靈緩衝的時間
如果有看完峰迴路轉的前兩週這篇文章,就會知道寬寬上學的第四五天有大哭不讓我走、第六天甚至還僵在車上不下車,後來我檢討了一下或許是有幾次我因為怕他不讓我走,所以太急著離開學校,沒等寬寬準備好就硬是要跟他掰掰,讓他有被「丟下」的感覺。於是決定隔天開始放慢腳步。

調整之後,我陪著寬寬進學校,跟他閒聊一下讓他放鬆心情,然後"預告"再一分鐘得離開、不然車子會被拖吊(拖吊就沒車接他回家),等他換好室內鞋,然後我說我得走了喔,一定等到他眼神跟我接觸並且說再見了我才離開,而不是急急忙忙地掉頭就溜走。或許是這樣互信的方式讓他有了安全感,我們在學校分別時變得輕鬆多了,他知道他一定得上學,而我會陪他一下子才離開,他不再有被丟在學校的感覺了,所以可以笑著揮手跟我說再見。而我也答應寬寬吃完點心就會去接他,園長還很驚訝說我也未免太準時的每天在4點鐘準時按電鈴請他們開門,但我覺得這就是我跟寬寬做的保證啊,大人說話算話,小孩才會有安全感。

那如果孩子真的就是哭不停的類型怎麼辦呢?畢竟我還沒有真的遇到,所以只能想像若寬寬一直哭的話我會採取的方式,以他的個性來說,「事先約定」是很有用的,所以我會在進校前就先跟他說好如果不想讓我走的話,我們可以怎麼做,比如說「我知道你不想要媽媽走,那我就陪著你哭五分鐘,傷心過了以後把眼淚擦乾,我們抱一抱,然後我就要離開喔,不然車子會被拖吊!」(車子被拖吊這招超好用的!!!!)

然後每天訂下一個小進步的空間,每天跟他說,「今天如果還是很傷心的話,可以哭得比昨天還短嗎?我一定會來接你回家的啊,所以你就開開心心的等我來嘛,一直哭太累了吧~~而且你哭那麼久的話我一直等你,結果車子被拖走怎麼辦?」沒有在開玩笑,車子被拖吊的危機在我們上學初期扮演了很重要的任務,寬寬一想到車子被拖走的話我會無法接他就怕得要命(笑倒),根據目前我跟寬寬交手將近4年的經驗,這些話術應該會對他有用。

 

5.給糖吃
當然不是給真的糖啦,而是給予獎勵和鼓勵,讓孩子有上學的動力!

在最初上學的那一陣子,我每天都會找樂子給寬寬讓他願意上學,正式上學的第一天送上新書包,出門上學前來一包草莓口味的小熊餅乾,下雨天時拿出我珍藏已久的一支小雨傘送給他,再買一雙他夢寐以求的靴子(雨鞋),以物質讓他對出門去上學產生新鮮感。然後也要約定好,放學時就可以喝一杯他最愛(平常很難喝到)的摩斯蒟蒻,或是到公園玩一下,或是可以去吃他心愛的大戶屋之類,讓他有動力好好的留在學校。

會不會要一直這樣物質收買下去?不會的,在孩子漸漸習慣學校生活的同時,我們也拉長給予獎勵的時間,並且轉而以鼓勵替代。

 

6.強調上學的好處,將孩子的優秀表現歸功給校方
把孩子的優秀表現盡量跟學校做連結,像是「你看,你去學校就學會折衛生紙了耶,在家的時候媽媽都沒有教你啊,上學真棒!」,「你看,老師教你褲子脫到一半就可以坐上馬桶尿尿了,你不需要再用小馬桶、也不用把褲子都脫掉才能尿尿了耶,去上學好棒喔。」

 

7.帶著家人照片或是娃娃、小汽車等安撫物
最初的兩個多月,我都讓寬寬帶著我們一家的全家福小相本,當他想家或想我的時候就可以看看相片,然後他也從家裡選一隻娃娃去學校陪他午睡(雖然根本也沒睡), 這樣會讓他覺得比較有依靠的樣子,等到他的心靈準備好獨立,就不會再要求帶著這些跟家裡有聯結的東西了。

 

很不巧的我們家的孩子就不是那種大而化之隨遇而安的類型,為了長遠的將來可以不要每天在校門口上演拉扯痛哭的戲碼,我選擇用比較溫和漸進的方式讓寬寬習慣學校,雖然是比別人多花了很多時間,但結果卻也是很不錯,哭了一個月的事情並沒有發生,小鳥兒的第一次離巢成功!我們家這顆山芋真的不是普通燙手,但是連他都可以這樣順利的上學去了,只要大人願意多用點心思,相信各位家裡的小山芋也一定沒問題的,就祝福大家可以成功歡送燙手山芋上學去囉~~~

 

又,如果上學好一陣子以後孩子忽然皮在癢又開始嚷嚷不要上學,請看我這篇分享的終極必殺技吧~~(眨眼)
【親子拆招】媽媽我不要去上學~~

 

 

寬寬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