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_1.jpg
寬寬前幾週因為肺炎去急診,在他被眾人壓制抽完血之後,為了安撫他脆弱緊張的小小心靈,我便帶他到便利商店買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包糖果,直到現在我還記得他第一次吃到乳酸菌QQ軟糖那種驚為天人的神情,但是我看了軟糖外包裝標示的成分複雜到讓我心有餘悸,無論如何我是不可能再買一次的!所以回家就想說自己來試做看看,做法實在是太簡單了,特別是使用了造型可愛又超好脫模的英國LUCENTEE 樂高造型矽膠模具(最近的心頭好),平凡無奇的軟糖看起來立刻厲害十分,讓我很有成就感這樣。

 

LUCENTEE是英國品牌,主要產品就是各式矽膠材質的烘焙用具,在Amazon上面平均都是4.5顆星的評價!他們家的矽膠(Silicone)是食品可用的等級,有通過美國FDA測試,不含酚甲烷(BPA Free)。矽膠是我自己很喜歡使用的材質,不管是烘焙用品或是固齒器等嬰兒用品,矽膠都是我的首選,因為它耐高溫不易變質,清洗也很簡單,只要用中性清潔劑和海綿就可以清潔得很乾淨,放消毒鍋也沒問題,以烘焙用品來說還有非常好脫模的大優點,用來做過蛋糕和吐司都不會沾黏。
(↓第四點提到,耐熱高溫為250度)
FullSizeRender_7.jpg

 

每一盒裡面共有三個模具
IMG_9111.JPG

 

藍色模具 - 8個LEGO 迷你小人 (高 4 cm)
FullSizeRender_3.jpg

IMG_8933.JPG

 

綠色模具 - 1個大型LEGO人 (高 9.5cm) 及 4個LEGO小人 (高 4.5 cm)
FullSizeRender_2.jpg

IMG_8929.JPG

 

黃色模具 - 10個LEGO積木磚 (2.5 x 4.7 x 1.5 cm)   
FullSizeRender_4.jpg

FullSizeRender.jpg

 

每個模具都非常的軟Q,延展性也很好,這也是便於脫模的一個原因。
FullSizeRender_9.jpg

 

模具背面也看一下。
FullSizeRender_6.jpg
FullSizeRender_5.jpg

 

【食譜與示範】
矽膠模具可以用來製作小蛋糕、冰塊、Gummy Candy QQ軟糖、副食品冰磚、巧克力、果凍、手工皂及蠟筆等等,然後要特別注意,製作過非食品(如手工皂與蠟筆)的模具絕對不可以再用於製作食物!!!

 

這邊我就分享最近很愛做的有點兒Q果汁軟糖的做法。
FullSizeRender_2.jpg

如果不用成分感覺很複雜的Jello粉的話,一般製作給孩子吃的果汁軟糖是使用吉利丁粉,雖然有人會命名為果汁QQ軟糖,不過我試做了好幾次,老實說口感並不是像大家期待的干貝熊或珍珠那樣有Q彈感或嚼勁,不過我個人喜歡給小小孩吃這樣的口感,因為不用擔心他會噎到。

然後使用同樣份量的吉利丁粉,用果醬和果汁做出來的口感也不同,果醬會有點兒Q,我想是因為最近用的桑葚果醬有加了一些寒天的關係;果汁則比較像是較硬的果凍,不過或許再提高吉利丁粉的量也可以創造出一點Q度,大家有興趣就實驗看看囉^^

用吉利丁粉作軟糖的方法非常簡單,我個人覺得「粉:液體=1:8」的口感軟硬適中,也就是1g粉加8g液體。吉利丁粉越多則成品越硬,反之越軟。

注意,溶解吉利丁粉的液體必須要是冷的

 

照片中共有兩種口味,紫紅的是甜菜根綜合果汁口味、黃色的是蜂蜜蘋果泥口味。

《甜菜根綜合果汁軟糖》(甜菜根1/2個、蘋果1個,藍莓15顆,想要有點酸酸的話可加一滴滴檸檬汁,這樣的量可以做成160g液體的比例)
1.先製作果汁:
甜菜根跟蘋果都去皮切塊,藍莓洗淨,放入鍋中並加水至齊平,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跳起之後撈出水果就是甜菜根綜合果汁,要保留一些水果也是可以,再加點蜂蜜調味就很美味了,覺得太濃的話就再加點水稀釋,放涼之後就可以進行接下去的步驟。

 

2.在冰涼的160g果汁裡面加入20g吉利丁粉,攪拌均勻之後放上瓦斯爐小火煮到邊緣起小泡泡就熄火,不要大滾喔不然等一下會整鍋都泡泡,然後再撈掉浮沫。
IMG_8408.JPG

 

3.趁熱把煮好的軟糖液倒入模具中,室溫先放涼,等到已經結凍了以後上面封一層保鮮膜再移入冰箱,2小時之後就可以拿出來脫模。(這組樂高模具沒有沾黏以至成品無法順利取出過,如果模具本身的防沾粘性沒那麼好,那可以先沾點食用油塗抹模具內部,再把軟糖液倒入,或者就直接換成這組模具吧~~)
FullSizeRender_1.jpg

如果表面有氣泡的話,可用筷子戳破或挑起。
FullSizeRender.jpg

話說我第一次試做的時候,因為沒有想到可以等到室溫放涼結凍以後再移入冰箱,然後家裡也沒有深盤,所以還很搞剛地用鋁箔紙增高烤盤,然後再蓋保鮮膜,結果後來保鮮膜還是有部分塌下去,把還沒結凍的軟糖液沾得到處都是,大家不要像我這樣傻傻的啊......
IMG_8418.JPG

 

4.2小時候取出模具脫模,輕輕把軟糖和模具拉開,再由下往上把軟糖頂出來即可。
IMG_9037.JPG

IMG_8425.JPG

 

《蜂蜜蘋果泥軟糖》(蘋果50g,開水20g,蜂蜜10g,這樣的量可以做成80g液體的比例)
蘋果去皮切塊, 不要加水直接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
取出之後將蘋果塊打泥,加入開水與蜂蜜調勻,放涼之後就可以進行接下去加入吉利丁粉的步驟,請看上面的甜菜根綜合果汁軟糖的詳細說明。

FullSizeRender_3.jpg

 

另外我最近做的還有這個「有點兒Q桑葚軟糖」,做法請見《【點心】桑葚果醬與有點兒Q桑葚軟糖
FullSizeRender(2).jpg

 

還有古早味的鳳梨蘋果凍(菜燕口感),做法請見《【點心】鳳梨蘋果甜甜湯與鳳梨蘋果凍(菜燕口感)
IMG_8932.JPG

 

【與他牌製冰盒的決鬥】
話說我在使用LUCENTEE之前,有先用波比的副食品用製冰盒(JM GREEN )做了一次口感較軟的鳳梨蘋果凍(材料比例是1g細寒天對100g果汁),當時脫模時有一半的果凍都破了,所以我才會找到LUCENTEE樂高模具,也因此用LUCENTEE做果凍時,特別調高了細寒天的比重以讓果凍堅固一點。

為了測試LUCENTEE是不是真的夠好脫模,所以我做了一個比較,再次使用當初用製冰盒脫模卻破裂一堆的比例「1g細寒天對100g果汁」,分別倒入JM GREEN製冰盒與LUCENTEE樂高造型矽膠模具,看看脫模的結果是如何。

結果,LUCENTEE可以輕鬆分離模具和果凍體,超級好脫模,組織較軟的果凍也是輕鬆取出完全沒有受損!
IMG_9165.JPG

JM GREEN製冰盒,我做了5個,其中有3個無法成功分離模具和果凍,只好由下往上直接頂出果凍,然後這3個果凍就破了。
IMG_9166.JPG

IMG_9173.JPG

所以就是LUCENTEE大勝啦!

 

 

FullSizeRender_4.jpg
這篇文章一共分享了超好用模具、甜菜根與蜂蜜蘋果兩種口味的軟糖,也幫大家連結了桑葚果醬與軟糖、鳳梨蘋果茶與果凍的做法,有沒有超級豐富!而且重點是做法都很簡單,噗~~忽然覺得有點對不起敲碗敲到快破的大家XD

這邊再簡單幫大家統整一下步驟,首先調整果汁的酸甜度(加水加糖加檸檬汁都可以)與水量,加入適量的吉利丁粉攪勻,及小火煮至鍋邊冒小泡泡即可熄火,接著撈除浮沫,倒入模具,室溫放涼等結凍再移入冰箱冰鎮,大約兩小時後就可以拿出來脫模了。

現在有沒有忽然覺得一點都不佩服我?!哇哈哈哈~~就說造型厲害的模具會幫成品大加分啊!!

 

IMG_9010.JPG
外面賣的果凍和軟糖添加了一堆我根本讀不出名稱的不明原料、人工香料及人工色素,我自己從來不吃,當然也從來沒有買給孩子們吃過! 現在只要準備好模具、吉利丁粉或細寒天(洋菜),在家就可以輕鬆做出來這些清涼消暑的夏日小點,最重要的是成分單純、糖分減低、食材來源又安心,孩子不知不覺吃進了一堆水果,使用細寒天的話還又攝取了高纖維質,何樂而不為呢?

現在就趕快準備好模具跟我一起動手做吧,做冰塊、果凍、軟糖、巧克力和蛋糕都很合適啊,而且有了我的食譜再搭配LUCENTEE這組厲害的樂高造型模具,保證孩子會對妳投以崇拜的目光的~~~

 

喔喔還有一點,LUCENTEE樂高造型矽膠模具在市面上是有仿品的,購買時請認明這個外盒包裝,用來做吃的材料絕對不要馬虎,一定要選擇安全的食品級矽膠材質喔!!
FullSizeRender.jpg

 

喜歡這組樂高造型矽膠模具的話,現在有開團喔~~
▲填單網址:https://goo.gl/4X9Ty6

■團購填單時間:即刻起至5/22(週日)晚間23:39為止,只要購買兩件即可免運

■出貨日:5/24(週二)開始出貨

■對帳跟出貨問題請聯繫:mamibabirock@gmail.com

■匯款資訊:
國泰世華銀行
銀行代號:013
帳號:044509008628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