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jpg
好久以前就想入手桑葚了只是不知道去哪買,前幾天難得繞去市場,竟然就讓我看到賣桑葚的小攤子,簡直太開心了如獲至寶啊~~
回家以後立刻先拿500g出來做果醬,果醬的應用很廣,可以塗抹在麵包上、加進優格裡,調成桑葚茶、還可以做成果凍和軟糖,另外500g則趁新鮮趕快冰進冷凍庫珍藏,應該可以冰個三五個月沒問題(吧?)。

 

【桑葚果醬】
FullSizeRender_2.jpg
做果醬超級簡單,而且很適合親子同樂,以前有分享過蘋果果醬的做法(請見《【寬寬吃】家庭手工蘋果果醬》),現在家裡隨時都有蘋果果醬和藍莓果醬備著,這次用桑葚來試做看看,光想像就流口水了~~那就先看看果醬做法吧。


《材料》
FullSizeRender.jpg
(↑檸檬忘記拍....)
桑葚500g
蘋果1/4個打泥,可省略,我原本用意是要利用蘋果的果膠來增加稠度,但是效果不好,看大家是要省略或是試著加量看看
有機砂糖200g
檸檬汁約30g,我用無籽檸檬一顆27g
寒天(高級洋菜)2g

 

《做法》
桑葚跟蘋果兩種果醬的主要差異在於蘋果富含果膠,所以不用再加洋菜或吉利丁等凝結劑來製造果醬的濃稠感,可是桑葚的果膠低,除非煮到整個乾掉,不然就會一直水水的,因此用洋菜或吉利丁是比較簡便快速的方式。

1.桑葚先洗淨,我輕輕的洗一下然後流動水沖10分鐘,洗淨後再把蒂頭剪掉。千萬不要先剪再洗,那樣精華都放水流了,好可惜!
FullSizeRender_1.jpg

 

2.把桑葚、砂糖、蘋果泥和檸檬汁一起放入鍋中,用叉子攪一攪、壓一壓,這時桑葚會一直流出桑葚汁,也是順便糖漬一下比較香。
如果不想要太多桑葚果粒的話,此時也可以用攪拌器稍微攪拌個四五下,但不要全打泥喔,保留一些果粒才有口感啊。
混和均勻之後,放入冰箱2小時
IMG_8900.JPG

 

3.放到瓦斯爐上小火熬煮,湯汁很多,我煮了快一小時都沒蓋蓋子,才收乾到這樣
IMG_8909.JPG

如果是蘋果果醬的話,此時已經會有稠度出現,但這邊可以看到桑葚果汁還是很稀
IMG_8910.JPG

 

4.加入2g細寒天,攪拌至完全融化,也可以剪短一點再放入,可縮短時間。細寒天加的很少,所以完全溶解之後也不會立刻感覺到果醬變稠,必須等到放涼之後稠度才會出現,如果你加到已經明顯有稠度出現,那等一下會直接整鍋結凍喔....(大笑)
IMG_8912.JPG
(↑包裝上寫的是細寒天,但後來我看其他人用的洋菜也長這樣,查了一下是說寒天是等級比較高的洋菜。)

 

5. 煮好之後,要現吃的可以裝在保鮮盒裡面,一周內盡早用完。每次挖果醬時一定要用乾淨而且乾燥的湯匙。
FullSizeRender_2.jpg

其餘的則趁熱將果醬放入消毒烘乾過的玻璃罐內,蓋上瓶蓋馬上倒扣使罐內成為真空狀態,可以延長保存期限。未開罐放置陰涼處可以保存2個月吧,不過我還是全部放進冷藏比較保險,開罐後也要盡快食用完畢喔。 (我都用消毒鍋,開始煮果醬的時候同時開始消毒玻璃罐和蓋子,果醬煮好之後玻璃罐剛好也消毒烘乾完畢,趁罐子還很燙就直接分裝)
桑葚果醬我忘了拍,就請蘋果果醬來示範吧。
IMG_4643.JPG

 

 

【有點兒Q桑葚軟糖】
如果不用成分感覺很複雜的Jello粉的話,一般製作給孩子吃的果汁軟糖是使用吉利丁粉,雖然有人會命名為果汁QQ軟糖,不過我試做了好幾次,老實說口感並不是像大家期待的干貝熊或珍珠那樣有Q彈感或嚼勁 , 不過我個人喜歡給小小孩吃這樣的口感,因為不用擔心他會噎到。

然後使用同樣份量的吉利丁粉,用果醬和果汁做出來的口感也不同,果醬會有點兒Q,我想是因為這次用的果醬有加了一些寒天的關係;果汁則比較像是較硬的果凍,不過或許再提高吉利丁粉的量可以更Q,大家有興趣就實驗看看囉^^

用吉利丁粉作軟糖的方法非常簡單,我個人覺得「粉:液體=1:8」的口感軟硬適中,也就是1g粉加8g液體。吉利丁粉越多則成品越硬,反之越軟。注意,溶解吉利丁粉的液體必須要是冷的!


《桑葚軟糖》
材料:
液體部分為桑葚汁或桑葚果醬、開水、蜂蜜,這三項總重為160g
吉利丁粉20g
 

1.將桑葚汁或桑葚果醬加開水稀釋調勻
FullSizeRender.jpg

※步驟1與2的總重請抓在160g左右,如果使用果醬的話可以多至190g都沒問題,因為桑葚果醬本身已經加入少量的細寒天來提高稠度。

 

2.再加入適量蜂蜜來提高甜度,攪拌均勻。總重約160g,但多一點少一點不至於有太大影響,差不多就可以了。
FullSizeRender_1.jpg
建議甜度要調得有一點點太甜,這樣冰過的軟糖吃起來才會剛好甜, 因為東西冰過以後甜度會下降。

 

3.撒入20g吉利丁粉
FullSizeRender_2.jpg
FullSizeRender_3.jpg

攪拌至看不見白白的粉末。(這牌的吉利丁粉不用靜置等吉利丁粉吸水膨脹,我直接攪拌混勻是沒問題的)
FullSizeRender_4.jpg

 

4.放到瓦斯爐上開極小火到外圈冒小泡泡即可熄火。沒有整個煮沸喔,只是高溫消毒一下而已,不然氣泡會超多,所以稀釋果醬的水一定要使用開水。
FullSizeRender_5.jpg

 

5.然後會有一些白色浮沫
FullSizeRender_6.jpg

可以用濾網過濾,或是像我這樣傾斜鍋子就可以輕鬆撈除,自家吃的簡單就好啦
IMG_8975.JPG

撈掉浮沫的軟糖液
FullSizeRender_7.jpg

 

6.把軟糖液倒至模具當中,如果怕沾黏的話可以先在模具內抹點食用油,不過我省了這步驟,因為這個樂高模具是矽膠材質的非常好脫模!!(大拇哥)
FullSizeRender_8.jpg
如果倒入模具之後發現有小氣泡,為求美觀可用筷子刺破或撈起,但其實現在看到小氣泡的這個表面將來是軟糖的背面,所以也可以就let it go這樣,我做人真的很隨便。
放涼之後就已經結成凍狀了,這時再移入冰箱降溫就可以省去軟糖液到處沾的小麻煩。

 

7.脫模,先把軟糖周圍跟模具拉開,再由下往上頂出軟糖
IMG_9037.JPG

半夜脫模時我忍不住吃了3個,酸酸甜甜的豪好吃噢~~~
FullSizeRender(2).jpg

 

步驟寫很多,其實就是調整果汁的酸甜度(加水加糖加檸檬汁都可以)與水量,加入適量的吉利丁粉攪勻,及小火煮至鍋邊冒小泡泡即可熄火,接著撈除浮沫,倒入模具,室溫放涼等結凍再移入冰箱冰鎮,大約兩小時後就可以拿出來脫模了。

 

寬寬最近有很多暖心的話語和舉動(看這裡),當然讓我火冒三十丈的行為還是不少啦,不過媽媽很好收買的,幾句甜言蜜語和幾個小貼心舉動就讓我迷得暈頭轉向啦,立刻送上果汁軟糖來孝敬兒子。
IMG_9038.JPG

 

很好脫模的樂高模具請看《【模具】造型吸睛而且材質安全的LUCENTEE樂高造型矽膠模具
FullSizeRender_1.jpg

 

同場加映:
【點心】鳳梨蘋果甜甜湯與鳳梨蘋果凍(菜燕口感)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