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919.JPG
年初帶寬寬去體驗了一堂紅透半邊天的嬰幼兒音樂律動課程Music Together,相當喜歡,沒想到才體驗完沒幾天就被通知要去上學了,所以只能含淚說掰掰。超幸運的是最近在我家附近也有Music Togethe開課了,換帶波比去體驗看看,原以為帶懵懂的小嬰兒去上音樂課應該有如把錢丟到大海裡,沒想到波比的反應比我預期的好太多啦~~~以下就要來介紹這門從嬰兒到幼童都很適合身在其中的 Music Together課程囉。

 

來自美國的Music Together是一套為0~5歲嬰幼兒設計的音樂教育課程,至今已有28年歷史,其宗旨是「將音樂帶入生活」 。 Music Together認為所有的兒童都具有音樂才能,也就是沒有所謂的音樂白痴(XD),只要藉由在家中營造音樂的環境,孩子的音樂才能都是可以被提升的,所以 Music Together 很強調家庭的參與!以著名的美國音樂教育學家戈登的理念為基礎,課程中涵蓋了世界各國的兒謠與旋律,重新改編為適合嬰幼兒的速度、音域、調性、調式及配器,所以每次上課當中會接觸到的音樂刺激是非常多元但又適合於嬰幼兒的,並不是單一的大調小調或基本固定拍而已,媽媽我在上課當中也是很享受各式各樣不同的樂曲~~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Music Together的老師都必須要取得合格認證才能進行教學, 我有幾位大學(音樂系)學妹也投身於MT教學,以嬰幼兒音樂課而且還是團體課來說,過去的想法大多都是不就敲敲打打唱唱跳跳,即使是一般人也能勝任啊,所以MT能有那麼多高水準的音樂專業師資是非常不簡單的!其實我想說的另有其他,但實在不方便明講這樣,大家就靜靜地體會一下弦外之音XD,總之就是請大家可以稍微問一下MT老師的音樂背景,希望大家都能接受最專業的音樂教學。

 

每堂MT課程都會固定以《Hello Song》這首歌做為開頭的熱身,並且搭配著歌詞問候每一位上課的寶貝與家長,氣氛開始越來越熱烈,開始導入一些音樂元素,例如音域高低、大拍小拍等等。
(↓這位是Wendy老師)
FullSizeRender.jpg

FullSizeRender.jpg
(↑蠟筆小波的蓬皮側臉好可口,完全被Wendy老師吸引過去啦~~)

IMG_7701.JPG

 

熱身完畢,接著換一首歌,通常會讓孩子坐在父母身上感覺音樂的律動,所以會搭配騎馬(膝蓋上下晃動)、開車(身體左右搖擺)之類的動作,從中感覺音域的高低變化等等。
(↓這位是踢踢老師)
FullSizeRender.jpg

FullSizeRender_1.jpg

看看波比坐在我身上隨著節拍被搖動的影片吧,我都喘了咧XD

 

接著就會站起來動一動,等於是來到課堂上的第一個高潮,有些比較奔放的孩子這時就會開始滿場飛舞囉~~~啊當然也有閉俗的孩子會站在旁邊看,這時也不需要強迫孩子加入,就讓他自在的享受課程吧,觀察也是一種學習方式。
IMG_1148.JPG

 

然後是小樂器的敲敲打打時間。
IMG_7915.JPG

FullSizeRender_1.jpg

 

除了自己玩之外,老師也會搭配樂曲的音樂元素來設計一些和其他小朋友互動的活動,例如依據樂句來傳接樂器。
FullSizeRender_3.jpg

IMG_7178.JPG

 

以上這樣「唱歌→強度越來越大的律動→樂器時間」是一個循環,接著會再進行一輪類似的循環,整體強度比前次再稍強一些些,以流行歌來講的話,差不多是第一輪是主歌、第二輪是副歌的概念那樣~
第二輪開始,一樣要先稍微和緩一點,可能是個繪本時間
FullSizeRender.jpg
 

FullSizeRender_2.jpg
(↑波比聽得很專心喔!!有看到他在哪裡嗎?)

 

然後我覺得課程設計得很棒的地方是,繪本是會跟歌曲做搭配的!!
像上面那本繪本搭配的歌曲是《One Little Owl》
 

《小黃點》也成為課堂上的教材喔~
IMG_7713.JPG

說完繪本之後,Wendy老師拿出的教具是圓圓飛盤,再搭配歌曲和小活動來發展活動~~
IMG_7736.JPG

IMG_7743.JPG

波比簡直太熱愛飛盤了,擦地擦得很開心這樣
IMG_7821.JPG

 

超熱烈的!大家開心地起身唱唱跳跳,媽媽扛孩子扛得很累.....
IMG_7705.JPG

然後也是有觀察型的孩子會選擇站著看,沒關係啊,就讓他自在的觀察吧,不需要過度強迫。
IMG_1154.JPG

 

然後又是樂器/道具時間
IMG_1169.JPG

絲巾也是MT常出現的道具,寬寬正在享受當公主的樂趣,絲巾是他的披風XD
IMG_1179.JPG

 

到這邊為止就已經經過兩個「唱歌、唱跳、樂器」的大循環囉,每個橋段都不會太長藉此一直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就這樣也已經唱了好幾首歌、玩了好幾種樂器和道具了呢!

媽媽已經很累了所以活動接近尾聲,進入搖籃曲時間,熄燈、老師輕輕哼著歌曲或彈奏烏克麗麗,媽媽輕輕環抱著孩子享受甜蜜的親子時光,不過我家兩位公子都沒有乖乖讓我抱著拍拍睡啊~~~
IMG_1192.JPG


休息一會兒就起床囉!!進入孩子們最喜歡的自由玩樂器時間~~
IMG_7196.JPGIMG_7917.JPG

IMG_7822.JPG

 

最後以歌曲《 Goodbye, So Long, Farewell 》跟大家道別,期待下堂課再見面啦~~~波比對這首歌超有反應的,當他偶爾睡前太累了在哭鬧時,我只要輕輕哼唱這首歌的旋律就可以讓他安靜下來。

 

看到這邊大家應該都有感覺到整堂MT課充滿了滿滿的音樂與樂器吧,也因為選擇兩位很專業的老師在教學,所以在音樂的刺激上是很充足的,就是這樣邊玩邊學,再加上回家也要多聆聽與哼唱MT的音樂,讓音樂很自然地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音樂能力也就漸漸提升了!
IMG_1213.JPG

FullSizeRender_1.jpg

 

雖然我自己從小就是音樂科班,但說真的我不會硬要寬寬和波比一定要成為音樂工作者,如果願意的話也具有一些演奏的能力當然更好,但不願意的話也沒關係,我只希望音樂能充斥在他們的生活之中,喜歡而且能聆賞,而MT能給予的就是這樣的灌溉,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孩子去玩各式各樣的音樂,每次上完課之後我們的心情也都非常愉快,很推薦給各位啊~~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經驗,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我們家兩位公子剛好是極大的對比,寬寬很閉俗、很多界線,所以要他融入課堂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時間。
FullSizeRender(5).jpg

像他去飛奇兒上體操是過了三四個月才能放下戒心讓老師牽著他的手和觸碰他的身體,這期間我能做的就是耐心陪伴與鼓勵,偶爾督促他往前跨出一步這樣, (好啦我承認有時他太不配合了我還是會生氣) ,總之花了大約半年吧,飛奇兒的教練都很驚訝原本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寬寬會變得如此配合上課秩序並且接受老師的指示!


波比雖然也已經會怕生,但相較之下還是很隨遇而安的,而且因為才9個月大沒有什麼反抗能力,再加上本來就不是愛哭鬧的小孩,所以上課的表現都算很好,有時候會跟著打拍子,拿到小樂器時也會自發的敲敲打打,而且波比真的很有反應耶,上了兩次課之後回家竟然在聽到音樂時會自發性的雙手拍膝打拍子!! (當然沒有打得很準啦大家不要太嚴格要求9個月的胖嬰兒...)

 

所以,如果孩子初接觸一門課程時如果能立刻有良好的反應是最棒的,然而當孩子初次上課的反應不佳,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要先思考是課程本身有問題,還是孩子的個性使然,如果課程真的很好,那麼請給孩子多點時間去適應,千萬不要僅憑一次的表現就覺得不適合而斷送掉孩子接觸一門好玩事物的機會,冰山也是會被融化的啊~~~

 

《開課資訊》
Music Together在全台各地都有開課,請大家上官網搜尋住家附近的開課地點囉~

★新店踢踢老師的粉專《Music Together by TinTin 踢踢老師音樂在一起・ω ・新店朵兒音樂工作室
★內湖Wendy老師的粉專
kids music garden 生活音樂美學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