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_1.jpg
進入2歲的孩子開始有了更多情緒,但那麼多不同的感覺對他們來說或許還太複雜了,所以常常統一為「生氣」來表現,也因此身為父母的我們常常摸不著頭緒的想說「天哪這個小孩又在哭什麼?」,有時(其實是常常)甚至也會被挑起憤怒,跟著孩子一起氣急敗壞.......不只孩子需要認識情緒,身為大人的我們也常常把擔心、焦急都統一以生氣來表現,所以,認識情緒是不是好重要!三采文化近期推出很多很棒的童書,都是國外非常有名的繪本,像是LULU系列、It might be an apple等等,我早就都已經買了原文書了也非常喜歡,現在出了中譯本更是造福很多媽媽寶寶啊~~~這次想要分享近期我們家的睡前繪本,《彩色怪獸》 。


3歲的男孩好愛怪獸,這本《彩色怪獸》正好投其所好!連去外婆家度假也要帶著書一起去~~
FullSizeRender.jpg

 

彩色怪獸一覺醒來覺得心情亂糟糟的,他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了。
FullSizeRender.jpg
其實寬寬一覺醒來(尤其午覺)也是常常亂糟糟的,起床氣超大,幾乎都是要哭鬧個二三十分鐘才會平復,還讓老師們好傷腦筋,多次和我討論過這個狀況,所以我想寬寬一看到這頁應該心有戚戚焉吧。幾天前有次他一早醒來就逼我抱著他,然後自己講了以下台詞,「我覺得心情一團糟,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怎麼了耶。」

.......

(媽媽心中的OS:你沒有怎麼了,你只是入戲太深!)

 

象徵情緒管控的小女孩站在彩色怪獸的對面,高高在上的樣子,先是怒目圓睜、雙手叉腰,準備要罵人了嗎?跟身為家長的我好像啊~~(反省)
FullSizeRender_1.jpg


後來小女孩似乎先管控好自己的情緒了,微笑著牽著彩色怪獸的手,教導彩色怪獸應該如何面對與處理自己混亂的情緒。(我要跟快速管控好自己情緒的小女孩多學學,不要常常隨著孩子的情緒起舞....)
FullSizeRender_2.jpg
是否就因為小女孩態度軟化先微笑了,從對面來到了彩色怪獸的身邊,所以彩色怪獸才願意配合小女孩來釐清自己到底怎麼了呢?當寬寬哭鬧生氣時,我好常跟他硬碰硬,後來搞到兩個人都下不了台階、兩敗俱傷,這一頁點醒了我也可以試著換個方式,站在孩子的角度、拉著他的手,一起成長。(媽媽也很需要情緒教育~)
 

面對混亂情緒的正確方式是「你應該把它們一個一個分開,放進屬於它們自己的瓶子裡。你要的話,我可以幫你一起整理。」
FullSizeRender_3.jpg
這一頁提醒我好多,當孩子還是嬰兒時,他們的確是任人擺布,當一歲多以後,自主性開始萌發,尤其到了兩歲、三歲、甚至四歲,他們的自主意識簡直是來到了高峰,然而身為父母的我們並沒有及時隨著孩子的轉變來調整自己的態度,我們常常忘了尊重孩子的意願,為了求快、求方便, 或者以那種「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飯還多」的老大心情,就自作主張幫他決定或處理了好多事情,當他堅持要自己做、或是照著自己的意思來的時候,我們基於各種原因難以放手與尊重,也因此親子衝突非常多,其實我們應該要先尊重孩子的意願啊!(但是真的很難我知道。)

 

接著,搭配著色彩,小女孩帶彩色怪獸一個一個來認識情緒。全書提到的情緒共有快樂、傷心、生氣、害怕、平靜五種,都是先用很容易就能懂的具象形容與畫面來讓孩子體會該種情緒。
黃色象徵快樂。
FullSizeRender_4.jpg

再舉例當你處於這種情緒時你會有哪些反應表現。
FullSizeRender_5.jpg

其實書中講的每個情緒寬寬都已經很明白了,所以我們看書時主要聚焦在處於該種情緒時會有那些表現,跟他的實際狀況做連結,再想想有什麼解決方法,總之就是鼓勵引導他說出更多自己的感覺與想法,面對不好的情緒與表現時也可以想想如何解決。

 

像是看到這頁象徵傷心的的藍色時,寬寬立刻聯想到自己的生活經驗,很主動的說「我傷心的時候我就跑到爸爸的房間裡面去躲起來。」
FullSizeRender.jpg
寬寬兩歲多時在傷心時就會自己跑到房間裡面躲起來,我感覺他一方面是想逃離,一方面更是希望我們能去敲敲門、主動關心他。透過這頁,我再次問他躲起來做什麼,他說「你們都不要跟我玩的時候,我就自己跑到房間裡面去躲起來,假裝我死掉了一直躺在地上。」.....有沒有很驚人, 根本玻璃心啊這小孩! (他說的大家都不跟他玩,通常就是他一直搗蛋或打弟弟之類的搞到大家都火大那樣的情況。)

 

紅色象徵生氣,應該是最常出現在我們家的顏色XDD
FullSizeRender_1.jpg
寬寬問:「為什麼生氣很難熄滅?」
我說:「因為你生氣,媽媽也跟著生氣,你就更生氣,我也更生氣,就像生氣王子跟他爸爸那樣兩個人都越來越生氣,氣得鼻子都打結了!」
寬寬說:「那我們就各退一步就好啦,這樣不是很好嗎?」
對啊,這樣很好啊,你說的比唱的還簡單啊(戳額頭),不過,我們共勉之啊孩子~~~ (媽媽也需要情緒教育啊~~)

 

FullSizeRender_2.jpg
這頁當然也要趁機機會教育一下!
我問:「你都把怒氣發在誰的身上?」
寬寬說:「弟弟....」
我說:「當我抱著弟弟時,你是不是就覺得很不公平,就很生氣地一直拉他腳,一直要我抱你?這樣可以嗎?」
寬寬說:「不行。」

 

黑色象徵害怕。
天不怕地不怕、只有稍微怕媽媽的寬寬,看到這頁時很驚訝地說原來monster也會怕ghost啊!!孩子的觀察力實在太可愛了。
FullSizeRender_3.jpg

 

綠色象徵平靜。
我很喜歡書中對於平靜的形容,平靜的感覺就像一棵安靜的樹,也像是迎著風的綠葉,非常容易可以體會呢!
FullSizeRender_4.jpg
無論傷心、生氣或害怕,回歸平靜是終極目標啊,這也是作者把綠色怪獸做為壓軸的目的吧!所以也可以在此時跟孩子討論,生氣以後要如何恢復平靜的心情呢?寬寬說可以深呼吸數123,我說也可以我們兩人各退一步,兩個人都不要生氣就好啦,嗯...不過真的好難喔哈哈哈哈。

 

這些情緒都屬於你,每一種情緒都擁有不同的顏色,即使是同一種情緒,每次出現的顏色深淺也不同哩。
FullSizeRender_5.jpg

 

只要把情緒整理好,就不會亂成一團了,每種顏色都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了。
IMG_6534.JPG

 

認識了幾種情緒之後,最後這是最重要的,你可以告訴我你到底怎麼了嗎?其實最後還有一隻很可愛的粉紅色怪獸喔,請大家自己去翻書來看,科科~也可以跟孩子討論粉紅色像是什麼情緒之類的話題。
FullSizeRender.jpg
看書的當下就可以練習這個問答,讓孩子在心平氣和的狀態下練習面對自己的情緒,這樣下次當孩子不明原因哭鬧或發脾氣時,身為大人的我們一定要比孩子先調整好情緒,靜下心來好好的引導他說出他到底怎麼了,或許可以較快速地處理好一場可能一發不可收拾的情緒風暴吧!(對,真的很難,但就是要一起進步啊!)

 

另外,《彩色怪獸》不同於大部分繪本平面繪圖的方式,用了很多摺紙與拼貼的技巧,再加上陰影的呈現,讓畫面變得非常立體,視覺感受不同於以往。
FullSizeRender_2.jpg

FullSizeRender_1.jpg

FullSizeRender_6.jpg

連怪獸也變得更加栩栩如生呢!
FullSizeRender_2.jpg
有次我問:「當我是紅色怪獸時,你變成什麼顏色的怪獸呢?」

FullSizeRender_3.jpg
寬寬說:「我變成黑色怪獸,還有藍色怪獸,我覺得很傷心又害怕。」
(ㄟ你講成這樣,下次我還好意思發脾氣嗎?)
(還有,那就不要搗蛋嘛!)

 

最特別的是,除了繪本之外,彩色怪獸還附贈了一本情緒著色本。
FullSizeRender_4.jpg

 

著色本內呈現了各式各樣孩子生活中的場景,可以讓孩子思考在那種情境之下會是什麼樣的情緒來進行著色,著色時也不需要一定規定孩子得把生氣怪獸塗成紅色、害怕怪獸塗成黑色,說不定他們會有自己獨到的一套解釋和看法呢,也是很有趣。
FullSizeRender.jpg

FullSizeRender_1.jpg

FullSizeRender_2.jpg

 

《彩色怪獸》 是西班牙幼兒園指定的情緒教學教材,孩子經常因為無法察覺與辨識, 而以生氣來表現不同的情緒,其實大人也是如此啊,像是我的擔心和焦急也常常是用生氣來表示,常常冷靜下來才超級後悔!寬寬和我都非常喜歡《彩色怪獸》,對他來說,藉由書中的介紹更能清楚的面對自己的種種情緒,像他現在常常會幫自己的情緒下註腳喔,比如害怕緊張時他會自己說「我是黑色怪獸」,或是「我剛剛是藍色怪獸,我覺得很傷心」;對我來說,也是得到很多啟發與提醒,在情緒教養的這條路上我們母子都要一同學習。
IMG_6535.JPG

最後也分享幾個看書當中可以跟孩子討論的話題:
1.你覺得黃色/藍色/紅色/黑色/綠色的感覺像什麼呢?
2.你什麼時候會覺得快樂/傷心/生氣/害怕/平靜呢?
3.你現在是什麼顏色的怪獸呢?你有什麼感覺呢?
4.當我是xx顏色(例如紅色怪獸)的怪獸時,你是什麼顏色的怪獸呢?
5.你最喜歡哪隻怪獸?為什麼呢?
6.你最討厭哪隻怪獸?為什麼呢?
7.要怎麼樣才能變成綠色怪獸呢?

 

 

 

關於《彩色怪獸》
作者:安娜‧耶拿絲
譯者:李家蘭
出版社:三采文化
各大網路與實體書店均售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