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8325_334503023386822_621531352954066501_n.jpg
想必各位懷孕中或哺乳中的媽媽們都有過「那種想喝卻不敢喝」以及「想吃卻不敢吃」的掙扎吧!這些掙扎當中,除了垃圾食物不說,咖啡應該可以排上前三名,尤其現在咖啡已經根本是日常飲品了,要戒掉實在超痛苦的我懂!!

 

有趣的是,懷孕和哺乳都可以喝咖啡應該是很容易就可以查閱到的資訊啊~~

國民健康署的網站上提到「 哺乳媽媽喝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飲料,恐怕會透過母乳讓寶寶提早上癮。哺乳媽媽1天的咖啡因攝取量以750毫克為上限,相當於2杯卡布其諾咖啡,同時哺乳媽媽最好不要喝酒。」(老實說,國民健康署的咖啡因上限是有比我以為的高滿多的XD)

黃瑽寧醫師的專欄文章《媽媽喝咖啡,餵母乳可以嗎?》提到「 綜合各路人馬的研究結果,一般建議孕婦和母奶媽媽的咖啡因攝取量是每天200毫克以下,大約是一天一杯的量(中杯以下,不是X巴克的巨大杯)。超過這個濃度以上,可能會增加流產的機率,以及增加嬰兒心跳與呼吸的次數。

但是大家好像還是聞咖啡色變啊,彷彿咖啡是毒藥這樣......

 

其實當年我懷寬寬時也是禁忌一大堆,咖啡不喝是一定的,帶殼海鮮也一概不吃,搞得身旁的人也緊張兮兮。想當然懷波比時就整個照豬養了,到了後期我就決定開始喝咖啡,而且我是想說就讓他從胎兒時期就開始習慣咖啡因,這樣之後哺乳時我就不用擔心他會太嗨這樣XD,完全就是在說服自己啊超瞎的!總之我先去星巴克買低咖啡因咖啡,但想到長期喝下來的花費實在太高,我手軟開不下去,所以我找來找去,竟然真的讓我搜尋到一款低咖啡因的即溶咖啡,而且還是有機的,從懷孕後期喝到現在哺乳九個月,算一算時間也長達一年了,波比完全沒有因為我喝咖啡就有任何反應哪~~

 

牌子是MOUNT HAGEN,USDA認證的有機低咖啡因即溶咖啡,純咖啡,沒有奶精也沒有糖,原產地德國。
FullSizeRender_1.jpg

 

一包的咖啡因只有10mg,按照黃醫師建議的咖啡因上限來看,一天可以喝20杯!!!(大誤)
FullSizeRender.jpg

 

我的泡法是半杯鮮奶加熱,加入一點開水至適合水量,倒入1.5包咖啡粉,就是一杯好喝的拿鐵了。
FullSizeRender_2.jpg

 

當然低咖啡因咖啡的咖啡味沒有那麼濃,不過聊勝於無啊,而且喝久了也就習慣了,重點是可以放心地喝、心無罣礙地喝、理直氣壯地喝,不用擔心影響到寶寶,不然那種偷吃不該吃的食物以後心裡的愧疚感和罪惡感真的讓人很難受啊~~~懷孕跟哺乳已經夠辛苦了,我們不需要這樣折磨自己!(挺胸~)

 

如果還是很擔心喝咖啡對寶寶有影響,或者就是真的有影響了(每個人對咖啡因的反應不同),母乳裡的咖啡因大約是兩小時後會回到一般濃度,所以可以喝完兩小時後把這次的母奶擠掉不餵,但這樣實在太浪費了我做不到,所以我覺得也可以擠完或餵完再喝咖啡或任何含咖啡因的食物,快快吃完的話,距離下次擠奶或哺乳的時間應該也有個三個多小時,母乳內的咖啡因濃度應該已經恢復正常。但是我現在是喝低咖啡因咖啡,而且長期觀察波比真的是一點反應都沒有,所以實際上我是沒有特別注意攝取咖啡因食物的時間點的。

 

好吧,如果你真的還是很擔心咖啡因對寶寶的影響,寬寬媽好人做到底,這邊也提供幾個無咖啡因的飲品選擇,像是麥茶、南非國寶茶、果醋都是沒有咖啡因的,大家請放心愛喝。

 

最後再講一個也是很妙的狀況,大家應該都聽過喝鮮奶茶可以發奶這個小妙方吧,但是鮮奶茶裡面也是有咖啡因的啊,還有很多人在懷孕及哺乳期繼續維持著喝紅茶、烏龍茶甚至是綠茶的習慣,這些茶類的咖啡因含量不見得會低到哪去,我找不到台灣手搖杯飲料店的咖啡因含量調查,只有找到這個調查香港手搖杯咖啡因的報導《咖啡因含量  奶茶恐比咖啡高》,文中提到「 香港食品安全中心今公布台式奶茶咖啡因抽驗結果,包括在香港的日出茶太、85度C、CoCo都可茶飲等連鎖飲料業者,每杯平均400cc手搖杯奶茶的咖啡因含量介於110~160毫克,比星巴克、麥當勞的泡沫咖啡含量還高,每天喝2至3杯奶茶就超出歐盟對成人的每天300毫克建議量。 」雖然是香港的調查,不過我想台灣手搖杯的咖啡因含量應該也是相去不遠的吧,而且手搖杯除了咖啡因以外,各項原料來源和糖分其實是更大的問題。(不過我有喝,噗哈哈哈,就說照豬養啊,oink~)

 

我沒有要鼓吹喝咖啡,我也沒有跟咖啡廠商合作,不過廠商如果有看到這篇文章應該會感謝我吧,哈囉歡迎合作喔XD(招手~~)

咖啡只是個引子,我只要是想由這篇分享來分享以下觀念,我們沒有必要把咖啡或任何食物妖魔化,只要是普遍認定可以吃的食物,在懷孕或哺乳時都是可以適量攝取的 (菸酒與生食除外,生食易有感染大腸桿菌的風險) 。當然為了母體與寶寶的健康,在這些特別時期針對這些特別的食物(品),我們可以少吃一點,或者找尋更好的食物來源,例如有機的、以健康方式烹調的。

 

但真的不必要全部戒掉讓自己心情不好,懷孕夠辛苦了、哺乳也夠累了,我們也是人耶,在合情合理的範圍內享用自己喜歡的食物是會怎樣嗎啊啊啊啊???

記得,有愉快的媽媽才有健康的寶寶!!


同場加映:

【媽媽經】育兒第二回的領悟--放鬆

 

 

更即時的育兒分享與開團訊息請見我的粉絲頁吧(招手)
寬寬媽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