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很怕進入兩歲階段的小童,而寬寬滿兩歲那天我還許願希望他可以一直乖下去不要變成小惡魔,果不其然,不是壽星許願就不會成真!!(啊不然咧?)

 
寬寬滿兩歲後才過了兩星期就有很明顯的轉變。像是變得很愛玩,或者應該說很好奇愛探索,洗個手也要開關水龍頭五六次、弄得檯面和他身上都溼答答,穿個衣服、褲子都無法乖乖待著要花10分鐘,一件兩件三件事情積累下來我就快要爆炸⋯⋯再加上什麼都是不要不要不要,吼!說實在的我發怒之後自己會很沮喪,覺得我這麼大(老)一個人了為什麼會被2歲小童耍得像個瘋婆子,也深刻體認到自己實在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磨練與學習。

 

就這樣每天大爆炸小爆炸不斷地過了兩三天,我靜下心來回想每次衝突的過程,終於讓我(暫時)找到解法了!

 

我發現問題在於寬寬對於「說很多次」沒有概念--

"很多次是什麼?"

"馬上是什麼?"

 

因為他不懂得聽到第一次的指令之後就要配合才是我所謂的「馬上」,所以他覺得無論我講幾次(100次)最後反正他有照做就是很棒了,也表示他根本不懂我為何發怒。仔細想想,我真的也沒跟他說過我講一次他就要做才是棒啊,那他小小的腦袋怎麼會知道什麼是好的?什麼是我希望的呢?

 

釐清問題之後,我試著更清楚地傳達我的指令。我很明確告訴他:

●手比1,說一次就做是馬上,馬上做才是很棒!(我發現他喜歡說自己很棒)

●手比2,說第二次才做就沒有那麼棒

●手比3,說第三次就壞壞了

清楚定義以後,每次下指令前我就會說「寬寬很棒,所以現在馬麻說一次你就會馬上做好哦!說第一次(手比1),寬寬請__________。」

好神奇,原本拖拉不要的事情,只要我加上這句話,他就立刻照做!而實施了一個月的現在,我已經不需要再手比一二三這麼麻煩了,只要說「寬寬你可以馬上做嗎?還是需要我數一二三呢?」80%的狀況下他都會立馬配合,開心的時間又多了起來。(對,不是百分百配合,但是想想我自己都不能乖乖聽話了,2歲兒可以做到這樣已經讓我覺得很欣慰XD)

 

寬寬媽的教養小心得分享給大家,其實我們氣得半死覺得你這臭小孩怎麼不聽的時候,其實也有可能是他聽不懂啊XDD

 

然後每個小孩的點都不同,還是得靠父母自己去釐清問題所在,但是無論如何跟2歲兒硬碰硬是沒用的,我們大人只能冷靜冷靜再冷靜、修再修煉.....(無間地獄這樣。)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