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要來分享寬董最近的愛駒--strider滑步平衡車,每天午睡起床之後就會自己坐到車上說...

"騎車!"
"出去騎車!"
"出去玩了~"
"媽媽,出去騎車!"
"媽媽,我要出去騎車!!!
"

每次出門都將近一小時,有時候真的會讓我很想請寬董放我一馬orz

就在這樣近一個月來幾乎每天都外出騎車一小時的訓練之下,寬寬在將滿兩歲之際已經可以短暫的雙腳離地滑步了喔!而且體力和腳力都變得很好,我很明顯感覺到他的大腿結實許多,更重要的是我們現在出門時他幾乎都可以自己走了,灑花~~(畢竟沒有可以騎玩一小時活跳跳,平常就腳軟要媽媽抱著走的道理吧!)

 

《選擇平衡車的理由》
首先來分享為什麼要選擇平衡車,而非三輪車或是輔助輪腳踏車。(好啦,其實我家有一台目前被打入冷宮的radio flyer三輪車QQ)

首先,無論我們是騎三輪車或輔助輪腳踏車,未來的目標都是要騎上兩輪腳踏車。但寬寬媽覺得三輪車或輔助輪腳踏車都只是讓小孩享受騎車的快樂和練習腳力,對於平衡與感統的訓練並沒有甚麼幫助;當然享受騎車的快樂沒什麼不好,但是如果可以同時練習到其他更多的東西不是更好嗎?!

然後上網研究了一下,發現原來如果平衡車騎得夠久夠好,其實可以直接銜接到兩輪腳踏車;後來有次寬寬在外騎車時遇到我家鄰居,更是印證了這個發現,他們家的女兒三歲多騎了幾個月的平衡車,然後上了兩輪腳踏車時沒幾次就會騎了!!當時聽到三歲多騎兩輪腳踏車耶,我覺得超神的,但是現在看著寬寬騎strider的樣子,我覺得這完全是可能的,而且沒什麼神奇。

然後我也看到一些分享提到,在輔助輪腳踏車要進階到兩輪腳踏車的過程中,有些腳踏車店會建議拆掉踏板讓孩子練習平衡;既然未來還是有可能要拆掉踏板練習平衡,而且孩子可能因為已經很習慣騎輔助輪腳踏車的那種安心感,而對練習平衡感到卻步甚至抗拒,那乾脆從一開始在他懵懂無知別無選擇的時候就直接讓他騎平衡車就好啦~~(寬寬媽直到小學四年級才提起勇氣學騎兩輪腳踏車,所以我很能體會那種害怕的感覺。)

 

《騎平衡車的好處》
騎平衡車有很多的好處,包括訓練腿力與雙腳協調性、雙手與雙腳的協調性、前庭與平衡感的訓練、增進大腦與全身的協調性、增進應對刺激的反應力等等,在寬寬騎了一個多月的現在,我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他的進步,像是體力腳力大幅提升,可以在凹凸不平的地面維持平衡性,看到危險或無法繼續前進的狀況可以馬上雙腳停車,可以自己牽車、停車(平衡)等等。

 

《選擇strider的理由》
最初我聽過的滑步平衡車有捷安特出的push bike、strider、全木頭製的酷騎、firstbike。

當時我仔細思考之後,對於只有1y9m身高約86公分的寬寬來說,車身高度是最重要的;再來要考慮的是重量,車子是越輕越好,因為在外騎車時如果小小孩不騎,那扛車的苦差事就落到陪騎的媽媽身上了,所以越輕越好,但是車體本身又要堅固。最後是車子本身可以騎的年限是越長越好,雖然說小孩並不會一直停留在騎平衡車的階段,但如果車子座椅和龍頭的調整度不高使得騎沒多久就要換車的話,我會吐血。

綜合以上種種考量,strider它車體只有2.9kg又是堅固的合金鋼車架,身高80公分以上就可以騎,龍頭和座椅都可以調整高度適合1.5~6y等幾個優點是最吸引我的部分。就這樣,再加上我野性的第六感覺得寬寬會喜歡這台車,於是在沒看過車子本人更沒有試乘的狀況之下就直接給他買下去了。(寬寬媽買東西常常都是靠直覺,幸好寬寬都還滿捧場的XD)

 

《strider車體細部照》
 
↑我把坐墊換成買車時贈送的加長版坐墊,椅面比較大,感覺坐起來比較舒服;但寬寬剛外出騎車的第一週還是每次騎一陣子之後就會開始說他屁股痛,然後就下來牽車,我只好跟他說"漸漸的就不痛了,再忍耐一下下",而他的屁股果然很快就鍛鍊成功了,噗哈哈~

↓輪胎是eva輪胎,好吧其實我不懂這是什麼材質,但它的重點是它不會破,感覺比較安全;另外也可再升級充氣胎。
 

↓車頭和座椅都非常簡單就可以調整高度,利用那個黑黑的裝置(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稱呼它)就可以了。
  


↓還有滑行踏板,小朋友在騎車技術更高時可以在滑行時將雙腳靠在這兩塊黑黑的防滑墊上面;寬寬那個快三歲的小葛格騎車時就常常會收腳滑行,超帥氣的!
 


↓360度轉向的龍頭,如果整台放在地上是這個樣子,老實說我不確定這是好是壞,因為寬寬跌過幾次,我發現他的腳會被壓在車子底下耶@@"
 

 

 

《寬寬騎strider的進步史》
第一次,騎車初體驗(1y9m3d)
寬寬上車之後就立刻牽車站著走了好幾步都沒跌倒,幾次以後可以坐在椅子上走路(但要我提醒),然後他就累了⋯⋯
一個多小時後再試騎一下,竟然學會自己上、下車了,也會自己扶起倒掉的車。
車子總重才2.9kg,大力寬使出吃奶的力氣就可以抬起整台車走路XD

 

 

寬寬可以來去自如的坐騎strider(1y10m9d)

就像剛剛提到的,第一次騎了太久太累,所以寬寬隔了幾週都沒有興趣再嘗試,但我也沒有逼他,就讓strider靜靜地靠在牆邊等待寬寬臨幸XD

終於他又有興趣再嘗試了,每次都騎個三五分鐘就丟車,但幾天以後就可以很流暢來去自如的前進、後退了。只是這時還學不會轉彎,每次要轉彎時都是直接抬起整台車頭,超好笑。

也就差不多這時候,我覺得他已經可以掌握最基本的技巧了,所以幾天之後我開始帶他到戶外去騎車,也因此開啟了媽媽我每天都要陪出操的苦難生活.....

 

寬寬第一次野放嚕車(1y10m20d)

寬寬第一次到戶外騎車,開心極了,只是現在看起來超級無敵龜速的耶,但是當時媽媽我的心情好激動XD

 

寬寬車速提高,也可適應凹凸不平的地面(1y11m14d)

可以感受到寬寬騎車的速度已經明顯提高了吧,而且可以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保持穩定的前進。然後一般坡度沒有太陡的上下坡道我都還是會讓他自己騎車,騎不動就自己下來牽車,希望養成他自立自強的習慣。

 

寬寬成功雙腳離地(1y11m23d)

成功雙腳離地的前兩天,我們開始跟著一個快要三歲的小葛格一起騎平衡車。小孩模仿力真的很強,看著看著,寬寬這天在一個坡度很小的下坡開始同時放開雙腳滑行了五六秒,到了平地時就也很自然的雙腳落地繼續滑車,銜接的非常流暢都沒有失去平衡。(這影片是在沒有坡度的地面拍的,所以寬寬雙腳離地的時間非常短暫。)

 

寬寬堅持要自己搬車(1y11m)

寬寬剛開始騎車時,遇到人行道之類的高低落差處我都會幫他搬車,後來他想要自己試試看,我就也樂得開心讓他自己嘗試,在看他練習的過程中發現這一連串的動作需要用到好多的腳力和平衡啊,內心不禁小小佩服他,目前他都堅持要自己搬車上下了,好man~~

最後再來一張寬寬騎車的開心笑臉照吧,他只要騎車時就好開心噢~~~
 

 

 

寬寬媽的strider哪裡買:
B.B.BIKE
https://tw.bid.yahoo.com/tw/booth/Y3220536993
FB粉絲頁

(掰惹為,在我買車以後,這個經銷商竟然開賣一台只有1.9kg的cruzee,實在太扼腕了啊~~請相信寬寬媽,車子輕真的很重要!)

 

strider的一些粉絲頁:(有試騎與車聚資訊)
Strider Bikes Taiwan  這是台灣總代理的粉絲頁
Strider Bikes 活力GO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