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是孩子的天性,堅持是父母的天職。─張楚(詩詞男神張仲宇的父親)

前不久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堅定爸+溫柔媽 找到學習極限》,心有戚戚焉。回想起自己從6歲開始學琴、之後一路音樂班、音樂系畢業,這麼長一段學習音樂的路上多虧了我父母的堅持,學琴之初更是完全靠著我媽媽恩威並濟、威脅利誘、高壓懷柔的每天陪著我練琴,當時我爸看到我們母女衝突的畫面甚至跟我媽撂下狠話說「我要把你虐待我女兒的樣子拍下來公布出去!」,真是幸好當初我媽有堅持下來。

而自己後來教琴多年,對於父母對孩子在學習與生活上的堅持與陪伴所產生的影響更是感受很深。有的父母擺明了就是「小孩學會彈琴是老師的責任」或是「學看看吧,不喜歡就算了」這種毫無責任感的態度,然後小孩一週練琴看有沒有兩小時啊,父母還會質問我為何他的小孩都沒進步(會進步才有鬼咧!);有的父母則是能認真跟我討論他孩子每週練琴的狀況與問題,對於孩子每天練琴的時間與品質也有相當的要求。可想而知,兩種教養態度之下的學習成就會有多大的差別啊~~

練習鋼琴很辛苦也很痛苦、每天背詩詞很辛苦也很痛苦、每天學才藝很辛苦也很痛苦.......但是請問一下,天底下有不辛苦不痛苦的事情嗎?三分鐘熱度的事情才不辛苦啦!這邊做一個很爛的比喻好了,看電視應該相對來說是很輕鬆愉快的事情吧,但如果規定你每天要看滿3個小時的電視,你確定這還會是輕鬆愉快的事情嗎?想做就做、想放棄就放棄是人的天性;而堅持,本身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以上說的都是學習上的堅持,但在育兒上的教養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大概是從小學琴的訓練吧,寬寬媽本身是一個還滿能堅持的人,這態度也一直在我的育兒生活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1.堅持寬寬要睡自己的嬰兒床
 

我很明白嬰兒跟大人一起睡大床的風險和不適(大人睡不安穩),因此即使寬寬從小全親餵母乳,我寧願每天把他從床裡抱起放下好幾次也不要躺餵奶睡;之後會翻身撞床了,我開始尋覓可以防撞的床圍來改善他的睡眠環境,而不是覺得他好可憐喔就把他送上大床一起睡;再大一點他有意見了,有時會不肯睡或要媽媽抱著睡,我就是跟自己也跟寬寬說「沒有這個選項」,然後想辦法來引導他度過這段叛逆期,以下分享寬董1Y9M時的一次睡覺卡關期:

寬寬將屆1y9m的前夕再度進入恐怖歡歡期(教養書上說"小孩在18m與21m時分別會進入一段恐怖期,有的幾天就結束,有的會無限延續直接銜接terrible 2!),原本可以乖乖自行入睡的寬寬每回都盧著要我抱著睡,他會一直哭著說「肩膀、抱抱、媽媽(無限重複)」,最初兩天我想說也許身體有不舒服於是就順著他,但仔細觀察之後我覺得他只是心智又成熟了一些、開始想要叛逆、也懂得要怎麼叛逆這樣,所以我決定要好好來"處理"一下。

第一天放著讓他哭,沒想到這年紀拗起來超可怕,已經不是哭個二三十分鐘就可以投降的小嬰兒了,整整40分鐘哭得聲嘶力竭(重複「媽媽抱抱」100次),但我就覺得老娘一定要征服你!!所以我會比他拗......畢竟一抱之後就是後患無窮哪!(會越來越難改。)

於是進房之後我是這樣處理的,無論他怎麼說,我就是絕對不抱,讓他知道沒有抱抱睡這個選項,然後一步一步用和緩而堅定的口氣(騙)告訴他:
(我先騙他說我的手超級痛,抱他睡的話會斷掉,這樣明天起床以後就不能抱抱了XD)

1.「你先躺好,有乖乖躺下來的話媽媽再看看要不要抱。」
他起初不會肯,但我就是跳針一樣不斷重複這個指令,等他躺下後用力稱讚。

2.「你躺著,等我數到20才抱抱。」
剛開始兩次數到一半就站起來,我堅持一定要他再躺回去直到我數完,完全做到了以後稱讚。

然後我數過20之後他還是躺著,再越數越長,然後他就也沒有要爬起來的打算了,數到200時已昏迷XD

→放鞭炮,媽媽完勝!(媽媽頭髮白了兩根...而寬寬比平常晚了兩小時才入睡。)

第二天,白天就先心理建設「要自己睡覺才棒!」,小睡時順利過關,晚上會比較難處理,我就慢慢跟他說「xxx睡著了、ooo睡著了,代入所有他的玩偶與認識的人」還有「睡午覺才會長大,才可以騎腳踏車(置換成任何他期待要做的事情)」,直到他安心、接受要自己睡覺了並且同意我離開房間為止。就這樣,兩天就恢復成自行入睡的乖兒子。

1y9m大的寬寬會說(一些)話、也都聽得懂我的意思,被我罵了還會自己說「聽懂、知道」(笑),可以說道理了還滿有趣der,越來越考驗媽媽瞎掰的能力這樣XD

小孩抓狂胡鬧時,我們大人要做的絞盡腦汁、想方設法來解決,絕對不是投降、配合他,父母自己要堅定原則讓孩子明白「沒有你任性想要的這個選項」,但我們可以提供其他合理的替代方式,這樣孩子就會學到哭鬧沒有用、歡歡沒有用,規矩就是規矩!(當然寬寬還是會哭鬧啦,只是頻率、長度和強度都不會太誇張,也比較容易冷靜下來配合。)

寬寬目前快滿兩歲,還是乖乖睡在自己的嬰兒床裡唷。大概也就是因為他一向自行入睡,又是自己睡在嬰兒床裡,整個沒戲唱就只能自言自語這樣,加上我很固定的在8點半到8點40之間就會讓他躺到他床上,所以目前為止都沒有不肯睡的問題,寬寬媽好幾個朋友都在抱怨小孩一歲多以後就越來越晚睡了呢。

 

2.堅持寬寬每天20:30要上床睡覺
從寬寬調整好作息之後,每天上床的時間都是固定的,20:30。白天的各段作息會隨著副食品期和小睡減少次數時而有所調整,但晚上上床時間都保持不變,已經一年多了。(因為媽媽我無法接受晚上八點半以後還要加班....)

為了保持這個習慣,我已經兩年沒有晚上八點以後還在外遊蕩。雖然感覺是犧牲了很多樂子,但我覺得年紀這麼小的寬寬能有穩定的作息是最重要的,平常在家和上幼兒課程時基本上都不會影響到小睡時段,如果外出玩樂長時間而拖延到寬寬正常的小睡時間的話,我最慢三點半一定結束活動要讓他小睡,四點半之前一定把他挖起來,有休息到就好,但不要睡太多而影響到晚上的入睡時間;最重要的是,媽媽也才不會陪玩了一天,還要拖著疲累的身軀陪著太晚午睡結果晚上精神奕奕的(臭)小孩當夜貓子。

如果不想要小孩越來越晚睡,或該睡的時間不睡、不該睡的時間卻叫不醒,替他安排作息是很重要的。偶爾有彈性無妨,畢竟出門玩樂也是非常寶貴的生活經驗,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要替小小孩們把關,基本的大原則要抓住,也就是晚上上床的時間要保持一致。

 

 

3.堅持寬寬坐汽車安全座椅
寬寬現在快滿兩歲了,他上車一定是坐汽座,而且他的汽座還是朝向後方的,這是因為林醫師(寬寬爸)堅持這樣才安全。

很多朋友會很驚訝寬寬可以這樣乖乖坐在汽座上不哭不鬧,而且還會自己看風景跟我聊天,一副很享受的樣子。我的方法也是一樣,「沒有別的選項」!從寬寬還是新生兒時,上車就是一定坐汽座,三個月時開長途車回中部也是從頭到尾坐在汽座上,會不會哭?會啊。會不會鬧?會啊。那怎麼辦?

以長途車來說,首先挑選寶寶要睡覺的時間開車上路,讓他一上汽座就開始進入睡眠模式;然後抵達之前如果醒了,就是坐在後座的那個大人要開始大顯身手安撫嬰兒的時候了!所以寬寬媽很堅持要負責開車,安撫嬰兒的重責大任就交給寬寬爸負責,噗哈哈~市區內的路程剛開始也偶有哭鬧的情形,但總之無論如何我們夫妻倆就是堅持「寬寬你只能坐在汽座上」,安撫不來的話反正哭哭哭也就開回家了這樣,漸漸的寬寬就習慣上車乖乖坐好而不哭鬧了。

一歲以後,我們母子單獨外出的機會增加,每天開車出門變成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寬寬就是從頭到尾坐在汽座,我會看情形跟他介紹路上的汽車和景物;等到他會說話以後,就變成他會主動跟我說他看到、聽到了什麼,也沒再看他反抗過。寬寬1y10m大時,我還自己開車載他回中部娘家玩三天兩夜呢,一路上開心平順,因為我就是挑他要睡午覺的時間出發,上車就睡,快抵達之前醒了時他就開始很有興趣的看著窗外的車子開過;同樣的年紀時,我們一家三口開車到小人國玩,寬寬一路上都醒著聽我們講話和適時插話這樣,安全又愉快。

結論,從一開始就要嚴格執行上車坐汽座,沒有別的選項,這樣你的小孩就會乖乖坐汽座了。然後寬寬媽還想說,爸媽們,你可以不要讓你的小孩自行入睡、不要睡嬰兒床、不要坐餐椅,但是請務必一定要讓他上車就是坐汽座!因為這是攸關性命安全的事情哪,請絕對絕對不要妥協,以免發生憾事。

 

 

4.堅持寬寬坐餐椅
從寬寬第一口副食品開始,他就是坐在椅子上吃,四個多月時坐不直就先斜躺在費雪安撫椅上,但我覺得斜躺著吃不好,於是不久之後我就租了幫寳椅當作過度,六個多月開始坐在chicco的polly餐椅上用餐直到現在。

外出在餐廳用餐時,我們只去有餐椅的餐廳(XD),等到寬寬會坐的時候就開始坐餐椅一起用餐了。我當初調整寬寬的作息時就有安排午、晚餐至少一餐是和我們大人的用餐時間吻合的,雖然平時變成我要稍晚用餐(是說整段全職媽媽生涯的用餐時間根本也沒準時過吧),但外出吃飯時就很方便。在寬寬和我們一起用餐的那段時間出去外面吃,然後林醫師一邊吃、我一邊餵寬寬,等到兩位男士都用完之後,林醫師負責安撫逗弄他兒子(吃米餅、水果、玩小玩具等等),我開始吃我的餐點。

有注意到嗎?從小外出吃飯時,寬寬都是跟著一同坐在餐椅上喔,沒有我們兩個大人其中之一抱著他吃的時刻,也沒有用餐過程中一個大人趕快吃飯、另一個大人抱小孩出去外面閒逛的時刻。

跟長輩一起用餐時,也是遇過幾次寬寬歡歡不肯乖乖坐著的狀況,這時公婆就會說要帶寬寬出去繞繞,但幸好林醫師非常懂我,當下立刻出聲阻止說「沒關係,你們吃你們的,寬寬讓他媽媽自己處理就可以了」。如果總是在小孩不肯乖乖坐好時,就採取帶他出去繞繞的方式來解決,相信我,小孩很難不養成席間要人帶他出去玩或要大人抱的壞習慣!

這邊寬寬媽必須再說個重話,小孩的壞習慣(不坐餐椅、不坐汽座等等)都是大人縱容出來的,曾經聽到隔壁桌的父母罵他們的小孩很丟臉,因為那個孩子不像寬寬一樣乖乖坐在餐椅上,而是一直高聲哭鬧著要大人抱;當下我實在很替那個孩子抱屈,到底這些壞習慣是誰縱容出來的呢?尤其你們這些大人在罵他丟臉的當下就還是抱著他啊,你要他怎麼學會正確的習慣呢?!

從小坐餐椅的寬寬直到現在也不是每次外出用餐都可以百分百乖乖地坐在餐椅上,尤其現在他身強體壯的,動不動就整個人站起來要往我身上撲......
 

我的作法是立刻把我的椅子推離他,拉長我們之間的距離讓他撲不過來,也是讓他明白現在不可以抱,同時請他立刻坐下做好(軟硬兼施這樣);他也是會哭會叫,但我本人臉皮還滿厚的就裝沒事,專注在讓寬寬冷靜下來願意坐好,同時還要準備很多傢私頭來延長他坐好的時間,有聲書、貼紙書、零食和玩具車都滿有用的,反正就投其所好,再加上林醫師的陪伴,時間基本上都夠長到可以讓我好好地把自己的飯吃完。
 

 

5.堅持寬寬每天只看半小時的巧虎或英文DVD,不看電視
我家不看電視,電視只是巧虎DVD的播放顯示器。(也不使用電腦看,因為電腦螢幕太小對視力不好。)

為什麼不看電視卻要給看巧虎呢?因為寬寬媽認為全面性的禁止反而很可能會造成小孩日後對電視沉迷而無法自拔,像我的好姊妹之一因為從小家裡沒電視,長大之後只要在外看到電視就彷彿著了魔一般(不誇張!),連廣告都是痴痴地看著這樣。

與其要完全禁止,我個人比較喜歡的作法是控制的給予─挑選合適的影片並控制觀看時間,而巧虎片長不超過30分鐘,一天分兩次看完剛剛好,內容有生活常規和簡單知識的介紹,寬寬很喜歡看又可以學到一些東西,我覺得很好啊,總是要讓小孩有點樂子啊~~~

每天只有刷牙的時候讓寬寬看一下巧虎,利用他專心看影片而沒有防備的時候我才能好好幫他刷牙,早晚各看一次加起來就是把一片巧虎DVD看完,不超過30分鐘。寬寬也知道刷牙時才可以看巧虎,所以他會更樂意配合刷牙,其他時間也不會吵著要看,因為他知道吵了也沒用,這就是媽媽我「堅持」的力量啊。

我不想讓寬寬看電視,所以我自己也不看電視,幸好我本來就幾乎不看電視所以犧牲不大。因為不給看電視,所以家裡要有很多玩具和好看的書XD(林醫師:這是理由嗎?)但老實說我覺得寬寬在小時候並沒有特別喜歡玩玩具耶,他就是爬來爬去、走來走去、搬東搬西、翻箱倒櫃的做一些體力活,但我寧願他把家裡搞亂成颱風過境之後的樣子,也不要他盯著電視不動,所以我也把家裡布置成一個很安全的環境來讓他自由探索。也因為不看電視,所以我們外出玩樂和運動的時間變得很多,像現在寬寬早上去健寶園、飛奇兒或公園玩,午睡起來後到家裡附近騎平衡車近一小時,我就覺得超棒der~~(有時候都很佩服自己那麼勤勞,我是個能不動就不動的人啊orz)
 

而我要忙家事或上廁所的時候,寬寬也明白那就是他要自己玩的時間,幾乎都不會哭鬧,當然我一邊忙錄的當下還是會不時大聲跟他喊話聊天,讓他知道我有在注意他這樣。

 

6.堅持不用3C產品顧小孩
連電視都不給看,3C產品當然也是能免則免。現在寬寬懂事了,如果FB上有他朋友的影片我會讓他看,或者像是要學用輔助筷時我也找了小QQ用筷子的影片給他看,看完之後立刻上手!寬寬媽不反對讓3C產品當成小小的輔助,因為這個時代是免不了要接觸這些產品的,但我抱持同樣的態度─能免則免、適度使用就好,它們絕對不是用來照顧小孩的工具。常常在外看到父母小孩人手一機滑滑滑,或是放著小孩自己坐投幣遊戲機而父母兩人站在旁邊低頭不語滑手機,甚至是直接抱著小孩打電腦遊戲(通常是爸爸),我都替這些孩子感到深深的悲哀。

 

 

《寬寬媽心得感言》

 
講了一堆堅持,大家是不是覺得寬寬生活在人間煉獄啊,噗哈哈哈哈~~~但我覺得我們過得很開心耶,因為寬寬很明白媽媽訂的規矩有那些也可以遵守,當然除了生活常規之外我也給他很多彈性與選擇的機會啦,有規矩又規律的每一天有穩定的情緒和生活,有很多時間可以一起互動、運動,重點是每天過得很充實。

說真的,剛開始要建立這些規矩真的不容易,建立好規矩之後要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更是困難。但在一次又一次的衝突磨合之中,寬寬明白了很多事情有必須遵守的規矩,不是哭鬧就有用,更正確的說法是「哭鬧一定沒有用!」。媽媽我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堅持當中,學會怎麼與寬寬溝通以及教導他(或許是因為我願意花很多心思和口舌講到他聽懂、願意為止,所以他現在越來越容易可以溝通,說話的邏輯也很好耶。)

但寬寬會不會哭鬧、會不會反抗呢?當然還是會啊,他只是個孩子,即使是已養成多時的好習慣都還是可能會在某時某刻遭受到寬寬的反抗,但當下我覺得都會想說「現在這點小事就被你這個小不點兒擊敗的話,那以後你翅膀越來越硬的時候我要怎麼教你呢?」,然後我還會想說「如果明知不坐餐椅、不坐汽座、不睡嬰兒床、不乖乖睡覺等事情是不對的,而身為大人的我卻放任你,那未來我要怎麼教導你要做正確的事情呢?」
 

大概就是這樣的心理,希望自己能做一個以身作則的媽媽,希望能讓寬寬學會規矩與堅持,所以每次寬寬要挑戰規矩時,我就也是抱持著玩candy crush那種老娘我一定要成功過關的決心來面對教養上的種種關卡,假如玩candy crush時我可以花兩個星期堅持不懈地來破大卡關,那面對孩子的反抗時我有什麼理由不去堅持我的原則呢?

當寬寬就是要我抱著他睡,我會給他兩條路走:他躺好以後我就留在房內躺在大床上陪他一起睡,或是他不躺的話我就出去,沒有我抱著睡這個選項,最高紀錄僵持兩小時,兩天之後恢復成一枚乖乖睡覺好寶寶。

又當寬寬不肯坐餐椅時,我會跟他說明我可以接受的折衷規矩:和媽媽一起坐大人椅乖乖吃飯,如果亂跑不乖就要坐回餐椅。(因為我想要開始訓練他坐大人椅吃飯,所以會採取這個彈性折衷的方式。)
 

如果是不坐汽座呢?抱歉啊,這個攸關性命的事情就沒有別的選項了,你就是乖乖坐好!

 

很多時候的妥協,真的是父母心軟替孩子找理由或者覺得丟臉而想速速息事寧人,絕不是孩子學不會和做不到我們的要求。所以寬寬媽一直很想跟爸爸媽媽們說的是,不要害怕挑戰你的孩子,他們一定可以學會,只是每個孩子不同所以所需要花費的心力也不同;遇到衝突與反抗時,爸爸媽媽們請先在心中告訴自己「沒有(孩子任性想要的)這個選項」,然後絞盡腦汁使出你渾身解數並發揮最大耐心與毅力來面對他。

「堅持」對親子雙方來說都是需要練習的,而堅持之後獲得的果實很甜美。我們母子倆可以很輕鬆愉快的到處玩樂,寬寬不會動不動就討抱、累了就坐嬰兒推車,吃飯時可以好好坐在餐椅上吃,不會動手動腳亂拿架上的東西(我會提醒他「用眼睛欣賞就好」),不會上演肯德基說不要怎樣或是硬要怎樣,該睡覺就睡覺。一個有自制力的孩子是經過訓練而培養出來的,如果你覺得旁邊那個孩子好穩定好乖巧,或許就只是因為他的父母多了一些堅持和原則而已。

最後,寬寬媽覺得無論大事小事,只要是有堅持的事情都超棒啊!堅持每天和小孩共讀30分鐘、堅持每天下班後拖著疲累的身軀還是要幫孩子洗澡、堅持不讓孩子吃零食糖果、堅持不打罵小孩、堅持每天給孩子一個開心和樂的家庭環境等等,每個堅持都是我們對孩子的心意的體現,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看到這些堅持開花結果。

爸爸媽媽們,請堅持你認為對的事情,因為,堅持就是父母的天職啊,我們責無旁貸。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