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寬一歲半時會說的詞兒沒幾個,專長是用各種不同語氣來說不要....orz(也不過是喝個養樂多,演哪齣啊?)

 

今天早上,寬寬終於願意跟警衛北北打招呼了,一聲聲「北北你好」,讓我整個心花怒放,北北也非常驚喜!(警衛北北見到寬寬會先打招呼,然後北北自己接著說"不要不要",因為寬寬已經"不要"到令北北印象深刻,還跟他下戰帖說一定要等到他願意問好的那天了XD)

寬寬從一歲半開始"不要不要不要",後來開始有要和不要的分別了,但對於「打招呼」這件事情還是一直無法克服心理障礙。

這五個多月以來,我就是以身作則,經過警衛室前就自己先跟警衛先生說聲北北好,再請寬寬也跟著說說看,當然都是得到"不要"的回應;不願意打招呼也沒關係,我的回應是「你打招呼的話,北北會很開心喔」、「打招呼才有禮貌喔」之類的,多鼓勵而不責罵。在家時,我們一起看打招呼的繪本,用輕鬆聊天的方式跟寬寬說打招呼的好處以及不打招呼會給別人不禮貌的感覺。

在這段期間,我也知道寬寬是因為害羞的關係而不好意思打招呼,常常在家、在遠處都北北好阿姨好北北再見阿姨再見個不停,等到走近之後就又害羞彆扭只能迸出"不要不要"外加撇頭,之後還會自己跟我說害羞咧。(寬寬性格中帶有某些彆扭的成分在,對於人很有界限,不是人人好的那種小孩,說白了就是像我本人orz)

沒關係啊,我相信總會有長大想通的一天,打招呼是開心的事情,不打招呼也不會怎麼樣,既不是丟臉也不是做了壞事,就等著寬寬醞釀發酵吧。

終於終於,寬寬想通了,在今天又跨出了一大步,當他克服害羞而大聲跟北北阿姨朋友問好和道別時,我可以感覺到他比任何人都還開心。

恭喜我的小男孩,寬寬。(寬寬1y11m4d)

《寬寬媽說》
醞釀了五個多月的"北北你好"實在太悅耳了,哈哈哈~

如上面所說的,打招呼是開心的事情,是要表達自己的友好,我們大人不要把它變成一種壓力啊。對於小孩不願意打招呼的情形,寬寬媽一直提醒自己要用打招呼的好處(可以交到朋友、可以讓別人開心、可以當有禮貌的小孩等等)來取代丟臉、沒禮貌等負面用語,用鼓勵與耐心取代斥責與逼迫,給孩子一些時間去處理自己的情緒,等到有一天他想通時他就願意打招呼了。(說實在的,不打招呼是會怎樣呢?丟臉又是丟誰的臉啊?!)

每個孩子都有他天生的氣質,父母們別忘了尊重他是個獨立的個體,如果不是會造成危險或危及生命的事情,就多給孩子和自己一些時間來消化醞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