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6 22.39.56.jpg
(一直出賣兒子睡覺的醜照是什麼症頭,噗~)
睡過夜與不夜奶有很多部分是可以劃上等號的,但是兩者之間又有一些不同的要點。寬寬媽在之前的《【育兒】母乳親餵寶寶不夜奶與睡過夜的經驗分享》一文的最末有提到一點睡過夜的重點,但仔細想想其實好像還有好幾個要注意的部分耶,所以還是來寫篇睡過夜專文吧!

以新生兒來說,只要連睡「五小時」就算是睡過夜了喔。以下是寬寬的睡眠里程碑:
1m20d,第一次睡過夜6小時,之後時間慢慢延長
1m28d,連睡8小時(中間醒來時塞奶嘴)
2m03d,連睡9小時(中間醒來時塞奶嘴)

接下來就是一些寬寬媽的經驗分享囉~~(以下的「小睡」泛指短的睡眠,不論白天、黑夜;「大覺」則指最長的那一段睡眠,也就是所謂睡過夜的那一段。)

1.日夜有別--讓寶寶分辨白天與黑夜
要睡過夜,首先就是要讓寶寶有「日」與「夜」的觀念!分不清白天和黑夜,哪來的睡過「夜」呢?

2013-07-14 10.10.12.jpg  
白天是亮亮的、睡眠短短的;晚上是暗暗的、睡眠長長的。所以白天就是讓室內保持明亮,多帶寶寶到窗邊看看、曬曬太陽之類的;小睡時,有的媽媽會拉上窗簾讓房間暗暗的,但在寬寬前三四個月時我都還是選擇讓房間亮著燈,只是說不要那麼亮、就只亮一個燈泡這樣;到了我設定他要睡大覺的時候,在睡前儀式時我就會讓房間內只開一盞小夜燈,營造黑夜的氣氛,之後即使半夜餵奶、換尿布,我也都不開大燈,就讓室內保持暗暗的,用意是告訴寶寶現在就是你該一直繼續睡覺的時間!

2013-06-12 22.36.09.jpg  
很神奇的,當寶寶開始明白日夜有別以後,他到了晚上該睡大覺的那一段時間就是會開始長時間的睡眠。(照顧寶寶的時候,常常在驚嘆「人類真的好神奇」!)

 

2.小睡短,大覺才能長
每次的小睡都不超過3小時(寬寬媽一般都抓2個半小時),這樣晚上才有可能睡長覺。

寬寬媽完全可以理解當寶寶一直乖乖在睡覺時,父母心中的那種暗爽、雀躍或激動,想當年...當寬寬入睡以後我就開始戰戰兢兢的計時,只要他每多睡半小時我就灑花轉圈圈一次這樣(XD)。但是如果這個睡不停的狀況發生在白天,我們絕對不能苟且就讓他一直這樣睡下去,不然到了晚上你絕對會很想切腹,你會很恨寶寶那對明亮的大眼睛對著你眨啊眨的一點睡意都沒有......

所以,請控制寶寶的睡眠時間,小睡再怎麼樣都不要超過三小時!(寬寬媽比較嚴格,抓兩個半小時,是說寬寬根本也很少小睡超過2個半小時過...)

如果你發現寶寶常常可以在白天可以一睡四五個小時(但晚上卻不睡...),那恭喜你,其實寶寶已經有睡過夜的能力,只是他可能日夜顛倒了,你要做的只是把這一段長睡眠移到晚上而已--做法就是幫他建立日夜有別的觀念囉。

 

3.白天多活動,讓寶寶夠累
承上,白天小睡不要太長,然後安排活動來消耗寶寶的體力,這樣在他已經可以清楚分辨日夜之差的時候,寬寬媽不信他還不乖乖睡大覺!

這個部份的重點就是要遵守「吃-玩-睡」的原則。對於剛滿月(前後)的新生兒來說,80%在吃奶之後會直接睡著,尤其是親餵的寶寶,這時請媽媽努力叫醒他(註),跟他玩,拉著他的腳幫他踩踩空中腳踏車、看看書、唱唱歌、看音樂鈴等等,基本上只要親餵完又連續醒著半小時~一小時左右,對新生兒來說已經要消耗很多力氣了。

但是要注意的是,累也不能累過頭,並不是越累就會睡得越好!累過頭的嬰兒會抓狂、會難以入睡、會睡得很不安穩......所以「吃-玩-睡」這三個部份的時間要控制好。這個部分更進一步的分享請見以下第4點。

2013-01-26 17.55.43.jpg  
註:親餵對寶寶來說實在太幸福了,有奶吃又有媽媽溫暖的懷抱,你叫他怎麼能不爽爽入睡呢?!所以親餵時,媽媽要努力幫助寶寶保持清醒:拉耳朵、摸額頭、搔搔腳底板等等,這樣也才能確定寶寶有好好的吃飽;不然吃一下睡一下的,媽媽擔心寶寶吃不飽而整天掛奶實在超累人的。

 

4.規律作息--大人小孩都輕鬆
無論是不是要訓練寶寶睡過夜,規律作息這個部分是寬寬媽認為一定要幫寶寶建立起來的!大家都知道規律的作息是很好的,想想以前當學生時的規律生活吧,每天照著固定的行程走、一切都可預測,生活非常安穩,而安穩、規律的生活對寶寶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可預期的生活會讓人有安全感,寶寶會較穩定,另外對照顧者來說也是會減輕很多負擔,從此以後不會再被寶寶綁架而毫無個人時間!

寬寬媽在寬寬兩個月時規劃的作息差不多是這樣:以3~3.5小時為一輪,換尿布、親餵、拍嗝等生理需求處理1小時,玩0.5小時,小睡2小時(包含入睡和睡著)。

3個月的作息時間分配有較仔細的記錄:
第一輪--
09:00  起床,換尿布、擦臉、擦手,做早操,吃奶、拍嗝
10:30  全部搞定,玩耍
11:00  視情況換尿布,上床睡覺;不過革命尚未成功,這場小睡常失敗

第二輪--
13:00  起床,換尿布、擦手,吃奶、拍嗝
14:30  全部搞定,玩耍;若上一場小睡沒睡,這時多半吸完奶直接睡著
15:00  視情況換尿布,上床睡覺

第三輪--
17:00~17:30  如果過了17點還在睡,等到17:30才叫起床,換尿布、擦手,吃奶、拍嗝
18:10~18:30  玩耍,陪大人吃飯

睡前儀式--
19:30  洗澡(這個時間多半很歡,有時候會提早15分洗澡)
19:50  睡前奶
21:00~21:30  入睡(通常吸奶吸到睡著,若還醒著卻怎樣都不吃的話,放上床可以自己入睡)

從上面的作息表來說,就是一天兩段小睡(第一、二輪),晚上睡大覺前的那一段小睡(第三輪)省略,讓寶寶保持一天當天最長時間的清醒狀態,如果感覺他無論如何都很想睡覺,那就睡一下下30~40分鐘就好,等到大一點了、可以清醒比較久的時候再完全省略掉。第三輪的清醒時間很重要,要盡量跟寶寶玩,耗盡他的精氣神!從上面的作息表可以看到,寬寬三個月時的第三輪清醒時間長達3.5小時。第三輪玩耍之後,就開始睡前儀式,這也是告訴寶寶該睡大覺的重要提示!

另外呢,寬寬媽並不是嚴格執行分秒不差作息流程的那個路線,因為寶寶不是機器人啊,而且母乳親餵的寶寶真的沒有那麼固定的吃奶時間,所以我每一輪會有0.5小時的彈性時間,而我的重點是擺在睡大覺的上床時間要固定!(因為寬寬媽很重視準時的下班時間,完全不能忍受要加班哄寶寶這件事情XD)
  

5.睡前儀式--讓寶寶知道「你該睡覺囉」
睡前儀式太~~~重要了!所有的育兒書和醫生都會建議父母幫寶寶建立一套睡前儀式,它的主要功用是讓寶寶明白接下來就是要進入長時間的睡眠,還可以讓寶寶放鬆身心、培養睡意。

睡前儀式主要用於晚上睡大覺,白天小睡則不一定需要;但就我個人來說,我是不管小睡或晚上睡覺都一律進行同樣的睡前儀式的。我不分日夜使用同一套睡前儀式的原因是,寬寬從來都沒有日夜顛倒的問題,兩個月時就可以一覺睡9小時,因此我不需要再幫他區分日夜;若要說日夜睡前的差別,就是晚上睡前會洗澡吧,洗完以後開小燈,吃睡前奶,睡覺。

寬寬的睡眠儀式如下:
睡前我會幫他穿好睡覺裝備(夏天肚圍、冬天睡袍),然後告訴他要去找小被被(寬寬的安撫巾)囉,放到床裡之後他就會很開心的抱著他的小被被滾來滾去,接著我會唱兩次自己亂編歌詞的搖籃曲(XD),再跟他小聊個兩句,然後拉上蚊帳,跟寬寬說掰掰或晚安,他在1y2m以後通常會開心的回應我,有時他已經很想睡覺了,甚至還會主動跟我掰(!),接著離開房間、關上房門,開始監視他!!(強烈建議一定要有監視器,可以讓媽媽放心許多。)

 

未卜先知答客問:半夜不餵奶的話,不會奶漲到很痛或奶量減少嗎?
全親餵是一個很有趣的模式,寶寶吃多少、奶就有多少,寶寶吃多→泌乳增加,寶寶吃少→泌乳減少,身體會自己去調節到供需平衡的狀態,另外身體也會記憶各餐所需的奶量(很神奇吼!)。這是沒有親身經歷過的媽咪無法想像的狀態!

當寶寶半夜不再吃奶,或餐與餐的間隔拉長時,最初的確會產生漲奶不適,漲到溢乳、漲到發痛等等,而此時母乳親餵媽要做的就是讓身體知道「這個時段不需要這麼多的奶囉」!

寬寬媽個人的作法是這樣:(全親餵、不擠奶)
吃卵磷脂以防止塞奶,不特別去擠奶,只有當痛到受不了的時候才手擠掉一些,3~5分鐘就好不要擠太久,只要不再不適或乳房前端軟了即停止擠奶;同時每天拉長手擠奶的間隔,很快的奶量就會恢復平衡、不再漲痛囉。

 

錯誤觀念澄清:母乳太好消化沒擋頭,吃配方奶才能睡過夜啦!
打從寬寬一出生時,周遭就出現一些讓寬寬在晚上睡前吃配方奶的建議,原因是配方奶比較難消化,可以讓寶寶睡比較久。啊很不巧寬寬媽就是個耳朵很硬又很堅持的人,既然醫生和醫院都宣導前六個月應該要全母乳,而我也有足夠的奶水可以供應,無論怎麼說我就是不願意讓寬寬喝配方奶。而且為了讓寶寶睡久一點而給他「不好消化」的食物?!這個邏輯我怎麼想都覺得很奇怪哪......

從寬寬這將近一年半的睡眠狀況來看,我認為寶寶的睡眠是一種生理機制,也是一種習慣。人類天生就是要在晚上睡覺的動物,當寶寶可以分辨日夜的時候,很自然的晚上就是要睡大覺,父母可以做的是協助引導他拉長這段睡眠(戒夜奶),並且將之培養成一種習慣。另外,日夜有別和該睡大覺的規則建立以後,全母乳親餵的寶寶很神奇的會自己在睡大覺前狂吃奶,寬寬自己調整白天一餐20分鐘、睡大覺前40分鐘!(再一次讚嘆「人類真的好神奇」~~)

再者,如果吃配方奶能幫助睡過夜,那吃副食品之後是不是應該也可以幫助寶寶睡更久呢?很可惜,我本來也是這樣冀望的,但是以寬寬的例子來說顯然不是這樣。

寬寬從兩個多月起,晚上睡大覺的時間就是10~10.5個小時,我很希望能把他拉長為12小時(媽媽很想過得更爽一點XD),因此在寬寬吃了副食品一段時間之後,約八個月大時,我試著在第三餐奶(睡前奶的前一餐)之後幫他添加一餐副食品,結果還是一樣,寬董就是只能睡10~10.5個小時(T~T)。而等到寬寬更大了,更可以發現到他有他自己的生理時鐘,最明顯的一點是無論他晚上幾點睡、無論他是不是因為長牙、身體不適而半夜睡不好,無論如何他早上起床的時間就是固定在七點前後!只有很偶爾幾次睡到將近八點。

說了那麼多,我的想法是,睡眠是一種習慣,可以培養、可以訓練,父母需要做的是幫助寶寶建立正確的生理時鐘;然而,每個寶寶也有他天生的睡眠機制,父母再怎麼引導和協助也有其限度,就像有的人可以一秒入睡(寬寬媽自己舉手!)、有的人要輾轉反側個30分鐘才睡得著一樣。

但無論寶寶好不好睡、可以睡多久,我想吃母乳或配方奶絕對不是關鍵性的影響因素!其實寫這篇文章的用意無非就是要澄清這個觀念而已啊,寶寶能否睡過夜的關鍵應該是在於他本身的氣質、父母的引導與協助,除了寬寬之外,還有很多母乳親餵寶寶也是很快就睡過夜的啊~~真心希望大家不要再誤會母乳與親餵了!!(笑)

2013-01-22 19.23.45-1.jpg
(寬寬表示:我只喝媽媽的ㄋㄟㄋㄟ也是睡到那邊去啊~~請大家愛用母乳,啾咪<3)

 

小提醒
1.看了很多文章都提到睡過夜的訓練要等到寶寶體重滿5公斤再開始,因為這時他的胃容量才夠大到足以容納撐過5小時的奶量。寬寬媽是等寬寬滿月不久之後(體重近5公斤)開始訓練的,但是在滿月之前我就已經開始幫寬寬建立日夜有別的觀念。

2.以上的訓練主要針對新生兒(滿月~3個月),而且寬寬媽也建議可以早點開始訓練,否則等到寶寶已經養成夜奶習慣以後才要訓練就會更辛苦。

3.育兒方式百百種,沒有好壞對錯、只有適合與否,寬寬媽只是提供自己育兒的經驗分享,實際運用時還請各位爸鼻媽咪們自行斟酌調整囉。寬寬媽祝大家育兒愉快~~~^^

 

寬寬媽的相關睡覺文與母乳文:
【育兒】母乳親餵學會自行入睡的經驗分享
【育兒】母乳親餵寶寶不夜奶與睡過夜的經驗分享
【育兒】自行入睡之「卡關惹怎麼辦」
【育兒】為寶寶打造安全舒適的睡眠環境--趴睡寶寶鋪床法與好用寢具推薦
【母乳】寬寬媽成功「全母乳親餵」的經驗談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