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0 22.06.21  
《寬寬的兩款吸管水杯--Avent QQ兔吸管水杯與大眼蛙神奇水杯》一文中,寬寬媽就有提及大眼蛙的細軟吸管晾乾不易,讓我很在意。沒想到,一語成讖哪,大眼蛙的吸管真的發霉了......

《大眼蛙吸管發霉事件》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今年1月,當時我難得的拉扯了大眼蛙的吸管,赫然發現吸管內部長了一圈黑色不明物!
2014-01-10 21.26.54  

不過這黑色不明物長的地方很巧妙,以平視的角度又沒特別注意看的話,實在不容易發現,幸好我那天不知為何的拉扯了吸管啊~~~只是不知道已經這樣多久了,不知不覺又在訓練寬寬的抵抗力...orz
2014-01-10 22.03.20  

接下來說明一下寬寬媽使用大眼蛙的頻率與清潔方式,以供大家參考。
因為我個人喜歡Avent QQ兔水杯,所以大眼蛙算是備用杯,清潔不及的時候才會使用,頻率約一週1~2次。
每次使用完畢以後,一定是全部拆開清潔,吸管用附贈的細刷仔細來回刷洗數次,杯蓋用牙刷刷洗,杯身用海綿刷。洗完之後,盡量把吸管內的水擠乾,因為我本來就很介意他封閉式的設計會很不容易晾乾,因而藏汙納垢;最後,放置到自然晾乾。寬寬媽自認已經是很徹底的清潔了,只能推測或許是太少使用,而又剛好是在濕氣很重的冬天吧,才應驗了我的擔心--吸管發霉。

這個大眼蛙吸管發霉的訊息我曾經貼到一個FB的副食品社團,裡面有好幾個媽媽也曾發生和我同樣的狀況,但有更多每天使用大眼蛙的媽媽沒有面臨吸管發霉的問題!寬寬媽遇到的狀況是少數,我想大眼蛙還是很多優點、讓很多寶寶願意大口喝水,分享出來就是給各位家長做個提醒,要常常注意管壁內部的狀況,常換吸管,畢竟那黑霉是超厲害的長在一個很難發現的位置啊~~~

 

《對消毒鍋、熱水等高溫消毒方式的一些看法》
看完以上段落,大家一定會問「你有沒有使用消毒鍋?」、「你有沒有用熱水燙過?」等問題。寬寬媽在此說明一下我的想法。

自從某一次在節目上看到師大化學系吳家誠教授說到,目前台灣市面上的塑膠製品所標示的溫度,通常指的是「不會變形的溫度」,而非「不會釋放有毒物質的溫度」;而塑膠最禁不起的就是高溫,如果經過反覆的加熱則會使塑膠裂化的更快,而吸管、奶嘴是寶寶很愛啃咬的東西,表面被破壞的塑膠所釋放的毒素應該更多,然後這些物品又是直接進入寶寶的口腔,買尬~~光用想像的就覺得太可怕了!!

所以說,寬寬媽認為任何塑膠製品放進消毒鍋以後,除了原本的消毒之外,其實也同時在加速裂化與釋放毒素。另外,用熱水燙的話,能達到消毒效果的水溫至少要80度且加熱兩分鐘以上(相關文章可看這篇),相較於消毒鍋來說是好很多,不過同樣的,經過反覆加熱冷卻(熱脹冷縮)的塑膠品釋放毒素的機率還是提高很多。

因此所有的塑膠製品,包含副食品初期使用的塑膠湯匙、吸管水杯、以及寬寬不使用的奶嘴,我都是洗淨之後自然晾乾。當然,玻璃、不鏽鋼及陶瓷製品就沒這問題,寬寬媽都盡量使用這些材質的食具,不過還是一律自然晾乾而已。
照片 1(7)  

其實寬寬媽有時候會覺得,大家是不是已經被消毒鍋制約(綁架)了呢?!
消毒鍋彷彿變成每個有嬰家庭一定要具備的東西,東西不進消毒鍋走一遭就覺得不安心。

或許寶寶剛出生時是需要使用消毒鍋(不過奶嘴一定要很常更換!),但是隨著寶寶長大,開始爬來爬去、摸東摸西,他接觸了太多我們無法保證乾淨的東西,但是他有因此而怎麼樣嗎?如果沒有,為什麼食具不能洗淨(一定要洗淨!)以後自然晾乾就好呢?到底是有多可怕的毒會需要我們使用消毒鍋去消滅呢?又如果真的是那麼毒的毒,消毒鍋應該也沒什麼作用吧?!

寬寬媽也曾經有消毒鍋的迷思,但是仔細想想,洗淨的食具接觸到的空氣與環繞寶寶日常生活的空氣是相同的,似乎沒有消毒的必要性,重點是清潔有確實做到就好了!再說,比起讓寶寶吃到塑膠毒素,我還是寧願他使用沒有那麼絕對無毒的食具,還可以順便增強抵抗力!!!(誤)

以上是寬寬媽個人的淺見囉,要不要使用消毒鍋還是請各位自行衡量,如果真的要使用,食具的材質就盡量選用非塑膠品吧。而有使用大眼蛙的家長們就請多多注意一下吸管的清潔,只是說他已經被我收起來了......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