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5089119-4099645903_m.jpg  
(1m9d)
2013/11/12,晚上睡前奶時寬寬只吃了左乳5分鐘,再吃右乳時只含了一下就鬆口搖頭,再試了幾次也是一直搖頭不要,我想或許是因為感冒鼻塞吧。(1y5d))

2013/11/13,早餐奶,完全不願意吸奶,猛烈抗拒;中餐奶,猛烈抗拒;睡前奶,猛烈抗拒!莫非這是傳說中的"自然離乳"嗎?!但也太突然了吧,也才剛滿周歲就整個要登大人嗎???

2013/11/14,猛烈抗拒猛烈抗拒猛烈抗拒!!!!!我想寬寬真的是自然離乳了,斷然的,頭也不回的T^T

 

我是母乳的支持者,打從懷孕時,我就打定主意只要有奶我就一定要餵,這是我的一份心意,希望給我的寶貝最好的,而且只有我能給。

真的也是上天很眷顧,只有剛生完的第一兩週因為不懂、因為壓力太大與太累,導致在追奶時壓力好大而情緒失控崩潰大哭......現在回頭想想,啊是在哭屁啊!當時的奶量根本就很足夠了,真的是寄擠嚇寄幾。在勤做功課並且直接全親餵之後,這一路走來真的算是很順利,讓許多母奶媽媽頭痛的塞奶、乳腺炎都沒有找上我,奶量也一直很充足。

 

*斷奶歷程*
其實我原本的打算是最久親餵到一歲半,這期間就是慢慢一餐一餐斷奶。

10個半月時我幫寬寬斷了第一頓奶--傍晚奶,可能因為晚餐和睡前奶也距離不遠,所以這頓在晚餐之前的奶說斷就斷,寬寬根本完全沒吵。

接著快滿一歲的前4、5天,我開始斷午餐奶,只是這頓沒有很認真斷,有時給有時沒給,沒給時若寬寬有討奶我也還是給。從開始斷奶直到他自然離乳的10天期間,完全沒吃午餐奶(只剩早餐和睡前奶,間隔約12小時)的次數大約是3次;但我有感覺他的早餐奶和睡前奶慢慢越吃越少。

一歲又五天這一日只有早餐和睡前奶,早餐奶吃的也不像往常那麼久,大約只有12分鐘;睡前奶時寬寬只吃了左乳5分鐘,然後右乳含了一下就鬆開,之後再試了幾次,幾乎都是直接搖頭不要,只有再含了一次但是又立刻鬆口;然後就乖乖睡覺了。

接著兩天如開頭所述,彷彿跟ㄋㄟㄋㄟ結下了不共戴天之仇的完全猛烈抗拒,於是我就不再嘗試餵奶,而這小孩也真的是自然離乳了。好玩的是,再隔一天寬寬開始喜歡玩拉低我領口看看裡面有什麼的遊戲(XD),我就會再試著問他要不要吸ㄋㄟㄋㄟ,他的反應超可愛又成熟:微笑後退,然後把頭轉開或搖搖頭。這時我就真的非常確定,我的小寶貝長大了,他已經夠成熟夠獨立,可以進入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了。

 

*乳人心得與卸任感言*  
我和寬寬的母乳之旅走的是全親餵路線,但這不是因為我多有母愛,只是因為媽媽貪圖一時方便和嬰兒後來抗拒奶瓶所致......

在最初一兩週我是親餵加上擠奶瓶餵,但是後來覺得要一直洗瓶瓶罐罐好麻煩,加上嬰兒餓了狂哭時簡直就來不及溫奶,總之搞得我又累又緊張(當時是超級新手媽媽很怕嬰兒哭)。
2012-11-16 17.24.03  (0m9d)

後來參加母乳社團之後,被團內鼓吹親餵的風氣所感染,種種好處例如寶寶餓了就直接掏奶、快又方便,母嬰之間的親密感,以及寶寶能獲得安全感等等,於是我們的親餵之路就開始了。

全母乳直到六個月時,我才想讓寬寬吃點配方奶,可是,他竟然已經完全不接受奶瓶了!!!(媽媽晴天霹靂~)

雖說很多人說就讓他餓,餓久了就會接受奶瓶;但我認為事情是我造成的,我不想也不應該強逼寬寬接受奶瓶,後悔莫及只能搥心肝的媽媽只好繼續親餵下去......不過孩子的一生也就只有頭一兩年能跟我這麼親密,繼續親餵也是很每賣啊~

斷奶當下我的心情很複雜,有點開心又驚訝竟然這麼快就自然離乳,但又很擔心他會營養不夠(因為正在感冒),還有一種不被需要的失落。

而又因為我自己一廂情願的想說要親餵到1歲半,所以突然被這個嬰兒先下手為強時,感覺就像是自己還在考慮要不要繼續戀情時就莫名其妙被對方提分手,連想要解釋也找無人......不過這種被將了一軍的感覺,在我早餐痛快乾了一杯咖啡之後就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萬般感謝我們家寬董主動FIRE我!

自由的感覺太美妙了~~~

這一趟母乳之旅走了一年又五天,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真的很開心能跟我的孩子一起完成,看著他成長、獨立而自己成熟的決定要離乳,為娘的覺得好驕傲啊~~~

 

*母奶寶寶很黏人嗎?--全母乳媽寶現身說法*
相信很多人都認為親餵的母奶寶寶會很黏人,我覺得這完全是錯誤的!

舉例來說,如果在場同時有我和其他寬寬熟識的人,他會一直要別人抱而不要我抱(T^T),可能是因為平常都只跟我待在家裡覺得很膩這樣。他也可以自己玩,自己獨立在一個空間裡面而不會哭哭,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出現分離焦慮。至於最讓人擔心的母奶寶寶要奶睡與夜奶問題,在我從一開始就堅持寬寬要自行入睡的原則下,兩個月時他就不再夜奶(一覺約9小時),身體狀況正常的大部分時間他都可以自己入睡,九個月起就自己獨立睡一間房。

寶寶黏人與否,我認為寶寶本身的氣質是關鍵,像寬寬從出生就是很穩定的嬰兒,第一次看過他的人都一定會說「他好淡定」......XD,而他一向也不太會討抱或討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給他太多了反而讓他很獨立,哈哈~

而寶寶的行為模式多半取決於父母的教養方式,如果父母能堅持吃-玩-睡的原則,切斷吃和睡的連結,而不是當寶寶一哭或睡前就塞奶,他就不會建立睡覺前要吃奶的模式;我相信很多瓶餵配方奶的寶寶也是很依賴奶瓶,睡前一定要來一罐奶才肯睡!(在我的認知中這無異於奶睡。)

所以所以,希望很多對親餵母奶有誤會的人可以修正一下觀念,母奶寶寶絕不等於黏人精,反而因為他有獲得足夠的安全感而能使他比較成熟,像寬寬就是個非常獨立的寶寶啊!!

對「自行入睡」有興趣的格友,可以看看我這篇文章喔~
【育兒】我讓寬寬學會自行入睡的經驗分享

 

ps.
配方奶沒有不好,母奶也並非萬能,媽媽有權利選擇對自己和寶寶最合適的哺育方式!
育兒教養方式沒有好壞對錯,每個爸爸媽媽都有權利選擇其認為最合適的方式並為其負責^^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對您有所幫助,請幫我在下方留言欄的右上方按個「推」唷,甘蝦^^
照片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