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 15.38.20  
(看得出來這位嬰兒在出疹子嗎?XD)
Q寶的第9個月才剛開始沒幾分鐘,就接到了玫瑰的祝福...

8/7的00:15,我進房查看Q寶睡覺的狀況,沒想到這位仁兄剛好一個翻身撞到床欄就醒了過來,媽媽我本來想躲起來息事寧人,沒想到Q寶瞬間就站起來發現很窩囊地蹲在地上的媽媽XD....我只好抱他安慰一下。不過幸好是有被他發現,因為我一碰到他就發現事情不對勁,這位嬰兒全身燙得跟火球一樣!!本以為是太熱,但完全沒有流汗;是感冒嗎?一整天都活跳跳的,沒有任何症狀;總之就是沒有任何身體不適的感覺。身為一個連打預防針都沒有發燒反應的健壯嬰兒,Q寶這次真的是嚇到他媽了!(我沒有罵髒話喔,我就是他媽啊不然咧~)當下立刻叫林醫師過來看病,先量體溫是37.9,還不需要使用退燒藥,所以就先洗澡、喝水來降溫,結果洗完澡一量是38.2!整個白洗了這樣...由於體溫不退反升,我們決定先給退燒藥。

或許全身燒滾滾的不舒服吧,折騰到2點才又入睡(媽媽好久沒加班了好痛苦...),然後清晨5點又醒過來大哭,媽媽再度拖著疲累的腳步再進房,可是燒滾滾的Q寶幾乎沒退燒,非常難入睡,好不容易睡著了之後只要一放上床就立馬醒來......就這樣入睡醒來入睡醒來了四、五次,早上9點多我又幫Q寶洗了個澡,嗯....體溫再度攀升來到了38.7度!!!!!!(所以洗澡根本沒用嘛,踢澡盆!)發現發燒的這10個小時以來,除了體溫在38~3.7度之間上下徘徊之外,都沒有其他症狀,我心想也許是玫瑰疹,但又有點擔心會是泌尿道感染或腎臟發炎,所以10點多就揪林醫師帶Q寶去醫院看看了。

2013-08-07 11.45.10  
到院體溫38.5,醫生詳細檢查了以後確定沒有任何感冒症狀,同時也貼了尿袋(照片很精彩,可使礙於尺度和Q寶的面子...只好抱歉了!)蒐集尿液以確定是否有泌尿道或腎臟問題,我們在醫院癡癡地等了2小時以後,Q寶終於尿了...(Q寶表示:人家不習慣那裡有東西的感覺嘛~~扭。)檢查結果是沒有問題,所以就回家再觀察,應該就是玫瑰疹了。

2013-08-07 17.21.17  
回家之後,作息已經大亂又燒滾滾的Q寶一直睡不好,最後是出動爸爸牌床墊才安然睡著的。

8/8的03:20,Q寶半夜又大哭,我一量體溫36.8,噢耶燒退了~~那是在哭什麼?!可能是折騰了一天所以肚子很餓,狂討奶,吃飽就滿足的又睡了。當下其實有點擔心,玫瑰疹不是要燒四五天嗎?壯嬰Q寶才燒了24小時就退燒,該不會真的是其它的問題吧.....幸好,當天早上10點多,我發現Q寶身體的腰腹部起了小小紅疹,隨著時間過去,紅疹慢慢擴散增加:
8/8/15:40
2013-08-08 15.41.35  


8/8/19:35 嬰兒扭來扭去好難拍,這已經是最不失焦的照片了。
2013-08-08 19.36.19 2013-08-08 19.36.22  

8/9/07:30 部分紅疹面積增大,左臂內側和頸部也出現疹子,體溫又略升至37.3
P1090247  
P1090249  
接下來就是繼續緩慢擴散,右手肘附近也出現疹子,臉上似乎也有一點點。

發燒的24小時當中,Q寶的體溫介於37.9~38.7之間,或許是有給退燒藥,所以並沒有黃瑽寧醫師說的會「高」燒到39、40度。而發燒出疹子的這兩三天,Q寶因為睡得不好所以歡歡,對於副食品也很抗拒。那因為同時間我也發現他的上左門牙處出現了小白點(第九個月一開始就好忙,又長疹子又長牙!),所以我真的無法確定他的睡不好是因為玫瑰疹還是長牙,至於副食品則是已經不捧場好一段時間了,因此也是無法確定是否有受到玫瑰疹的影響XD

當寶寶沒來由的忽然高燒時,請先想想寶寶是不是有可能感冒,如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接著打開尿布、檢查泌尿道有沒有發炎的狀況,若是紅腫則可能是泌尿道感染,而且尿量會減少;如果以上症狀都沒有,寶寶也沒有特別哭鬧,其實可以觀察個幾天看看,但若還是擔心,建議可以到醫院檢查尿液是否有腎臟方面的問題。

關於玫瑰疹:
一般發病年紀為2歲以內,發燒可高達39~40度,反覆持續4~5天,沒有呼吸道症狀,精神正常;等四五天後燒退了,疹子便冒出,疹子不痛不癢,會自己消退。有的寶寶會有輕微腹瀉症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玫瑰疹 9個月 發燒
    全站熱搜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