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13-4-13 下午12 02 32   

滿五個月以後,媽媽我就要認真來副食品了!!!
啊不過因為剛滿五個月的那幾天,Q寶便便的次數頻繁又比較稀,
我擔心他拉肚子而暫停副食品幾天,
直到5m6d,才終於正式開戰開始!

1.香甜兌水蘋果汁(5m6d)
作法:新鮮蘋果磨泥過濾,加上一比一的開水稀釋。

給寶寶喝果汁的時候千萬不能原汁,一定要加開水稀釋,
原因是.....我也忘了,反正網路上大家都是這麼說,真的那麼想知道的話就自己去查囉XD
第一口蘋果汁,Q寶賞給我的是一個「嘔吐」的動作,還有首圖那委屈的表情......
太傷我的心了~~~不過為了副食品能長久餵下去,我也只能收手。
再餵個兩三天,是沒怎麼排斥了,喝了20ml左右。

 

2.蘋果泥米精/蘋果泥10倍粥米糊(5m9d)
作法:蘋果切塊、內鍋不加水蒸熟打泥,做成冰磚(一格15ml),取適量與米精或米糊攪拌在一起。

起初我是用米精,試了兩天之後覺得不喜歡,一是分量與濃稠度不好拿捏,二是天然的還是最好,
於是我開始改作10倍粥米糊。
蘋果泥米精吃兩天,大約吃15ml與25ml,第三天開始蘋果泥米糊,一次吃量也是25ml左右而已;
Q寶的反應就是可以接受但沒有很愛這樣。

便便:2天一次,顏色質地正常。

 

3.紅蘿蔔泥10倍粥米糊(5m14d)
作法:紅蘿蔔切塊,內鍋加少許水蒸熟打泥,做成冰磚(一格15ml),取適量與米糊攪拌在一起。

D1,紅蘿蔔泥與米糊1:1共30ml,快速吃光非常捧場!!(媽媽都要飛起來轉圈圈了呢!)
D2~5,乘勝追擊,開始加量,紅蘿蔔泥與米糊1:2共45ml,一樣也是快快吃光。

便便:一~兩天一次,質地正常,便中有許多紅蘿蔔、聞起來也有紅蘿蔔味...

 

4.蘋蘿米糊(蘋果紅蘿蔔米糊,5m19d)
新食材試個3~5天即可,吃了5天紅蘿蔔確定沒問題之後,我便再加進一顆蘋果泥冰磚,
蘋蘿米糊1:1:2共60ml,幾乎吃光。
從這天起,Q寶開始邊吃副食品邊配手,好難餵啊~~

 

5.地瓜米糊(5m22d)
作法:地瓜切塊,內鍋加少許水蒸熟打泥,做成冰磚(一格15ml),取適量與米糊攪拌在一起。

地瓜泥與米糊2:2共60ml,每次都有吃光,不過仍然沒有捧場.......
啊啊啊~~Q寶你到底愛哪一味?!(這種時候就真的只能自認現世報T T)

便便:一天一次,超漂亮地瓜便!!

(新食材剛開始應該要少量觀察,但我莫名的對地瓜很放心,第一次就給了30ml......@@")

 

6.瓜蘋米糊/瓜蘿米糊(1:1:2,60ml),都會吃光
媽媽我不愛瓜蘋米糊的味道,地瓜味帶點蘋果的酸,好像餿掉了@@"
瓜蘿米糊就很好味。

7.瓜蘋蘿米糊(1:1:1:2,75ml,5m25d)加量!!還是有吃光耶~

 

8.高麗菜泥米糊(5m25d)   進展到蔬菜類
作法:高麗菜洗淨抓(或切)碎,,內鍋不加水蒸熟打泥,做成冰磚(一格15ml),取適量與米糊攪拌在一起。

高麗菜泥與米糊1:2共45ml,
D1沒有討厭可接受,感覺還有一點點喜歡的樣子;
D2邊吃邊哭邊生氣,很勉強地餵了10口就作罷,不過這天連吃米餅都哭,所以應該也不是為了高麗菜泥而哭。
D3疑似便秘,停餵高麗菜泥,改吃利便的瓜蘿米糊。

便便:D1吃完不久大了超漂亮地瓜便,然後就沒大了!!疑似便秘觀察中~

 

*開水:Q寶還不太會吸大眼蛙,所以每次副食品完我都會以貝親學習湯碗組的果汁用湯匙餵水15~20口。

 

*副食品加為2餐:
5m23d,副食品開始的第17天,增加一餐副食品,一天共兩餐:
第一天兩餐為午奶前(地瓜米糊60ml))、傍晚奶後(蘋果米糊45ml)。
第二天調整為早奶後(瓜蘋米糊只吃幾口、想睡)、午奶前(瓜蘿米糊75ml)。
第三天早奶後(高麗菜米糊45ml)、午奶前(瓜蘋蘿米糊75ml)。
第四天早上太想睡,早奶吃了一大堆以後直接睡著沒吃副食,
  兩餐為午奶前(高麗菜米糊10口、生氣&哭)、傍晚奶後(瓜蘋蘿米糊75ml)。
第五天調整回一天一餐副食品(午奶前),因為覺得Q寶反正也沒有喜歡所以不用急,再加上媽媽也有點懶XD......
  但這天因為Q寶早奶想睡吃不多,因此提早餓醒,所以先餵奶,午奶後瓜蘿米糊60ml。(高麗菜米糊暫停觀察中)

 

備註:
以上食材除蘋果汁之外,皆以大同電鍋蒸熟,外鍋一杯水、內鍋水量視食材而定,
會出水的食材如蘋果與高麗菜,內鍋不加水;根莖類內鍋加少許水較易蒸熟。

水果類含多種酵素,生食容易造成寶包腸胃不適,蒸熟後就可避免此問題,同時也可避免氧化而喪失養分。

如果米糊太稠只要加水稀釋即可,太稀就只能添加米精來提高稠度,
所以我在蒸熟階段我都不加太多水,打泥時若太稠不好打再視情況慢慢添加,以避免太稀而要加入不天然的米精。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