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30 12.47.08  

關於副食品何時開始,眾說紛紜。
寶寶手冊上是說純餵母乳者6個月開始,
有的說法是"最慢"不可晚於6個月,
另外現在也出現了很多提倡4個月就可以開始副食品的聲音,包括黃瑽寧醫師。

另外臺灣兒科醫學會的嬰兒哺育建議(連結)的第7、8點提到如下:

7. 維生素D的補充:純餵母乳有引起維生素D缺乏與佝僂症(rickets)的報告,
為了維持嬰兒血清中維他命
D的濃度,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純哺餵母乳至4-6個月的寶寶,
4個月開始每天給予400 IU口服維他命D補充劑,直到開始使用固體食物。

8. 鐵及鋅的補充:含有鐵及鋅的副食品可在4-6個月時開始添加,
4個月後尚未使用副食品之前,應開始每天補充口服鐵劑。

早一點開始的好處是可以慢慢嘗試,媽媽比較不會有壓力,寶寶也還沒什麼個性所以較不容易排斥;
早一點開始也可以讓寶寶攝取到較多營養,尤其是母乳寶寶;
黃瑽寧醫師還提到早一點開始副食品有助於降低食物過敏。(有過敏體質者除外,須請醫生評估。)

其實我覺得很多醫學與健康方面的意見是隨著時代在變,沒有覺得的好與不好,
例如我的爸媽出生時很自然就是喝母乳,到我出生時改為提倡配方奶,
現在到了Q寶這一代又轉回提倡母乳。
所以說呢,到底是要幾個月開始副食品,我認為就是媽媽心理準備好"要開始忙了"就是開始的時機XD
另外也有很多寶寶的發展狀況可做為參考指標,例如會流口水、想染指大人的食物等等,這裡就不再贅述。

雖然說我們家Q寶是純母乳寶寶,但我一看到"最慢"兩個字就決定要早一點開始,
因為萬一6個月才開始而他卻很排斥的話,我一定會非常焦慮啊啊啊啊~~~
其實我本來是打算4個月就開始,啊不過我跟團的攪拌棒遲遲不來,等到我另外訂貨再加上(心理)準備個幾天,
真正開始時已經是Q寶4m23d的事情了...@@"

2013-03-30 12.34.34 
Q寶的第一口副食品:10倍粥米糊(糙米與白米1:1)
作法:米與水1:10(如1格米配1杯水),泡水1小時,
放入大同電鍋中、外鍋一杯水,煮好後不要開蓋、再悶個20分鐘讓米更軟爛,放涼以後用攪拌棒打泥。
(泡水與煮好後悶著都是為了讓米粒更加軟爛,有用攪拌棒的話應可省略,不過我為求保險還是都泡水又悶;
另外,有泡水的話要先把水倒掉再加入10倍米量的水。)

糙米的營養價值高出白米許多,所以我取糙米與白米各半,
但攪拌後發現有好多米糠,其實有點擔心Q寶無法消化,
而吃了米糊的那幾天,Q寶的脹氣剛好更嚴重,所以我後來就只用白米了,等他腸胃成熟一點再試糙米。

接著來看看Q寶初嘗副食品的表情吧~

2013-03-30 12.45.18  

(Q寶:我又上座了,這回是想做什麼?)

每張照片都顯示出Q寶相當不捧場.....還會出手搶湯匙,逼得我只好放下碗來壓制他!(汗)

2013-05-07 17.21.54  

精彩影片實錄:(林醫師可能以為自己在拍厄夜叢林,畫面超晃XD)

  

副食品第一戰就在慌亂中草草結束......

嬰兒起初會將湯匙頂出來是正常的,初次嘗到母奶以外的味道而不捧場也是正常的,

只要寶寶不想吃就結束當餐,以免造成他厭惡副食品的反效果喔!!

反正就再接再厲啦,畢竟我當年也是這樣惡搞我媽的......(現世報無誤。)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