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標題下得好威風,儼然是個生育專家這樣XD

想要懷孕,首先要有卵,噗~所以排卵期很重要!

因為我本身的生理期並不是那麼完美的狀態,所以對排卵期有下過一番功夫,

雖然不至於是專家,但也還有點小小心得可以分享。

 

如果沒有特別積極計畫要懷孕的話,

就是一個禮拜努力個2-3次,也就是所謂的亂槍打鳥,總有打中的一天XD

那如果亂槍打鳥了好久卻一直打不中,或者開始有壓力、有計畫要懷孕了,

最好的方式就是得知自己何時在排卵,縮小範圍才好正中目標!!

 

各位女性同胞們,妳知道妳什麼時候在排卵嗎?

 

*排卵的徵兆*

1.排卵痛:我自己就是會排卵痛,痛的部位是左下腹或右下腹卵巢的所在地,每個月會左右輪流痛。

2.分泌物多:此時的分泌物會增加,但為清澈的狀態,有點像蛋清那樣。

3.輕微出血:這我有一段時間也有,後來看中醫以後就消失了。

4.體溫升高:排卵以後體溫會升高,不過應該不太容易感覺得到變化吧。

5.情緒改變:有人變嗨有人憂鬱。

 

*按月經週期來推算排卵日*

不管想不想要懷孕,知道何時排卵都是非常重要的,

想懷孕的要掌握這個黃金時期,絕對不要懷孕的則要萬萬避開這段危險期。

每個人的月經週期都不一樣長,從月經結束到排卵的期間稱為「濾泡期」,也就是卵泡在長大成熟,

成熟了的那一顆卵(有人甚至有時會排兩顆以上)就會排出來,從排卵之後到下次月經來的期間為「黃體期」;

濾泡期的長短不一,也就是每個人卵子所需的熟成時間不同,

黃體期則一般為14天,黃體素會促進子宮內膜增厚,然後受精卵才能著床,

因此黃體期太短或太長都不易懷孕。

因此,一般來說,排卵之後的14天黃體期結束後就會來月經,

不然就可能是激素方面的問題,也可能是其他因素,最好是去看一下醫生。

 

所以可以推出一個算式:排卵日=本次月經日+(月經週期日數-14日)

 

如果你的月經週期是28天,

那這一次月經開始之後的第14天左右差不多就是妳的排卵日,排卵之後的14天則是下次月經來潮,

若月經週期是40天,那排卵日會是這次月經開始之後的第26天左右;

所以排卵日的計算並非一定是從當次月經算起的第14天喔,除非你的週期剛好是28天!

而是要從根據月經週期的日數推算下次月經,接著再從下次月經日往前推回14天才是排卵日。

不過以上都是最普遍的情況,也有人是比較特別不一樣但也還是可以受孕,

那不管怎麼說,就是要明白自己身體的狀況就是啦,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嘛!

 

再來,卵子可以存活1-2天,精子可以存活3天,

所以說,排卵日的前後三天要成功受孕的可能性比較高,

那另外有一種排卵期的算法是排卵日-5天~排卵日+3天(或+4天),

這就是把範圍擴大一點,畢竟身體並不總是那麼準時的,有時間有體力就多努力一點也無妨XD

 

*按基礎體溫來推算排卵日*

這個方法幾乎可以說是第一次去婦產科諮詢懷孕事宜時,首先一定會被醫師要求做的功課。

在排卵之後,卵巢會開始分泌黃體素而進入黃體期,黃體素的分泌則會導致體溫的急速上升(0.6度C)。

4317-1  

(圖片來自送子鳥生殖中心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4317)

 

那自己當然不會感覺到這0.6度的差異啊,

所以要用刻度很小的基礎體溫專用的溫度計,這才有辦法精準地測出體溫變化,

一般藥局、屈臣氏、康是美等店都有賣電子基礎體溫計,非常方便好用。

量基礎體溫的方法:(準備好基礎體溫計與基礎體溫表)

臥床至少6小時,在還沒有起身的狀態下,在每天同一時間(前後不要相差半小時)將體溫計置於舌下3-5分鐘。

使用電子體溫計的好處之一是它會自動逼逼叫提醒你已經測好體溫,省去計時的麻煩,

另外也可以免去清晨看不清楚水銀體溫計的刻度的困擾。

 

我自己有試著量過兩個月,不過很詭異的是我的體溫並沒有明顯的升降,

但是我還滿確定自己是有排卵的,因為我是會排卵痛的人,

而且我有使用等一下會介紹的另一項好物─排卵試紙,來幫助自己知道自己何時排卵。

然後呢,體溫沒有變化就算了,重點是睡六個小時就要起來量體溫實在是很崩潰哪~~~所以我後來就放棄了。

我也問過婦產科醫生這種情況,就是體溫沒有變化,但是排卵試紙的結果是positive,

那醫生說就以試紙的結果為準,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會有明顯的體溫變化。

 

那如果你量了幾個月的基礎體溫後發現體溫並不如上面圖表的變化,

比如說體溫根本沒變化,或是溫度上升緩慢、下降緩慢等等,就表示有某種黃體素分秘的問題,

婦產科醫生也才可以根據體溫變化來研判身體的狀況。

詳細的情形也可以看一下這個網站的介紹,送子鳥生殖中心

 

*從排卵試紙來測得排卵日*

除了基礎體溫以外,另一個比較人性化的辦法是使用排卵試紙,

因為不用每天硬逼自己醒來量體溫啊~~~只要上小號時順便一下即可,簡簡單單。

 

排卵試紙要驗的是黃體素的存在與否及濃度,它跟驗孕試紙一樣有控制線和測試線,

當測試線與控制線一樣深、或者更深於控制線時,表示身體即將在24-48小時內排卵,是不是很精準呢科科~

 

使用排卵試紙的建議

根據文章前面提到的排卵日推算法「排卵日=本次月經日+(月經週期日數-14日)」來看,

若月經周期為28天,排卵日為月經周期的第14天左右;若週期為35天,排卵日為月經周期的21天左右。

因此使用試紙前請先根據自己的月經週期來推算排卵日,

然後因為排卵有可能稍微提早會延遲,所以估算的排卵日前後再各加五天(為了增加,總計約10天的測試期,

如果月經周期紊亂或難以判斷排卵日者請自行研長測試天數。

這10天中,選一~兩個固定的時間來使用試紙,例如早8、晚8,這樣會較準確,

越靠近排卵日(你可能會發現測試線的顏色有漸漸加深的感覺)或自己有感受到明顯的排卵症狀時,

可再增加測試次數,例如早8、下午2、晚8,這樣有助於更準確抓到排卵時機!

 

像我自己是有排卵痛,當我在那幾天以來最痛的那個時候去測試的話,100%會得到T>C的結果!!!

 

小提醒:測試前請盡量不要喝水(最好是有濃濃色深的尿液XD),否則會稀釋激素的濃度,很可能測半天都測不出明顯的結果。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去年很熱衷玩排卵試紙時的記錄,左邊是測試線T,右邊是控制線C,

可以明顯看到10/5的兩張試紙都是明顯的T比C淺,10/6晚上則是T比C深。

P1070594  

剛開始會不太知道怎麼判讀,

比如說看到T比C淺時,有時會安慰自己地解釋說可能是因為這次的C比上次的C深,所以才顯得這次的T淺,

不過我的經驗是兩條線的深淺是相對而言的,就以直覺來認命地判斷當次的結果即可,

不需要去對照其他試紙的C或T有多深多淺。

 

那測到T深於C的美好結果的當天就可以努力了,接著間隔一天再努力一下,

我想這樣差不多就已經是佈下天羅地網的狀態了XD

當然如果你有時間有體力就再間隔一天再努力一下,反正夫妻倆開心就好,噗~

 

第一次使用排卵試紙可以到藥局去買,包裝內會有詳細的使用說明,因為涉及醫療,我就不多說了,

反正就是從你覺得差不多要排卵的時候就開始驗,使用說明會明確指出各種週期應該開始測量的日子。

只是,藥局賣的排卵試紙還滿貴的,一個動輒上百元,可是妳不太可能測一次就測到positive的反應,

一個排卵期下來可能會用個8-10次,所以花費會滿驚人的;

那其實還可以在網路上搜尋一下排卵試紙,可以輕鬆找到便宜的賣家,價差真的很大!

這樣沒驗到positive時也比較不會搥心肝...

 

同樣的,

如果都沒驗到positive,或者驗到positive之後的14天-16天還沒有來月經,這就表示黃體期太長囉,

請去看醫生!(不是我要幫婦產科拉生意,實在是太多女生都太不在意自己的身體了,看了很氣!)

 

好囉,大概就是這樣,

不管有沒有想要懷孕,還是希望大家要好好地關心自己的身體,

如果有什麼問題,年輕就是本錢,越早開始改善絕對是可以獲得越好的效果!

 

如果大家對寬寬媽求子的心路歷程有興趣,請看看這篇文章《想要懷孕的那半年》:)

 

 

歡迎來找寬寬媽玩喔<3
寬寬媽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或覺得對您有所幫助,請幫我在下方留言欄的右上方按個「推」唷,甘蝦^^
照片  

 

arrow
arrow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