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503.JPG 

眼尖的人可能有發現我這兩次的合菜圖都有鍵盤入鏡,

這是因為我現在住的地方既沒有餐桌也沒有茶几,客廳其實是書房的意思,放的是林醫師和我的兩張書桌,

只好以林醫師的大書桌充當我們的餐桌啊~~XD

 

今天這一餐是走意外頻傳最後自暴自棄的路線。

首先是要做香菇肉燥時,香菇和蔥都已經切好了才發現冰箱裡的豬絞肉已經過期一天,

我知道很多人的字典裡沒有「過期」兩個字,但是我畢竟是個貪生怕死的龜毛人,

在小天使和小惡魔戰了300回合之後,我還是決定去超市再買一盒新鮮絞肉回家。

接著是要煎魚時,熊熊忘記是用大火還是小火,趕緊打電話跟我老木求救,

中途因為魚太大尾還發生了魚尾巴被我折斷的慘劇;

好不容易魚煎好了,接著要做味噌醬料,

這時我也整個忘記正確的作法,然後兵荒馬亂之餘也沒時間(沒臉)再打一次求救電話,索性亂弄一通。

 

結果就是每道菜都賣相不佳!!

 

幸好林醫師向來是走捧場路線的,相當識相地把飯菜吃光光,VELI GOOD!!!!

 

《香菇肉燥》

P1050502.JPG 

材料:

豬絞肉一盒(超市賣的22g)、乾香菇2朵(預先以冷水泡軟)、青蔥2支

 

調味:

醬油、冰糖、水

 

步驟:(我用的是義廚寶平底鍋,阿基師說不用熱油鍋,就冷油直接下料就好。其他類炒鍋請自行斟酌是否熱油鍋。)

1.青蔥切花、香菇切丁

2.加入50元硬幣大小的油與豬絞肉,翻炒直至肉色變白

3.加入香菇丁,繼續翻炒

4.步驟3炒香了之後,加入約莫1/4茶匙的冰糖,翻炒數下

5.依個人口味加入醬油,就是要加到讓肉色變得像平常吃的滷肉那樣,翻炒直至有焦香味

6.加入青蔥,翻炒數下

7.依個人喜好加入清水,想要拌飯或拌麵就多加一些水,等水滾後即可熄火起鍋

 

心得:

超市只買得到瘦絞肉,所以我的肉燥是走清爽不油膩的路線,

如果買得到油一點的絞肉應該會讓口味更香濃喔。

 

我之前的作法是只炒絞肉和青蔥,沒加香菇,這樣的簡單滋味其實就夠好了。

這次因為手邊有乾香菇,所以想說來加加看增加口感和香味,不過後來發現香菇很會吃鹹,

因此儘管絞肉鹹淡口味適中,香菇入口之後卻有一種醬油衝出來的感覺,以後就不要假會了哈哈。

另外,加入冰糖是為了提味,可防止醬油造成的死鹹,酌量即可,當然如果你想吃甜肉燥我也不反對啦~

P1050505.JPG  

 

《味噌魚》

P1050497.JPG 

材料:

魚一尾、青蔥一支、薑絲少許

 

調味:

工研營養味噌半包、熱水1/2馬克杯

 

步驟:

1.一匙油,開始煎魚

2.魚被煎的時候,切蔥花,並將半包味噌與熱水混合均勻備用

3.魚兩面都煎好之後,加入稀釋的味噌、蔥花、薑絲

4.略等一下、翻面,起鍋

 

心得:

一直很猶豫要在何時加入薑絲,後來我看我以前煎魚成功的照片是在煎魚的時候就已經有薑絲的存在了,

所以今天也決定一開始就加薑絲,結果是薑絲燒焦了....XD

薑絲燒焦之後我陷入了慌亂的狀態,所以就在翻面時把魚尾巴折斷了....XDDD

剛才我問我媽關於薑絲的問題,

她說等到魚第一次翻面之後再加薑絲就好,更擔心的話也可以在稀釋味噌入鍋之後再入薑絲。

 

雖然整條魚被我搞得很淒涼,但是因為是媽媽幫我準備的新鮮好魚,所以整個還是美味到不行!

喔喔喔好想再來一尾~~~

 


《炒蘆筍》

P1050499.JPG 

材料:

蘆筍2盒(但是照片中是只有一盒的量)、蒜頭4-5瓣

 

調味:

鹽少許、香菇精少許

 

步驟:

1.蒜切片或末、蘆筍切段

2.一匙油,炒香蒜片

3.加入蘆筍,稍微拌炒幾下之後加入清水少許

4.調味,翻炒起鍋

 

心得:

今天買蘆筍時看到一盒竟然要75元,嚇得我忘了注意蘆筍的量,煮好了才驚覺怎麼只有一咪咪;

所以下次要記得買兩盒,或者就不要煮好了,有夠貴!

 

炒青菜時,因為我用的是平底鍋而不容易有「炒味」,很容易就變得很像燙青菜水水的那樣,

所以我後來都會等青菜在鍋裡乾炒一陣子之後再加清水,這樣的確會讓青菜比較香喔。

 

《九層塔煎蛋》

P1050500.JPG  

材料:

蛋2顆、九層塔適量

 

調味:

鹽少許

 

步驟:

1.蛋打散,加入適量的鹽調味

2. 九層塔切末或撕碎

3.一匙油,加入九層塔翻炒幾下

4.倒入蛋液,煎熟起鍋

 

心得:

其實我今天的作法是把九層塔末和蛋液先喇在一起,直接入鍋煎;

不過這樣子的九層塔感覺不夠香,所以修正成上述的作法。

另外,我煎的蛋都會變成薄薄的一層,賣相、口感都不好,

我媽說這是因為蛋不夠新鮮的關係,我則以為是平底鍋的問題;

總之等我改天買到超新鮮的蛋再來實驗看看到底是誰的問題。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寬寬媽寶生活誌

寬寬媽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